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生產力黑洞】你以為幫了大忙的科技,正在綁架你的時間!

【生產力黑洞】你以為幫了大忙的科技,正在綁架你的時間!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我們總是以為科技的進步解放了勞動力。然而我們都漏想了一點:如果加上維護、創造這些科技的時間與成本,科技真的有讓一切變得更省時嗎?
.各式各樣便利的家居清潔工具出現,女性處理家務的時間卻沒有減少。
.Power Point 問世後,人類多耗費了數百萬小時在製作「精美的簡報」。
.數位相機的便利讓人們多拍了 99% 多餘的照片,耗費在修圖、整理、上傳保存的時間成本超乎想像。
.電子郵件信箱其實沒有讓溝通變得比較省時。

為什麼科技沒有讓生活變得更方便、快速?

繼續往下閱讀,一探究竟吧!

汽車的發明,真的讓移動速度變快了嗎?

汽車的發明讓人類移動速度有了極大的躍遷。過去數十萬年來人類只能靠時速 6 公里的雙腳行走,如今我們可以用 100 公里/小時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奔馳。

然而,你可曾在塞車時想過:「不知道還要塞多久,我不如下車用走的!」

事實上,天主教教士伊凡.伊利奇(Ivan Illich)就曾在 1970 年做過一項估計,把「塞車耗費的時間」、「買車前做功課的時間」、「為汽車繳保險、付油錢、保養的時間」都計入,算出了美國當時的汽車平均時速。

結果令人驚訝,一部汽車所能達到的平均速度是 6 公里/小時,正好與人類用雙腳行走的速度相同!

這就是科技的「反生產力」。

反生產力是伊凡.伊利奇發明的新詞彙,描述的是「科技看起來省時省錢,經過全面的成本效益分析後發現一點也不省的現象。」

隱藏在生活中的科技反生產力

早在 1865 年英國經濟學家威廉.斯坦利.傑文斯( William Stanley Jevon )就提出這個觀點,他發現科技進步大幅提升了能源效率,然而世界對於煤炭的需求仍沒有減少。

因為隨著能源效率的提高,消耗的量也大幅增加。

舉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在吸塵器、洗衣機等電器出現之前,因為清潔一次耗費的時間成本極大,因此家家戶戶只會在過年前動員全家進行一次大掃除、衣服會穿到真正髒了才洗。

這樣的生活習慣與現在差距很大,現代人三不五時就要拿起吸塵器整理地板、衣服穿一次就洗。

電子郵件的狀況也是。由於發送信件的成本太低,我們的信箱被大量無關緊要的訊息塞爆,把這些閱讀、分類、過濾郵件的時間計入,一封重要的電子郵件成本約是 1 歐元,相當於寄出一封舊式郵件的費用。

我們以為自己駕馭了科技,卻從沒看清科技。(圖片來源:Pexels)

面對科技的反生產力,我們可以怎麼做?

科技的反生產力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其中我認為影響最深刻的,莫過於智慧型手機問世後,注意力水準大幅下降的問題了。
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掉入反生產力的陷阱?以下提供幾個方法:

1. 少看即時推播的通知

科技綁架了我們的注意力。打開手機,琳瑯滿目的新聞、社交 App ,不斷往下滑、刷新的快感令人欲罷不能。

推播的通知、網頁側欄的廣告,我們的眼前被一層又一層的「即時消息」覆蓋,看不見真正該專注的東西。

然而,這些「即時」的動態更新(不論是來自新聞媒體或是你的朋友)因為產出快速,大多也無法為你帶來太多啟發。我們耗費大量時間在這些無關痛癢的新聞上,生產力因此下降。
因此,少看即時推播的通知吧!
但我們不可能不看新聞,那要如何用適合的方式接收新訊息?我們在下一點說明。

2. 每週(或每隔幾天)安排一段時間閱讀新聞

將你漫無目的地瀏覽 Facebook 、刷新新聞 App 的時間集合起來,一個禮拜挑一個悠閒的時間,選一個優質的新聞來源好好看吧!
若你不信任網路新聞及自媒體,或許報紙、週刊這種實體出版品是不錯的選擇。

實體出版品的內容是濃縮、精煉過的,內容的份量也固定,不會時不時刷新、或是跳出推播通知來打斷你。

3. 使用一項新科技前,多想 3 分鐘

下次,當你看到一個新的 App 、電動車、智慧家庭系統,先克制你蠢蠢欲動的手指,問自己幾個問題:
.它能幫助我什麼?
.它會帶來什麼負面影響?
.一旦它出問題,對我的生活影響程度有多大?
.平常維護的成本有哪些?

思考清楚科技對你帶來的正面與負面影響,才能運用得當。(圖片來源:Unsplash

在文章的最後與讀者分享。德國暢銷書作家魯爾夫.杜伯里( Rolf Dobelli )在他著作的《美好生活之道》(The Art Of The Good Life)一書中提到,他預防反生產力的做法,就是「盡可能地避免科技」。

他不使用電視機、手機、收音機、遊戲機,他認為這些科技帶給他的複雜性遠大於好處,寧可不用。

魯爾夫另外幾本著作《思考的藝術》、《生活的藝術》也非常知名。(圖片來源:Wikipedia

覺得「反生產力」這個觀點很特別嗎?將文章分享給朋友一起看看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