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操作教學 >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在疫情期間,考驗著活動主辦方面臨危機的應變能力,同時如同催化劑一般,驅使線下活動轉往線上。根據 Eventbrite 調查,即使線下活動受疫情影響而取消,71% 的參與者仍然對於線上活動抱有高度的參加意願

身為活動主辦方,如何快速熟悉活動直播軟體,並將辛苦籌備的活動帶往線上發展,在後疫情時代,不只化危機為轉機,更能挖掘多元的活動形式。

如果你是初次嘗試將線下活動轉往線上,或是不熟悉線上直播軟體的活動方,這篇文章將用一張圖表分享如何快速上手常見的 OBS 直播串流軟體,讓你的活動在線上也可以完美呈現

透過本文你將了解:

1.簡易直播 v.s 串流直播的差異
2.活動直播所需硬體器材
3.直播流程圖:OBS 串流軟體
4.超簡易 OBS 系統教學
5.ACCUPASS 官方串流的好處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1. 簡易直播 v.s 串流直播的差異

除了活動本身的內容之外,直播的質感也是一個值得下功夫的重點。

直播已經是百家爭鳴的時代,一般的使用手機或電腦的視訊鏡頭便可進行簡易的直播,如果你想要更進階的直播功能,例如在直播畫面中加入個人化的圖示、字卡,或是在直播中插入照片、影片,讓直播活動更加專業突出,那麼直播串流就是你的活動好幫手!

支援多元影音平台

串流軟體支援多個影音平台與直播服務,例如 YouTube、Twitch、Facebook 等,皆可藉由串流軟體進行直播,輕鬆將電腦中的影片、視窗畫面、遊戲畫面或攝影機、麥克風等裝置的即時影像與內容轉播出去。

豐富的客製化功能

依據線上活動類型,透過串流直播工具自由放置你活動所需的素材,並設定多種場景來做到轉場、字卡、多畫面同步播放、導播介面,同時可以隨意裁切變更畫面的大小,讓直播畫面不再只有單一枯燥的畫面;甚至搭配綠幕去背,達成電視台等級的視覺效果!

專業畫質與穩定性

若你的活動對於解析度有較高品質的要求,須結合攝錄影機搭配後製,就必須利用串流軟體達到高畫質輸出;若遭遇斷線時,也可以利用不同的電信公司持續播出不中斷。比起簡易直播,串流直播可以連接專業攝影機、混音器,讓影像、聲音的質感更加提升。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 直播案例|一機+一簡報+導播台|雲端協作新經濟講座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 直播案例|兩機+一簡報+導播台|【大班來說嗨】EP.12簡報之道,做人之道

2. 直播活動所需硬體器材

除了攝影機之外,還需要什麼呢?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 攝影機: 主要為影像獲取的裝置,常見拍攝器材為 DV、DVCAM、DSLR …等,需注意相機 / 攝影機是否具有 HDMI 插孔。
  • 影像擷取卡: 透過 USB 和 HDMI 連接的外接裝置,將相機 / 攝影機的影像轉碼成電腦可使用的訊號,直接輸入到直播平台、剪接軟體使用。
  • 直播用電腦 此台裝置的 CPU 會處理大部分直播視訊編碼工作。在選擇直播電腦時,建議挑選效能較高的筆電或電腦。若同時串接兩台以上相機 / 攝影機,則建議將導播與直播用電腦分工,交由兩台電腦分別執行。
  • 麥克風: 作為直播聲音擷取的裝置,例如無線麥克風,Boom Mic… 等。
  • 三腳架為確保在使用相機或攝影機時的影像質量 。

3. 直播流程圖:OBS 串流軟體

OBS 串流軟體介紹

OBS (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 ) 支援 Facebook、YouTube、Twitch、ACCUPASS 等多個直播平台,不只可以串流手機、電腦、相機,也能加入不同收音裝置的音訊,且可串聯多種專業器材提升直播的品質,比起單純使用手機直播,加了場景轉化後的直播內容會看起來更加豐富有趣。 

一張圖輕鬆搞懂直播活動串流

直播搭配使用的硬體可以視你的活動內容而定直播的設備環境除了攝影機外,依據活動需求,還可能會需要輸入的畫面,如簡報、字卡介面。

線上講座為例,下圖是我們進行直播的基本流程,建議使用一台攝影機拍攝,以及簡報電腦作為後製,將兩台影像來源透過影像擷取卡傳輸給直播電腦,讓直播機負責串流的工作。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1. 使用一台攝影機 / 專業相機進行拍攝,將相機透過 HDMI 連接到影像擷取器,並連接簡報用電腦進行線上簡報切換。
  2. 將影像擷取器透過 USB / type C 連結到直播專用電腦
  3. 安裝 OBS 直播串流軟體 ,透過此軟體進行活動直播或影像版面設計。
  4. 連結攝影機、簡報等影像來源後,選擇直播平台進行串流,例如 YouTube、Facebook、ACCUPASS 等。
  5. 直播伺服器 / 串流金鑰從直播平台複製並黏貼到 OBS 直播串流軟體中,完成設定即可進行直播。

4. 超簡易 OBS 系統教學

一、安裝說明

首先連結至 OBS Studio 官方網站下載頁面,安裝符合作業系統的版本。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二、基本操作

使用 OBS Studio 軟體時,可於右下控制項切換並進行設定。下方則是場景、來源、混音器、轉場特效。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主畫面的基本使用:

  • 場景:就像導播系統一樣,根據活動需求設定各種不同場景,例如片頭、單人、雙人,並針對設定好的場景進行命名,讓你在直播期間可以像導播一樣自由切換畫面!
  • 來源:泛指要使用的素材,可以加入影像、聲音、圖片各種不同的素材,並且依造需求做圖層式的上下編輯調整。
  • 混音器:訊號來源設定正確會出現亮綠色的音量條,可以利用混音器調整輸出音量大小或調整為靜音模式,亦可以監聽音量目前的設定。
  • 轉場特效:OBS Studio 有提供幾個不同的轉場特效,自訂完成後,可以在直播或錄影時選擇多種特效來進行場景切換。
  • 控制項:設定好所有的設定後這裡是主要控制軟體開始及結束直播與錄影的地方。

三、OBS 設定 – 新增攝影機

  1. 透過影像擷取器將攝影機連接電腦後,選擇「建立新來源」,建立「視訊擷取裝置」,將影像裝置、音訊裝置(麥克風)皆選擇攝影機裝置。
  2. 選擇「新增場景」,並建立使用場景名稱,在直播中可任意切換場景,讓活動流程更加順暢。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在「來源」中點選「+」或右鍵,建立「視訊擷取裝置」。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完成後,可修正畫面大小和位置,同時新增圖片加入 LOGO,讓活動更具品牌形象。

四、OBS 設定 – 新增簡報 / 顯示器畫面

  1. 點選「來源」,選擇「視窗擷取」或「顯示器擷取」,選取至要直播的主畫面。
  2. 修正畫面大小,以及調整位置,如下圖。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新增簡報 / 顯示器畫面:子母畫面。

五、直播平台串接:以 ACCUPASS Live 為例

1.至 ACCUPASS ,登入「主辦中心」,開始建立你的線上活動。在活動資訊中,選擇線上活動形式,並將「選擇直播訊號來源」設為「以 ACCUPASS Live 進行直播」。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2. 完成後續活動建置後,可前往 ACCUPASS 主辦中心,至線上活動管理頁面,選擇直播方式為「 RTMP 」。取得活動專屬的「伺服器連結( Stream URL )」與「串流金鑰( Stream Key )」,並進行複製。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3. 取得伺服器以及串流金鑰(串流碼)後,則開始在 OBS 上進行串流:

  • 點擊左上「設定」>「串流」。
  • 選擇 「服務自訂」並輸入/貼上取得的伺服器/串流金鑰。
  • 點擊 OBS 控制項 「開始串流」,即可進行直播
直播活動教學看這一張圖就懂: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選擇 「服務自訂」並輸入/貼上取得的伺服器/串流金鑰

想了解如何進行線上活動直播?你可以看看這些文章

想了解更多有關 ACCUPASS Live 的串流服務
如何在 ACCUPASS 進行串流直播, step by step 教你建立線上活動

想了解不同的設備如何開始線上活動?點擊下方文字看完整內容
手機、電腦、相機,各式設備的直播教學全攻略都在這

看更多有關 OBS 的使用教學?點這邊看更多
從初心新手到老手都適用! OBS 直播串流軟體工具的教學大補包


5. 使用 ACCUPASS 官方串流直播活動的好處

ACCUPASS 提供完整的線上活動系統,包含活動建立流程、行前通知信件、成效數據追蹤、代開發票等,一手包辦你線上活動的需求,讓你專注在活動本身!

1. 精準掌握參與者樣貌:透過 ACCUPASS 售票,可以輕鬆掌握觀看客群樣貌。包含瀏覽數、點擊數、轉換率、觀看率等一目瞭然,協助主辦方了解顧客樣貌,提高後續活動的成效!

2. 一站式活動整合服務:整合線上影片與售票金流,一鍵設定線上活動,填寫串流資料後,即可建立你的線上活動。而活動參與者在購票後,就能直接從票券進入收看直播,不用再跨平台管理金流、追蹤報名、轉址直播連結。

3. 低延遲性串流系統:不必擔心使用社群平台、Zoom 等軟體進行線上活動時的不穩定風險,在 ACCUPASS 建立的活動,可以有效防止未經授權的付費影片內容外流,保障你身為主辦方與參與者雙方的權益。

為因應活動防疫政策,ACCUPASS 針對「線上活動」功能新增「ACCUPASS 直接串流」的選項, 利用 OBS 進行直播,提供更穩定的畫面,並減少斷連的出現。我們希望能協助主辦方在這個非常時期,透過平台的功能,將活動更完美地轉移至線上舉行。

立即建立活動 ▸ ACCUPASS|開始舉辦你的第一個線上活動

延伸閱讀
無痛上手!ACCUPASS 帶你一鍵轉移活動到線上!
只要 5 個步驟!ACCUPASS 告訴你輕鬆搞定線上活動的小秘訣!
想增加更多曝光?用這項工具讓你的線上活動迅速獲得超高曝光量!
一站式活動管理,輕鬆打造每一場精彩活動


企業級的直播活動製作,交給專業團隊

如果需要更高規格的客製化直播製作,你可以找 ACCUPAI 專業直播團隊,幫你的線上活動達成最佳功效。

ACCUPAI 雲攝影擁有專業直播團隊,支援多種線上活動類型,且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直播工程、多機導播、錄音工程多方位專業整合,無論講座沙龍、會議論壇,甚至是大型跨國研討會等皆可支援,為你省下自行摸索時間,達到更高的曝光與互動!

線上活動已成為活動人籌備活動時需要納入的考量之一,建議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留下你的聯繫資料,與我們專業的活動直播顧問團隊討論,讓我們一起幫你找出最適合的線上活動方式。

立即洽詢專業顧問服務 ▸ ACCUPAI 雲攝影|線上影像與活動直播的最佳選擇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