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趨勢分享 > 線上活動兩大熱門工具:直播活動平台與Clubhouse

線上活動兩大熱門工具:直播活動平台與Clubhouse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你曾經舉辦過線上活動,或是在線上參與社群,進行交流嗎?以往我們認為線上活動這件事相當遙遠,缺乏與學員之間的參與感、互動感,彼此疏離又技術困難重重。

然而如今大家對線上課程、觀看直播、參與線上會議不再陌生,即便處在地狹人稠、防疫情形管控良好的台灣,我們也漸漸對於線上參與活動和學習更加開放。

accupass-create-online-event

我們這篇來看看,線上活動目前主要演變為的 2 個形式,希望能夠幫助你在準備線上活動時降低執行門檻,並看看這兩項工具如何幫助你舉辦一個兼具體驗和品質的線上活動。

我們首先來認識一下,要成為一個「線上活動」,通常需要具備的元素。

線上活動的必備三元素

accupass-stream-and-meeting

1. 互動性

活動的本質在於「活絡的互動」,能夠一起聽講、提問與其他人交流,讓大家在一場活動中擁有實質的參與感是活動中最重要的因素,參與感則能較為直接得讓人覺得產生歸屬、連結,以及有所產出的自我價值。

2. 即時性

這點延伸於互動性的概念,線上活動是同一時間召集所有人一起參與活動,和線上課程最大的差異在於講者與參與者「同時在線」,當下能夠與講師提問,與其他成員互動交流,即時獲得知識、解答,以及認識新的同好和朋友。

3. 自由性

這是「線上」的特性,實體活動的限制有種種因素,因此催生人們的行為習慣往網路上移動,之前在 Clubhouse 的竄紅原因這篇文章談過,網路世代的使用習慣是「更自由」、「更無壓力」。如果有一個產品能夠符合這兩大項使用習慣,勢必能流行於大眾。

現代人生活忙碌,時間的運用需要更有效率,線上活動跨越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人們能夠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因為一場活動相聚。

線上活動的雛形:線上會議

在線上活動這項概念初期流行的時候,那時還沒有針對這個需求量身打造的工具和平台,大家都是習慣以「線上會議」的工具來進行線上活動,如果去細看線上會議如 ZoomTelegramGoogle Meet 的主要功能特色,會發現不脫以上三項,可以說線上會議是線上活動的前身,擁有基本的需求和雛型。

隨著環境與市場因素的推動,線上活動愈趨普遍,工具也跟著產生了變化,活動主辦方找到了舉辦線上活動時,更適合發揮的平台與工具。

延伸閱讀
票券、金流、客戶名單留存,三大需求一次滿足,看 ACCUPASS 如何幫助你進軍線上活動!

offline-into-online-event

線上活動演變的兩大主流形式

1. 直播活動平台

直播工具和線上會議很相近,基本配備有一台手機或是電腦就可以連線直播,至後來主辦方因應影音畫面專業度上的追求,才開始加入串流軟體與攝影、收音、調音設備。

直播活動能夠直接滿足與會者與主辦方之間即時互動的情境,目前也已經有平台方提供更完整的線上直播解決方案,讓主辦方不需要太複雜的技術便可以舉辦線上活動。

以 ACCUPASS 為例,主辦方可以使用 YouTube 進行直播,將 YouTube 串連至 ACCUPASS 的活動頁面即可。主辦方可以透過平台的功能來一次完整金流、線上票券與私密活動的機制,給予活動參與者更良好的活動體驗。

延伸閱讀
可以辦線上活動的平台有哪些?一次比較 2021 最新的國內外線上活動平台功能特色

2. Clubhouse

Clubhoue 是完全為線上社群的需求而誕生的平台,原先由日本、歐美國家竄紅,促成竄紅的其中一個背景源自於國家幅員遼闊、疫情嚴重下阻絕了面對面實體交流等因素,後來透過一些成長駭客的方式,廣大流行起來(包含台灣)。

在 Clubhouse 參與社群的方式,相比其他社群平台、聊天通訊軟體更加簡單開放,符合了網路世代「自由」、「無壓力」的使用習性,你可以在上面隨機探索、瀏覽各式各樣主題的「房間」,一個房間基本上就是一個即時性的聚會活動了,從知識型到閒聊娛樂都有,就像是所有實體活動的免費線上版本。

我可以怎麼運用這兩個線上活動工具?

身為活動主辦方,如果你想企劃一場線上活動,不妨運用這兩項依據線上活動需求誕生的平台和工具,嘗試舉辦你的線上活動。如果你希望性質輕鬆一點、社群化一點,可以考慮用 Clubhouse,如果想打造完整的線上內容體驗,希望將活動作為推播產品的一種媒介,甚至就是你的產品本身,那麼選擇一站式的活動平台,會是更適合的選擇。

或許你可以在實體活動的領域之外,發現不一樣的可能性,完善你的產品與社群在數位上的體驗!
如果你對於線上內容的策略思維感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以線上課程、直播的思維來企劃你的線上活動

想試試看線上活動嗎?

如果你對線上活動如何操作感興趣,或是在觀望如何舉辦一場好的線上活動。歡迎與我們的活動成功顧問團隊聯繫。將有專人為你找出最有效益的活動行銷策略喔!

立即洽詢專業顧問服務 ▸ ACCUPASS 亞洲領先活動社交平台|讓你的活動效益最大化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