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從零開始線上教學,這 5 件事情你需要先知道!開啟適合自己的線上教學之路

從零開始線上教學,這 5 件事情你需要先知道!開啟適合自己的線上教學之路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疫情衝擊,當面對面授課不再是日常……

當面對面授課不再是習以為常的選項,這段期間可以如何度過?失去了實體授課的發揮舞台,各行各業的講師都感受到了這頗疫情帶來的焦慮、不安與壓抑。

所幸,我們處在一個網路技術發展相當普及的時代,智慧手機讓每個人輸出自己的知識更加便利,目前也有許多服務商推出相對應的平台與服務,每個人都能透過簡單的步驟開始自己的「線上教學」。

2020-2027 線上教學產業的全球市場規模預估

其實線上教學相關產業,已經有超過 20 年的發展歷史!隨著需求日趨增加,近 10 年間國內有更多業者投入了線上教育的產業。是疫情期間少數逆勢成長的產業。

根據 Global Market Insights 提出的分析,2020 年線上教學的市場規模預估達 500 億美元,這個趨勢目前正持續成長,並有望在 2021 年至 2027 年之間,以超過 21% 的複合年均成長率的速度持續成長。(亞太地區甚至預估 2021-2027 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高於 26%。)

(圖片來源:Global Market Insights

高度成長與樂觀的市場預估對我們而言或許有點遙遠,卻是線上教學整體的趨勢,在開始線上教學前,這幾件事情你需要先知道,來幫助你評估你是否準備好進行線上教學,以及你的狀態是否適合開始!

1. 誰適合開始線上教學?

線上教學並不限制於任何「教學產業」,只要你平時是透過「面對面進行教學」的工作者,那麼線上教學對你而言能夠獲得最大的效益

包含:

  • 補教業老師
  • 學校老師,包含因為疫情確診而暫時停課的老師、教授
  • 健身教練
  • 美髮美甲師
  • 美容業工作者
  • 花藝師
  • 手工藝
  • 廚師

若你平時習慣透過實體教學,擁有學生的聯繫方式,可以用 email 或是 Line 群組與你的學生聯繫,改用線上直播的方式去授課。只要有攝影機或是基本像素的手機,以及至少速度 20M 的網速,即可以嘗試看看線上教學。

當然,這時候也相當適合拓展新的學生客群,透過在線上平台建立活動,你有機會一次在網路世界中曝光給眾多人用戶看見你的教學內容,增加你的學生數量。

2.線上教學應該準備什麼設備呢?

無線麥克風 / 收音器

若你的教學項目比較偏向靜態,可以在桌面上完成的,例如講解 PPT、花藝或是美甲彩繪,即使沒有麥克風也可以擁有不錯的教學成效。

如果是廚師、健身教練、美髮師等,需要從事器材與道具上的實作、示範,在教學時攝影機與收音設備會離你有一點距離,那麼會建議你可以自備「無線麥克風/收音器」來幫助你進行教學。確保你在教學的過程中清楚收到音訊。

手機支架

若你使用智慧手機進行直播教學,有個能夠多節式伸展的手機支架能夠為你的手機找到一個絕佳的拍攝位置,且不失去穩定性,目前的手機支架也有內建藍牙遙控器的功能,方便你在遠處無線操控鏡頭與拍攝畫面。

3.線上教學是否意味著我要到開課平台開課?過程看似很浩大複雜。

台灣目前的線上課程平台、線上活動平台、線上教學與線上直播等相關服務,市場上已經發揮得相當成熟,且目前還在成長當中。你不一定非要大張旗鼓,耗費大量的心血成本到線上平台籌備開課,而是選擇最適合你目前狀態的服務平台上傳內容。

ACCUPASS 在 2020 年便開始提供舉辦線上活動的功能,目前也針對線上教學這塊需求,推出了專屬的方案服務,相當適合個人教練、個人講師、各領域專家來使用,為自己創造新的收入模式。

線上課程平台並非唯一的線上教學解方;你可以嘗試使用直播平台、線上活動平台來進行你的教學,開始你的教學之路。實體課程與線上教學課程,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教學管道;結合這兩種管道,更能將你的所學知識傳遞得更遠、影響更多人。

疫情,或許是短期內的狀況,在這段期間,我們可以給予自己各種不同的機會進行嘗試,才能讓自己在時代洪流中,屹立不搖、不被環境影響!

了解更多 ACCUPASS 為你準備的線上教學方案

4. 我不會處理直播,是否需要懂技術才能執行?

不用擔心,我們平台上有將萬名以上的實體主辦單位,他們都希望透過線上進行轉型,針對如何準備直播的部分,我們透過各項工具的比較和研究,也找到了一個最適合大多數人容易上手的方式,你可以在這裡觀看我們製作的教學內容,一步一步跟著我們的方法來準備你的直播

一張圖輕鬆搞懂活動串流直播:簡易 OBS 直播教學
無痛上手!ACCUPASS 帶你一鍵轉移活動到線上!

5. 我的課程會有教材或是材料包,如何準備線上教學呢?

你可以邀請你的學員先購買你的票券,取得他們的聯繫方式後,在線上教學開始前,安排物流統一寄送到學員手中。屆時學員就能和你一起上課了!

延伸閱讀
手作課怎麼辦線上活動?來看看 CHING FLOWERS漫遊花藝如何達成!


在 ACCUPASS 舉辦線上教學的好處是,ACCUPASS 平台本身結合了金流服務,並透過報名表單收集學員的聯絡資料,讓你方便處理後續上課材料寄送的相關事宜。

ACCUPASS 擁有超過 200 萬名使用者,上面集結了來自手工藝、健身運動、知識學習、音樂藝術、時尚風格等各式各樣領域的興趣同好,不論你來自哪一個領域,都能在這裡找到對你的知識內容有學習興趣的參與者。

上架活動流程採引導式教學,帶你上架教學活動,無論是個人戶或是公司,都可以 10 分鐘內輕鬆搞定。
想要開啟你的線上教學嗎?點擊下方連結了解更多,有任何需要諮詢的地方,也歡迎與我們的顧問團隊聯繫唷!

給自己一個全新機會,啟動線上教學之路 ▸ ACCUPASS 活動顧問團隊|與你一同在線上拓展無限可能
你也辦活動嗎?ACCUPASS 讓你專注每一場活動 ▸ 一站式活動管理,輕鬆打造每一場精彩活動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