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2019 大甲媽祖遶境】行前準備攻略。親身「徒步340公里」,遶境體驗全公開!

【2019 大甲媽祖遶境】行前準備攻略。親身「徒步340公里」,遶境體驗全公開!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上回文章中我們聊到了10個必參加媽祖遶境的原因,這項被 Discovery 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盛大活動,不僅每年參與人數逐漸增加,在2018年實質參與人數已經來到40萬人,周邊參與人數更高達200萬人次。
今年「柯P」為還願參加徒步遶境,勢必會將參與這項「台灣人最大遷移活動」的人數推向另一高峰,其實徒步遶境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做好相應的準備,如筆者這般普通的上班族也能夠完成。

這回筆者就以去年參與全程徒步遶境的經驗與各位分享,到底遶境該做好哪些行前準備呢?

一、遶境時間要看時辰

每年的遶境時間都有所不同,鎮瀾宮會於元宵節擲杯詢問媽祖後決定「起駕」時間,日期一般落在三月底至四月初之間,時辰則不一定。2018年就於晚上11點起駕,第一天就投下震撼彈,於凌晨夜行。

二、進香旗

在整個媽祖遶境的過程中「進香旗」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帶上旗幟目的是為了表示自己隨香的身份,並請求神明護佑。只要是遶境行程表中排定宮廟,香客都會過爐並且綁上該廟的符…

在行前與媽祖稟報,請祂保佑你的路途平安稱為「起馬」,到了每座宮廟後將進香旗順時針繞香爐三圈,向媽祖表報平安到達,稱為「落馬」。

回鑾後掛滿符與廟印的進香旗

起駕當日人潮非常多,建議最好提前「請旗」,免得到時手忙腳亂。以去年 11 點起駕為例,筆者約 6 點抵達時,鎮瀾宮就已經擠得水泄不通,足足等了一小時才請到旗。

請旗前需要向媽祖請示稟告此次隨行目的,得到媽祖同意之後,寫上名字、住址,蓋大印,綁上平安符,先過天公爐,再過聖母爐順時鐘方向繞 3 圈

這樣就完成了。

起駕當天鎮瀾宮盛況,廟內不僅擠滿香客,還包括個大媒體

此外擲進香旗有幾項禁忌需注意,為了表示對神明的尊重,旗不能帶進廁所內、不能倒插也不能帶著旗「鑽轎腳」。若獨自一人前往可以請旁人幫忙保管,在路上大家都很熱心地互相幫忙,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鎮瀾宮起駕當日一隅

三、行前準備

1. 食

媽祖的祝壽大典會在起駕 3-4 天後(每年時間不一)於新港奉天宮舉辦,在此之前所有的香客都需茹素。

關於這點,食葷的民眾也別擔心,在遶境途中「吃」的問題幾乎由沿途的居民所包辦,來自南部各路的家傳手藝做出的素食之美味,著實讓筆者這個肉食主義者大開眼界。諸如素粽、油飯、炒麵、飯糰、菜包、蔥油餅各個大顯神通,尤其是一種包著花生、香菇、筍子、豆沙的鹹粽更是必嚐!

讓人想一吃再吃的鹹素粽

在中午的祝壽大典結束後,所有的信徒就可以開葷,除了到廟方的食堂大快朵頤外,也可以至奉天宮前的夜市尋覓各式隱藏版的道地美食。最後提醒大家進香旗請隨身佩帶,讓大家知道你是隨行香客,而非來白吃白喝的民眾喔!

各式你意想不到的愛心食材請見下列照片:

用浴缸裝的免費冷飲任你挑選

嘉義瓜農一卡車的愛心

消暑的現榨椰子汁

現榨甘蔗汁

美味的蔥油餅大排長龍

現做的紅龜粿

喝過最好喝的涼粿湯

凌晨路上遇見的當歸羊肉爐!

夾道相迎的熱情補給隊

2. 衣

大甲媽遶境時期的南部已經相當炎熱,所以衣物的準備請以

「排汗、快乾、易清洗」

三點為準備宗旨,至多帶至三套衣物再加上一件晚上禦寒外套即可。
除此之外,可以準備長袖的排汗緊身衣及束褲,既可以防曬又快乾好清洗,緊身的效果亦可以讓長時間行走的肌肉不易受傷,是徒步遶境的必備神器之一。

由於遶境途中長時間會曝曬在太陽下,因此防曬措施是非常重要的,衣物遮不到的手部及臉部可以用防曬乳補強。到了鎮瀾宮也可以購買一頂斗笠,許多香客都會選擇在路上戴斗笠,不僅應景又可以防曬防雨。
而說到雨,民間有著一段俗諺:

「媽祖婆雨、大道公風」

是在講述媽祖與大道公鬥法的故事,因此每到大甲媽起駕都會下起雨來。而說也奇怪,去年媽祖起駕時,原本一整天晴朗的天氣,竟然真就下起雨來了,讓人不得不驚訝其中的玄妙因果。

不少人以推車代替背包,但筆者認為不是很方便

在準備衣物方面,當時筆者在路上聽聞了一個非常聰明的辦法,就是利用便利商店的「交貨便」來運送衣物。由於大甲媽的行程都會提前得知,我們便可以把需要換的衣物提前寄到鄰近的便利商店,到時拿了新的衣物再將舊的衣物寄回,就可以大幅減少行李的攜帶量。
在行李打包上盡量越少越好,且不管數量如何,請盡量將他們都放在一個包包內,將兩手空出來,讓行走的狀態保持在最舒適的情況。

空出雙手,輕鬆地享受田園美景吧

3. 住

參加遶境會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該住哪裡?

應該是所有初次參加大甲媽遶境的人最常問的問題。在途中比較大的廟都會提供香客房,但房數有限,建議在網路上提早預訂。另一個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帶上墊子直接找個廟裡的角落睡,不要覺得很奇怪,因為到時候廟裡滿地都是地鋪,睡在地上其實一點也不突兀。
若想要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帶上帳篷,像筆者在路上就遇見一家人一起遶境,睡在同一頂大帳篷內,但個人認為帶個塑膠布當作睡墊最方便實在
而關於洗澡,比較大的廟也有提供盥洗車可以免費盥洗相當方便。若不想大排長龍地等洗澡,路上經過的旅店大多能付費盥洗,甚至路上的民房有些也很樂意借香客洗澡。

新港奉天宮四層樓都被佔滿的盛況

4. 行

對於徒步者來講

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腳,是順利完成這趟遠征的關鍵。

請務必穿著好走的鞋子,並準備長及腳踝的厚襪子,保護腳踝並避免腳底起水泡。在行進速度上,由於媽祖鑾轎的扛轎人員會輪班趕路,因此一般人步行是絕對不可能趕上媽祖的,所以若不是要湊「起駕」的熱鬧的話,建議可以比媽祖提早出發。

媽祖起駕當日盛況

而走在媽祖前面不僅可以走得更沒有壓力,也能優先選到比較好的休息位置得到充分休息。此外,因為媽祖鑾轎經過一陣子後民眾的熱心美食可能就會開始收攤,所以若落後太遠可能會餓肚子。
但也不要因此擔心,落後的人可以使用其他的交通工具趕上媽祖,廟方也很貼心的準備了大量的「香客車」,專門免費載那些落後的民眾至隊伍前頭。

媽祖回鑾,等待鑽轎的人龍

關於徒步遶境,其實不用煩惱太多,只要帶著一顆平靜的心前往,一路上民眾的熱心相助以及媽祖在路途中的冥冥指引,會讓你非常訝異。其實這段 300 多公里的徒步一點都不難,甚至比你的想像中還要更有趣!

四、鎮瀾宮交通

1. 火車

大甲站位在台鐵的海線,可以搭乘火車直達「大甲站」,或程山線至「竹南站」、「新竹站」、「彰化站」轉成海線至大甲。由於參加媽祖遶境的人數非常多,因此火車一定要儘早預定,若訂不到位也可以改搭客運前往。

2. 客運

遶境期間有專屬的「大甲公車」,平均 15 分鐘一班,由「豐原」或「台中」發車。或者可以自行搭乘國光客運至水湳站,再轉台中市區公車至大甲站。

媽祖回鑾彰化盛況

改變人生的,往往不在於我們付出了多少金錢,而在我們鼓起了多少勇氣。
這是一段,讓你終身難忘的絕妙體驗。

你可能會喜歡

【媽祖情.疼入心】媽祖光影展

或許你會喜歡

4 回覆數

PU-SHENG CHEN 2019/04/21 - 22:37

Robert 您好 我是鎮瀾宮執士隊的人員,我姓陳看完您的文章與照片後非常感動,想詢問您是否可以把相關照片分享給更多人,再麻煩您閒暇時回應!

回覆
Beca Yu 2019/04/06 - 22:53

分享的 真好, 今年只能跟一小段,看了你的 分享 覺得 明年一定來跟個 全程感受一下屬於台灣人特有
的 風景

回覆
Ruby Lee 2019/03/10 - 15:21

謝謝你的分享,關於10個理由我完全同意,也和你一樣有著相同的感動,這也成為我每年必走的行程。

回覆
Yunshan Hsieh 2019/03/05 - 15:44

推照片和解說詳盡地呈現熱情與美好,給外國朋友看也很能傳達現場氣氛。

回覆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