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2019 大甲媽祖遶境】親身徒步340公里,揭密 10 個必去媽祖繞境的理由

【2019 大甲媽祖遶境】親身徒步340公里,揭密 10 個必去媽祖繞境的理由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新港奉天宮前煙火

近日「柯P」宣布今年將隨大甲媽遶境進香,徒步走完全程,以償還選舉前許下的當選之願。而媽祖繞境的人數隨著每年不斷增加,已來到40萬人次,年輕人的參與人數更在近年直線攀升。
「大甲媽祖遶境」到底存在著什麼樣的吸引力?讓這些年輕人、老年人以及非佛道教人士都甘願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體力陪伴媽祖走上一遭?

這次筆者將以自身全程徒步10天9夜的參與經驗,與大家分享大甲媽遶境最新引人的10大特點!

ㄧ、參與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Discovery 將「大甲媽祖遶境」、「麥加朝聖之行」、「梵諦岡耶誕彌撒」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在現代都市的壓力與快速腳步下,若你追求的是心靈上的寧靜與感動,那麼你一定得參加「大甲媽遶境」。
不用遠至中東或義大利,就能有幸參與世界三大宗教盛事是身在台灣的好福氣,大甲媽遶境也是台灣人一生必參加的一次的活動之一。當時在路上認識的人都說,那種感動有股魔力,會讓人年復一年不斷地想回來參加。
遶境的出發日期與時程會在每年的元宵節,由大甲鎮瀾宮擲杯請示媽祖後決定,天數大約會在10天9夜-8天7夜之間。想全程參與的人大約請個五天假即可。若沒法請假,大甲鎮瀾宮也推出了各種親民行程,有1-4天不等的方案,讓想參與遶境卻時間有限的人也能夠更彈性的參加。

西螺福興宮,媽祖駐駕盛況

二、跟著 200 萬人一同完成一件事

被譽為「台灣地表最大遷移活動」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參與人數年年上升,每年都在打破過去紀錄。根據統計,2017年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約有30萬人次。
去年筆者隨行時,聽聞2018年的人數是40萬人,且是年輕人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年,如果再加上沿途提供服務的志工、鑽轎底的民眾、觀光客等,總參加人數統計突破200萬人!2019年「柯P」的參與,想必會讓大甲媽遶境人數登上另一巔峰。

彰化搶轎地點,民生地下道前

三、驚豔大甲溪百萬煙火

大甲媽自鎮瀾宮起駕後第一場大戲會在大甲溪上演,當媽祖鑾轎於凌晨經過大甲溪橋,為時十幾分鐘的煙火便會開始施放,龐大的人群將八線道全長1.5公里的大甲溪橋擠得水泄不通,盛況空前。
想觀賞煙火的人可以比媽祖早一點點出發,否則媽祖起駕後人群會從鎮瀾宮一路塞到大甲溪,到時到橋上時就不會有好的觀賞位置了。

大甲溪百萬煙火

四、隨處可見的善舉,看見台灣人情味

參加大甲媽遶境有一點是完全不用擔心的,那就是「吃」。

在前往新港奉天宮的路上,隨處都可以見到居民自動自發的貢獻出食物,從最基本的各式冷飲、粽子、包子、炒麵、白飯、配菜以及各式水果,甚至還可以見到現煎蔥油餅、涼粿、紅龜粿等美食。
一路上幾乎從頭吃到尾,熱情的居民夾道相迎、無私奉獻的精神,好幾次都讓人差點掉下淚來。在大甲媽遶境,你可以遇見台灣最美的人情味。

一家人為香客現做紅龜粿

五、大啖比葷食美味的素食

雖然一路上的膳食都是民眾提供的,但在第四天的媽祖祝壽大典前,所有信眾是不能食葷的,所以在去程的路上只會提供素食。但吃葷的朋友也別擔心,因為路上的素食的美味著實讓筆者大開眼界。
在各種南部的祖傳手藝下,素食料理的可口徹底顛覆了我們這種肉食主義者的想像,直至一年多後的今天仍讓我回味無窮。素粽、素油飯、炒麵、飯糰、菜包各個大顯神通,尤其是一種包著花生、香菇、筍子、豆沙的鹹粽更是必嚐!

素鹹粽,美味又方便邊走邊吃

六、感受微風吹過稻田的心靈純淨

對於北部人來說,參加媽祖遶境的另一大優點,就是能夠親近在北部稀缺的廣大稻田。微風吹拂過,成排的稻田隨風搖曳,讓人的心情不自覺地放鬆起來。
越往南走,綠田越發繁盛,吃著散發糯米清香的素粽配上清涼飲料走過,不失為人生中一大暇意享受。

抵達彰化市前的稻田

七、夜渡西螺大橋

在的回鑾路上駐駕福興宮後,媽祖會於凌晨經過西螺大橋,夜色中的西螺大橋伴著鑾轎的五彩與陣頭的台式電音,呈現出一股獨特的神秘氣息。此處也是日裔國家地理攝影大師麥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曾拍下他最喜愛作品之一的經典場景。輕快的媽祖電音伴隨著空中的炫彩煙火,眾人一步步跨過西螺大橋,凌晨三點經歷卻依舊旺盛。

凌晨三點的西螺大橋

八、一睹鞭炮山炸成蘑菇雲

在遶境途中除了大大小小的煙火外,另一大看頭就是各式的「炮陣」了!除了最有名的新港奉天宮「金虎爺呷炮」外,還有諸如將鞭炮以吊車吊上30高的「炮網」,或是回鑾時於彰化市內,以每秒約50株沖天炮的速度,施放近20分鐘的「炮雨」。
而在各種砲陣中最常在路上見到的,就是將鞭炮堆成一座小山炸成蘑菇雲的「炮山」。場面既壯觀又刺激,是一定要體驗的民俗風情。

雲嘉邊界,崙子橋

九、帶上進香旗,為全家人祈求平安

在第一天媽祖起駕前,每位香客可以於鎮瀾宮花費300元購買「進香旗」,香客一人拿著一面進香旗就可以代表著闔家跟隨媽祖上路,為全家人祈求平安。
(注意:購買進香旗前須先向媽祖擲杯「請旗」,請參考:【2019 大甲媽祖遶境】行前準備攻略。親身「徒步340公里」,遶境體驗全公開!
在10天的路途當中,每經過一間廟便可於旗上蓋印,並索取一張平安符,折成長條狀後以紅繩綁於旗頭,象徵著將每間廟的祝福都隨著香客進香。從鎮瀾宮一路至新港奉天宮共有過百間廟宇,筆者就見過有的香客整支旗子都綁上了大串平安符像刺蝟一般,相當虔誠。

第十天,大甲鎮瀾宮前

十、認識自己的故鄉 – 台灣

筆者非佛道教信徒,只憑著一股「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的信念,便踏上了這一段征途。10天9夜三百多公里的路程,聽著是一段不可能的任務,但當你踏上了,便有一股力量莫名地催著你前進,玄乎奧妙、無法言喻,不知不覺間便抵達新港又再回到大甲。
跟隨媽祖的感動無法用言語表達,只能夠親身體會。當然,隨香遶境不一定要徒步,腳踏車、機車、汽車甚至火車,不管你用的是甚麼方式,相信你都一定能從中體驗到感動與樂趣,還有台灣最溫暖無私的人情味。

聽人說跟隨媽祖遶境一次,便能找到心頭某個問題的答案
進香,除了了解台灣,更是了解自己

北斗 – 西螺,三十六執士

想體驗最道地的徒步媽祖遶境嗎?
行前準備攻略:【2019 大甲媽祖遶境】行前準備攻略。親身「徒步340公里」,遶境體驗全公開!

你可能會喜歡

【媽祖情.疼入心】媽祖光影展

或許你會喜歡

10 回覆數

張丞儀 2019/04/17 - 00:49

照片拍的好讚 借分享 感恩

回覆
謝志宏 2019/03/12 - 21:31

感謝你的經驗分享.受益良多(今年第一次要餐與媽祖遶境9天8夜)

回覆
Johnny Huang 2019/03/03 - 12:48

我2018年也全程走完,很佩服你能拍這麽美的照片,建議以後可以拍拍拜轎與人人誠心的人物照。
白沙屯媽祖繞境你也可嘗試走走⋯⋯

回覆
Robert 2019/03/04 - 10:18

謝謝你喜歡:)
其實有拍很多,只是因為版面不足沒有放進去XD
白沙屯一直有在規劃要去~

回覆
Batterman 2019/01/11 - 21:35

真的要如實報導這一宗教盛事,對於標題的坎落是要考究的,這九天八夜的路程已達420公里、300多公里的路程是舊時的資料,真心建議真的去走一趟吧!感受會比在書面資料中更加真實且感動⋯

回覆
Robert 2019/01/18 - 10:23

你好
筆者於2018年親自參與全程
該年行程為10天9夜(4/13 – 4/22)
文中照片皆為本人所拍攝
內文為真實心得感想
關於公里數的部分謝謝你的提醒
但也希望大家將重點放在活動的「體驗」上
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
陳家驊 2019/01/10 - 20:59

你好!參加活動是好事!但希望不要把活動的傳統遺失了!
希望能把進香旗的意義,及取得方式講述清楚,因為遇到太多為了跟風而買了進香旗,結束後也不知道如何存放!世代在變,但傳統不能遺失!
應該稟明媽祖是否可以擁有進香旗?老一輩提到,進香旗是需要稟明,媽祖同意後再行購買!
參加了第七年,遇到太多為了跟風而購買!而且更誇張的在路上居然可以看見進香旗被丟在路邊!
其實就失去祂的意義了!希望能闡述清楚,不要讓看到文章的人有所誤解!
謝謝作者能把文化發揚光大!

回覆
Robert 2019/01/11 - 11:41

謝謝您的提醒
已更新囉!

回覆
Glavine Chang 2019/01/10 - 20:20

借分享~感謝噢!

回覆
Robert 2019/01/11 - 11:25

歡迎分享呦~

回覆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