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視聽饗宴 > 【博恩夜夜秀】一份關於「批判時事現象」的娛樂作品清單

【博恩夜夜秀】一份關於「批判時事現象」的娛樂作品清單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影集、同性婚姻、辯論、逐字稿,哪個比較能引起你的興趣?

生硬的社會議題,用娛樂來包裝,創造了討論聲量、記憶點,同時也活化了社會對各種議題的討論度。

電影拍出過去事件的悲哀,用 2 個小時帶你深刻體驗當時的情境;美國影集影射未來世界,人類的冷漠與貪婪盡收眼底;脫口秀演員說說笑笑,言談中蘊含警世意味。

一起來看看這些電影、影集、脫口秀的介紹吧!

《熔爐》讓無聲吶喊被聽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熔爐》是改編自韓國一間聾啞學校真人實事的電影。仗著學生聽不見也無法發聲,校長、主任、校監聯手對學生施展肢體暴力與性暴力。新來的美術老師姜仁浩(孔劉飾)發現了這一切,一心保護孩童的他絕望地發現連警察也被學校買通,受虐的孩童根本求助無門。

自己的女兒生病要用錢,仁浩不斷反問自己:「要挺身而出?還是默不作聲?」

這部電影上映後群情激憤,除了重啟調查光州啟聰學校性暴力事件,更在上映隔年( 2012 年)通過《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部份修訂法律案》,此法案也被稱為《熔爐法》。

「如果現在放棄,我沒有自信能夠成為一個合格的父親。」—姜仁浩,孔劉飾

《分秒幣爭》揭露韓國破產前一刻

(圖片來源:華映娛樂

《分秒幣爭》大膽描寫韓國「國恥日」。1997 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韓國政府不敵財政困難宣布倒閉,準備向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簽訂合約,拋棄南韓經濟自主權,藉此換得國際資金援助。
後來民間自主發起獻金運動,民眾紛紛捐出自己家裡的金子、珠寶,與國家共同度過難關。

正是這股團結的民族性,讓韓國在短短不到20年內重振旗鼓,重回國際地位。

真實大膽的劇情與多位實力派演員的演出,讓《分秒幣爭》在韓國上映 4 天就打破 100 萬觀影人次,2018 年 12 月 7 日起也在台灣上映。

《黑鏡》諷刺科技與人性

(圖片來源:Netflix

《黑鏡》是 Netflix 旗下的一系列獨立單元劇,用驚悚懸疑、甚至可能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手法,諷刺人類使用科技的方式。

「黑鏡」指的是螢幕,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電子廣告板,這些電子設備未開啟的樣子,就像一片漆黑的鏡子。

也有人說《黑鏡》其實是一部恐怖片,跳脫了傳統用血腥、暴力嚇唬你的恐怖片套路,《黑鏡》激起觀眾對於自身的「存在恐懼」。
製作兼編劇布魯克曾說,《黑鏡》的內容和結構是:

「每集都有不同的演員、不同的背景,甚至一個不同的現實。但都是關於我們當今的生活方式的真實寫照,如果人們一直幹蠢事,十分鐘之後一切就會變成劇中的模樣。」

貼近生活的批判型娛樂:《博恩夜夜秀》

(圖片來源:Stand up, Brian! 博恩站起來!

台灣第一個單口喜劇節目,還不知道什麼是單口喜劇嗎?
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博恩夜夜秀】「批判性娛樂」即將來臨,這些人的喜劇人生

《博恩夜夜秀》中有許多小單元,嘉賓訪談、時事、新聞報導、或只是單純地針對特定主題延伸出的段子,當初募資一舉募到 300 多萬,創下台灣實境秀募資案的紀錄。

當時的募資專案頁面,當時還製作了試播集,網路討論度相當高。(圖片來源:薩泰爾

其中單元「欸!」就是針砭社會時事的最佳代表,每次播出都會針對一個社會議題加以闡述,添加了許多笑料的演出橋段讓觀眾不知不覺間接收到議題分析。從同性婚姻,到恐龍法官、流浪動物、到最近全國最高警戒的非洲豬瘟,博恩夜夜秀創造了解議題的嶄新方式,並透過幽默讓訊息更容易被記住與傳播。

下次看脫口秀的時候,多想一步背後的涵義吧!

近期也推出了《博恩站起來》,帶來現場脫口秀的表演,但 12 月的票券皆已完售。喜歡博恩理念的朋友,可以先追蹤薩泰爾娛樂股份有限公司,隨時掌握最新場次資訊!

延伸閱讀
【博恩站起來】脫口秀到底有什麼好看?一篇文章帶你領略國內外脫口秀的精彩世界

12月主題叫「為什麼一定要有主題」,感覺得出想不出主題的崩潰。(圖片來源:為什麼一定要有主題

以上就是今天為你介紹的 4 個影視作品,分別是《熔爐》、《分秒幣爭》、《黑鏡》、《博恩夜夜秀》。他們希望透過娛樂的方式包裝過後,能夠喚起大眾對於社會案件的討論,並且從社會案件中記取教訓。

如果你喜歡他們的理念,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朋友們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