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人性時間管理術】5個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變懶、找藉口、繼續拖!?

【人性時間管理術】5個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變懶、找藉口、繼續拖!?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看膩了坊間各式各樣用App追蹤使用時間、種樹種番茄、用 Chrome 把 YouTube、Facebook 通通鎖起來的時間管理術?
為了寫文章爬了不少網路資源,從一開始的辛勤作筆記、躍躍欲試下載 App 來使用,到現在已經漸漸看破:

如果這些東西有用,我就不會在這裡滑IG啦!

我一直在思考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人人稱讚的番茄鐘對我來說一點用也沒有?
看見喜湯在 36 氪上的這篇《提高工作效率的另類技巧:拖延、變懶、打遊戲》,終於讓我想通了這個道理。
因為坊間流傳的都是時間管理「技能」,卻忽略了心態的建立、忽略了「人性」這項天敵。因此我搭配過往爬過的一些文章,與 ACCUPASS 生活誌的讀者分享幾個人性化的心態建立,一起來看看吧!

1. 變得更懶:做得少,但是好

對,你沒看錯!要讓自己不再拖延的方法之一,就是變懶。

你是不是常有這種感覺:事情好多、好雜,待辦清單滑都滑不完,還是明天精神好一點再來處理好了。
當你一天需要達成的任務太多、超出你的負荷,就會理所當然地使人覺得疲憊、難以集中精神,這就是人性。
因此,將你每天的任務減少,每天只完成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把精神力投注對的地方吧!

待辦清單上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有助於提升專注。(圖片來源:Unsplash

2. 玩得更多:動手打電動

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論文顯示,打電動有助於腦部發展與心智健康。

連續玩瑪力歐遊戲 60 天、每天 30 分鐘以上,促進大腦灰質生長
玩《星際爭霸》有助於增強大腦靈活性

當然,也有研究指出打電動產生不好影響的例子(玩暴力的電子遊戲會增加憤怒行為的風險),加上一個鐵打的事:玩電動佔用了做其他事情的時間。讓打電動這件事始終帶著一點負面的意味。

但不可否認的,每天打 30 分鐘到 1 小時的遊戲,除了放鬆身心,長期來看對於大腦與心智健康也有所助益,重點是—符合人性!

這招在我身上非常管用,不想工作的時候,坐在書桌前再久都是在混水摸魚,不如就給自己30分鐘放鬆時間,讓電動喚起你的腎上腺素,回到工作時更快進入「心流」。

與其強迫自己每天不停工作,讓自己嚐嚐甜頭或許是一種另類管理術!(圖片來源:Unsplash

3. 找好藉口:監督未來的你

拖延症患者可能不愛吃香菜,但一定都很愛找藉口!

既然已知自己有找藉口的習慣,推薦你一個秘方:絞盡腦汁幫自己找好藉口。
找好藉口後,再做一件事:找到化解這些藉口的方式。以下列舉玩簡報,學設計創辦人金彥良(Wade Jin)在Medium分享的拖延症常見藉口,與他的破解方式:
.今天好累,我沒辦法做這件事

基本上只要浮出這個念頭,是不夠累。真的累到無力做事的狀態,應該三秒睡著,腦袋完全無法思考這些事情。

這邊可以用「我能不能做這件事1分鐘?」、「我能不能打開書看個5頁?」來開始行動,運用到的技巧類似於我們之前在【高效能工作】你也很愛拖延嗎?其實你是「恐懼成功」中提到的「善用無壓力動詞」。
.這花不了多少時間

事實是,我們總是被規劃謬誤捅一刀,被插成刺蝟了還是學不會為任務多估一點緩衝時間。

如果你的腦海中冒出「這不用多少時間」、「上次做過差不多的東西,這次可以很快的」這樣的藉口時,試著對自己說「既然這麼簡單就現在做」。

為未來的自己找好藉口,順便想好怎麼督促他吧!(圖片來源:Unsplash

4. 自私一點:做自己的神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技巧了:變自私

仔細回想,過去3天裡,你花了多少時間處理「別人」的事情?

回覆電子郵件、處理別人留下的爛攤子,我們總是會礙於種種壓力下為別人的事情奔波一整天。

從今天開始告別惡性循環,為自己留下「神聖時間」!這代表著,每天將有某一個固定時段的你是不接受任何外部委託的,此時此刻的你,只專注在自己想達成的事或成就上。
可以是讀一本書、或是準備達成你一生看2000部美劇的成就,都是合格的方式。

常常我們覺得生活乏味,是因為整日處理著與自身相關性低的工作,自己想完成的事情卻遲遲沒有動工,因此而感到沮喪絕望。

所以從今天起,擁抱你的人性和自私,保留你的神聖時間吧!當你又接到一個不屬於你的委託,你說出「我沒空!」時並不是你真的沒空,而是除了你的神聖時間外,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處理這件事。

留時間來做自己真正想達成的事情,並不能稱為「自私」,而是真的對自己負責。(圖片來源:Unsplash

5. 拖久一點:接受它,利用它

會認真看到最後一點的人,想必是相當資深的拖延症患者吧!

如果以上的伎倆對你堅強的拖延症巫師都沒有用的話,試試這一招:拖久一點。
拖延是人性的產物,人類天生對於拖延過後的高效能產出欲罷不能。既然你不能改變它,順應它或許是更實際的做法。

下一次,當你對於一天中最最重要的那件事情感到厭煩、想拖延時,不用和人性對抗,就拖吧!把這件事留到一天當中的最後再來完成。努力將拖延的時間範圍控制在一天之內,空出來的時間著手進行其他的事情。

這其實是一種叫做「結構式拖延」的方法,利用事情間的互相拖延,不知不覺達到最大產出效果。

這樣的方法滿足了我們拖延的天性,並且讓你不小心做了比平常更多的事情。下次就試試看結構式拖延!(圖片來源:Unsplash

看了這麼多順應人性的時間管理術,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呢?將文章分享給朋友一起討論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