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趨勢分享 > 淺談Clubhouse竄紅原因;線上社群為何吸引人?

淺談Clubhouse竄紅原因;線上社群為何吸引人?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在疫情影響以及環境的趨勢下,線上社群發展與成熟度越來越蓬勃,也伴隨著因應網路社群需求而起的產品。Clubhouse 則是在需求最蓬勃發展的時候,憑藉著成長駭客行銷的策略與良好介面趁勢脫穎而出的優秀產品。

這篇文章將分享 Clubhouse 為什麼竄紅的幾個因素,或許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可以運用的元素,無論是幫助你更認識網路上的社群或是以線上的形式舉辦活動唷!

Clubhouse 快速竄紅原因表現在這幾個方面:
1、明星光環帶動群眾心理
2、互動更扁平:瞬間拉近與大人物的距離
3、稀缺性:邀請制會員資格更吸引人
4、為網路世代習慣而生的平台:更自由、更無壓力

1、明星光環帶動群眾心理

Clubhouse 起初快速竄紅的原因,其一也是因為這一點吸引大眾。起初使用 Clubhouse 的用戶都是各領域的知名用戶,包含新創科技圈熟悉的 Elon Musk 到日本知名藝人、國內知名行銷 KOL,這些國內外許多知名的指標性人物在 Clubhouse 上形成一股強烈的拉力,另一個重要機制是建立連結相對容易,這吸引許多人一探究竟,你光是透過追蹤對方,即有機會開啟與對方的接觸。

2、互動更扁平:瞬間拉近與大人物的距離

在 Clubhouse 與用戶互動的方式相比其他社群平台、聊天通訊軟體更無門檻、無社交壓力。相較其他社群媒體,你與大咖之間的距離與互動容易度,可能是這樣:

Clubhouse > Instagram > Facebook > LINE

※ 以上僅取較大眾的代表性軟體

仔細觀察過去社群媒體竄紅、取代上一代媒介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也取決於一般人和聲量人物、明星、代表性企業家等之間的距離。

只要對方有開聊天室,不論是不是好友點選就可以加入聊天室,親耳聽到指標性人物聊天或是分享見解。你能夠與大咖本人在同一個空間裡(即使是虛擬),難道不值得興奮或開心嗎?

以往的社交媒體就像是將人與人的關係單純一到線上,你在接觸一個人時,有可能會依照親疏程度而謹慎得採取行動,尤其當對方具備聲量或名聲光環時,互動上的難度和門檻是更高的,撇除內心的勞動成本與親疏關係之外,你和大咖之間往往需要隔很多層才能傳遞訊息,例如發訊息到粉專或私訊小盒子,互動機會極有可能石沈大海。

然而 Clubhouse 比起傳統的社群媒體,打破了這道隱形的社交門檻,你光是進入聊天室就可以聽到任何大咖說話、聊天、談論事情,比起直播又更拉近了距離。

當產品的互動機制越親民、越能跨越第四面牆的互動而不造成壓力,讓大家擁有參與感,給予使用者有更多傳統媒體以外的使用選擇。

why-clubhouse-go-viral

3、稀缺性:邀請制會員資格更吸引人

當這件事情不是唾手可得,甚至有其稀缺性的時候更是如此。

在這之前,你一定也已經看過且用過許多類似的知名例子,包含 Facebook、Dcard、Dribbble(國外知名的設計圈社交暨作品平台)等,都是用類似方式去操作:藉由打造進入障礙,讓外面的人看得到,進不去

促使這件事成為一種認同與榮譽感,間接讓聲量竄紅,這些平台早期必須藉由會員邀請制或是連署達標等才能開放使用等機制,讓你認為加入這個平台是酷份子,藉此刺激你創作更多好的內容或更積極與平台內的會員互動。

另外,當前期用戶加入,甚至你喜歡的 KOL 人物也轉移平台在上面創作內容時,他的粉絲拉力也就跟著起效應了。

不過,想要建立推薦機制,有另一個前提是讓你的產品給人感覺夠酷,否則在前期營造聲勢和冷開機的階段,有很高的機率失敗。

4、為網路世代習慣而生的平台:更自由、更無壓力

還記得 Instagram 當初火紅的原因嗎?是 24 小時候便消失的限時動態,以及「誰看過你」功能。這個功能完美抓住了人際之間的巧妙需求,每個人都渴望知道誰關注過自己的內容;尤其你在意的人或親朋好友。

而 Clubhouse 有個有趣的設計,在於你「離開」聊天空間時,可以選擇「安靜退出( Leave quiety )」。

Clubhouse 的整體設計,就像是你可以不用買票券就出入任何你想進入的活動。你可以與同一場活動中的其他人談話、聽講師分享,比起實體活動更棒的方式,你可以跨時間、空間參與活動,並且安靜而不引人注目的離開活動會場。掌握了網路世代忙碌、注意力分散、不想受到太多社交束縛的用戶習慣。

Clubhouse 是線上社群發展過程中,集結了所有元素與機運,匯聚而成漂亮豐碩成果,線上社群的發展正在蓬勃發展,逐漸改變了我們的線上網路生活(與線下生活)。

延伸閱讀
如何舉辦線上活動?只要有 YouTube 帳號一指搞定!

你也想知道大家都在線上討論什麼嗎?

你可以從參加線上活動開始,ACCUPASS 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線上直播活動內容等著你參與,透過參與線上活動,開啟你的網路社群生活吧。

想看看不同現在最新的線上活動的嗎?對線上活動豐富社群的可能性躍躍欲試的你,立刻下載 ACCUPASS APP 線上活動一次盡收 ▸ iOS 下載連結 | Android 下載連結


如果你對線上活動如何操作感興趣,或是在觀望如何舉辦一場好的線上活動。歡迎與我們的活動成功顧問團隊聯繫。將有專人為你找出最有效益的活動行銷策略喔!

立即洽詢專業顧問服務 ▸ ACCUPASS 亞洲領先活動社交平台|讓你的活動效益最大化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