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2024 全台 3、4 月賞花情報!除了賞花,還能順便這樣玩~

2024 全台 3、4 月賞花情報!除了賞花,還能順便這樣玩~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時至 3 月末的此刻,是櫻花季即將進入尾聲的時候,但在櫻花季尚未結束前,身為「花卉王國」的臺灣,緊接著就要迎來其他美麗的花季~因此春意盎然的 3、4 月,可謂最佳賞花期!趕快來看看有哪些花要盛開、感受一下各色花朵的魅力吧!

櫻花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提到春天賞花,那就不能不提到櫻花!台灣櫻花季全盛期大約在 2、3 月,通常會於1月底陸續綻放,因此大多數人都會趁著過年期間前往賞櫻,作為走春行程,但其實在 3、4 月,台灣仍有部分地區的櫻花才正要浪漫登場!櫻花種類繁多,隨著不同的緯度、海拔影響,使每個品種的盛開期不同,台灣 3 月中下旬開始綻放的品種為吉野櫻,以下為近期可賞櫻之地點,快把握機會追櫻去~

  • 台北市 — 陽明山國家公園
  • 新北市 — 淡水天元宮、烏來
  • 桃園市 — 拉拉山
  • 嘉義縣 — 阿里山

黃花風鈴木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

每逢 3 月,是黃花風鈴木盛開的季節,其花朵顏色為華麗的金黃色,常作為行道樹種植,因此全台各地皆可見到極為吸睛的「金黃隧道」~黃花風鈴木樹高約 10 – 20 公尺,平均花期僅 3 週左右,還沒「賞金」的朋友們可要加緊腳步囉!💡補充有趣小知識:黃花風鈴木又稱「巴西風鈴木」,實為巴西國花哦!(因各縣市盛開黃花風鈴木之地點較多,以下精選幾處提供)

  • 新竹縣 — 峨眉湖步道
  • 台中市 — 廍子公園、文心森林公園、太順路、草悟道、旱溪東路
  • 彰化縣 — 台1線彰化溪州段、溪州公園、二水坑內森林步道
  • 南投縣 — 福崗路、出林虎路
  • 雲林縣 — 柳樹腳堤防、將軍崙溫磘宮、虎尾堤防
  • 嘉義市 — 八掌溪堤防
  • 嘉義縣 — 朴子溪南堤、中正大學、台林橋、中埔鄉仁義路
  • 台南市 — 億載金城、台南都會公園、虎頭埤風景區、急水溪河堤、赤崁東街
  • 高雄市 — 三民河堤公園
  • 花蓮縣 — 富源興泉圳

海芋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相信大家都知道,海芋最知名的賞花景點即為「陽明山竹子湖」,其產量占全台白色海芋的 8 成以上,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海芋的最盛花期約在 3 – 4 月,正巧接棒了陽明山櫻花季,每當竹子湖的海芋季開始,此處便成為熱門的婚紗攝影及春遊景點。若想在海芋最盛時期上山賞花,相當建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避免在找車位時花過多時間壞了興致~若不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需自駕的朋友,則須留意交通管制哦!

  • 台北市 — 陽明山竹子湖

紫藤花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

紫藤花因為其花朵為多枚小葉組成,並採蝶形排列生長成串垂下,成熟綻放的紫藤花樹,便可造就如瀑布般的夢幻美景,近看的話給人一種優雅浪漫的感覺~當風吹拂,會發現紫藤花花朵還帶有芬芳香氣!台灣紫藤花的花期約在 3 月至 4 月初,想拍網美照的朋友們可得把握機會囉。

  • 台北市 — 台北花卉村、頂湖小鎮
  • 新北市 — 淡水紫藤咖啡園
  • 桃園市 — 大湖紀念公園
  • 苗栗縣 — 噢哈娜咖啡屋
  • 台中市 — 梨山地區、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Mqoyat日出幸福櫻緣丘
  • 南投縣 — 杉林溪、南平山道田生態有機農場
  • 嘉義縣 — 梅山鄉瑞里村、阿喜紫藤、許家茶園
  • 台南市 — 大坑休閒農場

柚花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大家知道,在柚子結果之前,其實柚樹的花也非常值得關注嗎~柚花顏色潔白、花朵較大,帶有一股獨特的淡雅清香,在柚花樹下漫步,真的會讓人感覺舒心陶醉。柚花的最佳賞花期為 3 – 4 月,每到花季,各家農場就會動員開始摘採柚花,此過程稱之為「疏花」,目的是要將品質良好的柚花留下,直至 9 月才能結果成大家喜愛的文旦柚。

  • 台南市 — 麻豆吉園休閒農場
  • 花蓮縣 — 瑞穗鄉

油桐花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油桐樹與黃花風鈴木同樣遍布全台,但盛開較知名的地點在苗栗縣山區,油桐花花期約 4 – 5 月、開花時間僅 1 – 3 週,由於花朵易因風吹雨打而飄落,又以全盛時期在 4 月下旬至 5 月上旬,因此具有「五月雪」的美稱,若在油桐花季期間前往賞花,常可見遊客將掉落至地的油桐花排列成字,成為花季期間有趣的景象。

  • 基隆市 — 靈泉禪寺、富民親水公園、東勢坑產業步道
  • 新北市 — 平溪區、客家文化園區、承天禪寺
  • 桃園市 — 三坑老街、大溪花海農場、客家文化館、三和步道、大艽芎步道
  • 新竹縣 — 仁和步道、迴龍步道、十二寮古道
  • 苗栗縣 —鹿廚坑步道、老崎步道、桐花樂活公園、九華山天空步道、蓬萊溪護魚步道
  • 台中市 —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林場遊樂區、永豐里
  • 南投縣 — 牛耳藝術公園、北港村
  • 彰化縣 — 挑水古道、藤山步道、福田賞桐生態園區
  • 宜蘭縣 — 花田村、林美石磐步道、金車城堡咖啡館
  • 台東縣 — 龍田桐花大道

花旗木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全台3、4月花季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4 月櫻花不是只在部分山區盛開嗎?怎麼還有那麼多櫻花在平地道路上?其實那是花旗木哦~因花旗木原生於泰國及東亞地區,所以又稱泰國櫻花,也因其花朵佈滿樹枝,也稱「桃紅陣雨樹」,其他還有平地櫻花、三月櫻等多種美稱。仔細觀察,會發現其實它的花朵較櫻花大上許多,且花期較長約有 2 個月時間,當花旗木盛開,就能看到粉紅色的壯觀花海!沒機會上山賞櫻的朋友,可在 4、5 月份前往中南部地區,欣賞一下另一種粉色魅力~

  • 彰化縣 — 二水花旗木鐵道、二水集集線鐵道
  • 嘉義縣 — 竹崎親水公園、觸口遊客中心、
  • 台南市 — 玉井雙秀園、寶光聖堂、金砂里花旗木步道、玥園思親步道
  • 高雄市 — 蝶舞澗休閒農場、武鹿坑花旗木、天臺山維多利亞公園、楠梓德民新橋
  • 屏東縣 — 潮州河濱公園

*以上提供之花季地點之花況,可能依天氣有所變化、略有差異,實際請以現場情況為主。

想在花季留下更深刻的回憶,有哪些方式呢?

不管去哪賞花,沒拍照就好像沒去過一樣~但要參與花季、為美麗的花朵留念,不只有用眼睛和照片的方式可記錄,其實還可以用其他方式在花季留下特別的回憶哦!推薦以下幾種活動,讓大家賞花變得更有文藝氣息也更有意義!

日式『和菓子』與茶:櫻花綠茶沖泡入門

全台3、4月花季

讓櫻花的美發揮得淋漓盡致!將櫻花入茶,茶喝起來會更顯層次,不只有茶葉的香、還有櫻花的芬芳,也將更有沉浸在春天氣息中的感受,若能在櫻花樹下品上一杯櫻花茶,實為抬頭、低頭都能欣賞到櫻花的美啊!

油畫課程│櫻花之蜓

全台3、4月花季

不喜歡總是看鮮豔、銳利的花朵照嗎?那還有一個充滿藝術的方式,可幫花朵留下美麗的倩影~「油畫」具有保存、持久度較高的特性,且因其可創作出豐富多樣的色彩、不同的光澤及逐層覆蓋的繪畫方式,使畫出來的畫能具有特殊的質感與效果。想好好觀察花的細節、體驗花的魅力,不妨花點時間,用畫筆和花約會,紀錄當下美麗的花朵~

手作課程-工業風擴香乾燥花

全台3、4月花季

每種花的花期長短不同,但相同的是花若盛開、必將凋謝…,想把美麗的花永遠保存,甚至希望能時常再次體驗賞花聞到的微風、花朵香,讓自己保持心情愉悅的話,可以試試自己製作「擴香乾燥花」!將擴香乾燥花盆擺於房間、客廳裡,就可重拾賞花時的好心情,還能裝飾空間、增添風采哦。

如果想探索更多花季相關活動,歡迎到 ACCUPASS 搜尋「花季、花卉」,快把握今年春天花季的尾聲,報名參加花季活動、享受春天浪漫氣息!若你是活動的主辦方,想增加活動曝光,讓更多人看到你的活動,歡迎與我們的活動顧問聊聊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