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操作教學 > 線上活動手機直播教學|進階版:透過 OBS 讓你的活動直播更加豐富

線上活動手機直播教學|進階版:透過 OBS 讓你的活動直播更加豐富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上次我們推出使用單支手機配合 APP 進行直播的教學文章,讓想要方便快速、嘗試性地進行低成本直播的主辦方,作為線上活動的入門磚。

而這次我們要來介紹的是;可以讓你自行設定畫面的直播串流軟體工具: OBS ;同樣以手機作為鏡頭,搭配 ACCUPASS 最新推出的「低延遲串流服務: ACCUPASS Live 」,結合一條龍的售票服務、金流及名單管理,來進行你的線上活動!

想知道如何透過 ACCUPASS 活動平台,享受最方便快速的活動建立及管理銷售嗎?
圖文版:一篇詳解!開始建立你的第一場線上活動
影音版:如何建立線上活動|取得活動伺服器連結與串流金鑰

想嘗試只用 一支手機 開啟你的線上活動之旅嗎?你可以看這邊
圖文版:最完整的線上活動手機直播教學,只需一個 APP,帶你搞定直播流程!
影音版:線上直播設備操作教學|手機篇 初級

本篇為圖文版教學;若想觀看影音版教學可以點選下方連結前往觀看唷!
點我前往 YouTube 影音版教學

本文目錄

OBS 是什麼?跟 ACCUPASS串流服務 有什麼差異?
使用手機作為鏡頭,搭配 OBS 進行直播的流程示意圖
步驟 1:使用轉接器連接影像擷取卡
    -連接手機轉接器
    -連接影像擷取卡
步驟 2:進行 OBS 直播軟體設定
    -場景設定
    -來源設定:視訊擷取
    -來源設定:音效輸入
步驟 3:透過 OBS 串接線上活動直播訊號
    -串流服務
    -輸出模式
    -影像設定

OBS 是什麼?跟 ACCUPASS 串流服務有什麼差異?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直播串流軟體工具」,常看到其他人直播時,會有漂亮的圖框版面、Logo 浮水印,甚至是跑馬燈,同時能結合電腦簡報和講師在同一個畫面出現,這些都是將影像匯入電腦後,透過直播串流軟體工具去做編輯,再傳送至串流平台所完成的。

OBS 全名為: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是一套免費的直播串流軟體工具,同時支援 Windows 及 Mac 系統。你可以把它當作是連結「攝影裝置」與「串流平台」之間的傳輸工具;它能讓你像電視台一樣切換多個場景、特效,比起單純地用手機對著人物直播,加了場景轉化後直播內容會看起來更豐富有趣

串流直播和直接在 Facebook、Instgram 直播有什麼差別?

在 Facebook、Instagram 上,按下「開始直播」;或直接開個 Zoom、Google Meet 都可以幫助你進行一場直播。這些「不需任何額外設定」且「可快速進行直播」的方式,我們稱之為「簡易直播」

「簡易直播」的優點在於方便快速,但視覺效果上,是相當簡單且陽春的。無法自訂直播畫面的呈現。但當你想辦一場有質感的線上活動,或是需要更多自訂的變化時,像 OBS 這類的「 直播串流軟體工具」便能幫助你解決各式各樣疑難雜症,讓你的直播成為一場專業的線上活動

更多簡易直播與串流直播的差異,你可以參考這一篇
一張圖帶你搞懂直播活動教學:簡易 OBS 直播串流教學

和 ACCUPASS 不同嗎?有什麼差異?

先說結論; OBS 是一套「直播串流軟體工具」而 ACCUPASS 則是「活動平台」結合「串流平台」服務;而前段所提到的 ACCUPASS Live ,是由 ACCUPASS 所推出「低延遲、高穩定的串流服務」

「 OBS 」可以幫助你進行直播畫面的編輯,與自訂音效輸來源等;讓你的直播活動豐富度更高。而「 ACCUPASS 」則是協助你將活動上架、曝光宣傳以及後續的票券販售、金流處理等,提供一站式活動票務銷售與管理;並同時提供「高穩定」、「低延遲」的 ACCUPASS Live 串流服務,兩者相互搭配,可以讓你完成一場精彩的線上活動

使用手機作為鏡頭,搭配 OBS 進行直播的流程示意圖

在開始你的線上活動前,可以從下方看到我們為你繪製的完整流程示意圖;了解需要經過哪些流程!

看起來步驟很多、很陌生;別擔心,讓我們一步一步來,看完這篇教學,你將可以了解如何快速使用 OBS 進行簡易的畫面設定,為你的線上活動更添豐富性!

使用轉接器連接影像擷取卡

要連接影像擷取卡前,首先要先了解你的手機機種,挑選對應的手機轉接器再進行影像擷取卡的連接。

連接手機轉接器

iOS 用戶

若你的手機為 iPhone 系列機種,使用 Apple 官方販售的「 Lightning 數位 AV 轉接器」,就可連結影像擷取卡囉!

▴ iPhone 系列機種,使用官方販售的「 Lightning 數位 AV 轉接器」連接即可
Android 用戶

若你為 Android 系列機種;必需得先確認你的手機是否支援 HDMI 輸出後,才能進行影像擷取卡的連接。接下來我們將教你如何判斷的小方法!

▴ Android 系列機種,要先確認是否支援 HDMI 輸出

首先,將你的手機接上一個有 HDMI 孔與 USB 孔的 Type-C 轉接器,接著將 USB 孔接上滑鼠,HDMI 孔則接上家中有支援 HDMI 的電視或螢幕。

▴ 將手機接上轉接器,並連接支援 HDMI 輸出的螢幕 / 電視

如果螢幕上有顯示畫面,並且看得到你同步連接的滑鼠鼠標;表示你的 Type-C  轉接器有正常運作!如果發現螢幕/ 電視上的畫面與手機不同,表示可能沒開啟手機畫面同步,依循各廠牌手機的設定,進行 HDMI 輸出相關的調整,直到螢幕/ 電視上看到的畫面與手機是同步的就可以囉

▴ 看到手機與連接的螢幕 / 電視畫面有同步就可以囉

連接影像擷取卡

接著我們來進行各個裝置的連接,將手機接上轉接器、 HDMI 線,並連接影像擷取卡,這樣一來,我們就成功地手機畫面擷取出來囉!別忘了將影像擷取卡連接上你的電腦,才能順利使用 OBS 進行後續的設定唷!

▴ 把手機、轉接器、影像擷取卡與電腦,這四種裝置串接起來就可以囉

小提醒:
1. 影像擷取卡規格:若預算足夠,建議可使用有 1080 60P USB3.0 以上,或是使用與電競規格相近的影像擷取卡,畫面會更為細緻流暢唷!
2. USB 孔版本:若你的影像擷取卡為 USB 3.0 ,電腦為 USB 2.0 的話;是可以連接並正常使用,唯一要注意的是;有可能產生因連線速度緩慢而導致影像 lag 的問題。
3. 網路連接設定:在進行直播時,建議將電腦連接有線網路,並將電腦無線網路接收器關閉;確認網路訊號順暢,在直播才會更穩定唷!

進行 OBS 直播串流軟體設定

首先,別忘了先到 OBS 官方網站,下載並安裝符合你電腦作業系統的版本。接著開啟 OBS ,我們先來進行「場景設定」

場景設定

你可以在 OBS 操作介面的左下角找到「場景」工作區,點選「+」可以進行場景新增,你可以自行輸入方便辨認的名稱;完成後按下「確定」。

▴ 開啟 OBS 後,在操作介面的左下角即為「場景」工作區

來源設定:視訊擷取

接著,在 OBS 操作介面的左邊靠近中間的區域,可以看到「來源」工作區;這邊我們新增一個「視訊擷取裝置」,一樣可以自行輸入名稱,完成後按下確定。

▴ 在 OBS 操作介面的左中區域為「來源」工作區,這邊可以新增視訊、音訊等裝置

此時 OBS 會跳出一個視窗;點選「裝置」旁的選項,你可以在這邊找到你的「影像擷取卡名稱」,選取後確認視窗的預覽畫面是否為手機鏡頭拍攝的畫面。

▴ 在 「裝置」選項中找到你的擷取卡名稱並選取

接著在下方設定選單中,在「解析度 / FPS 類型」中選擇「自訂」「解析度」選擇 「 1280 x 720 」「影像格式」選擇 「 YUY 2」,最後點選「確定」。

▴ 在 「影像格式」選項中找到「 YUY2 」並選取

小提醒:
若無 「 YUY 2」格式的話,也可以選用「 MJPEG 」唷!

完成擷取後,開啟任一拍照 APP,你會在 OBS 上的預覽畫面中看見目前手機鏡頭拍攝的場景。如果不想要畫面上有過多的操作按鈕,記得挑選畫面乾淨的拍照 APP(如我們上一篇教學提到的 Larix Broadcaster )

▴ 在手機開啟任一相機 APP ,並確認預覽畫面中的影像是否為你預計呈現的直播畫面

最後,別忘了將剛剛擷取到的畫面,在 OBS 預覽畫面中調整到適當的大小唷!到這邊為止,就完成手機鏡頭畫面的擷取囉!

▴ 將預覽畫面中的影像大小調整至你預期呈現的樣子就可以囉

小提醒:
OBS 中的預覽畫面所顯示的,就會是直播出現的完整畫面唷!

來源設定:音效輸入

接下來,我們進行音效訊號的輸入!和視訊擷取一樣的,我們在「來源」工作區新增「擷取音效輸入」,輸入名稱後按下確定。

小提醒:
由於使用手機當作鏡頭,並搭配 OBS 進行直播時;手機並不會進行收音,因此需要使用電腦內建麥克風(或是外接麥克風)來當作你的音效訊號輸入來源。

選擇你要使用的音效裝置(電腦內建麥克風、外接麥克風),接著按下「確定」;這樣就完成了擷取音效輸入的設定。

▴ 在音效輸入裝置中選取你預計使用的音效裝置

接下來這個步驟很重要!在 OBS 操作介面的中間的「音效混音器」工作區中,保留稍早新增的音效裝置,其餘關閉;可以避免回音的狀況發生

▴ 在「音效混音器」中關閉其他音訊來源,避免回音發生

透過 OBS 串接線上活動直播訊號

好的,我們就剩最後一個階段的設定!來看看如何透過 OBS 串接你的線上活動訊號。首先,在 OBS 操作介面最右方「控制項」中找到「設定」,點選並進入設定畫面。

▴ 點選右下角工作區「設定」進入設定畫面

串流服務

在設定視窗的左側選單點選「串流」,在「服務」選項中選擇「自訂」,並在下方輸入欄中填入線上活動的「伺服器連結( Stream URL )」與「串流金鑰( Stream Key )」

▴ 在「串流」中輸入你的活動伺服器連結( Stream URL )與串流金鑰( Stream Key )

還記得如何取得你的線上活動「伺服器連結( Stream URL )」與「串流金鑰( Stream Key )」嗎?
別擔心!我們都幫你整理好了 ▸ 完整攻略|取得線上活動「伺服器連結」與「串流金鑰」

輸出模式

接著在視窗左側選單中,點選「輸出」,並在「輸出模式」選擇「進階」,在「串流」這個分頁標籤中進行「編碼器」「位元率」的設定。

「編碼器」的部分,建議使用硬體編碼器,可以確保直播的順暢感;常見的編碼器有 「NVENC」「QuickSync」 ,可以依照你的電腦設備做調整,或沿用 OBS 的基礎設定。

「位元率」的部分,建議可調整至「 2,500 – 3,000 kbps 」;位元率越高則畫面越精細;不過仍需依照你的網路環境與電腦設備做調整

▴ 在「輸出」中選擇進階模式,並進行編碼器與位元率的設定

影像設定

最後,我們在視窗左側選單中,點選「影像」,進行「來源(畫布)解析度」「輸出(縮放)解析度」「常用 FPS 」的設定。

在設定「來源(畫布)解析度」「輸出(縮放)解析度」這兩個選項時需要注意;這兩個選項的數值必須相同;建議與稍早新增「視訊擷取」的解析度相同,設定為「 1280 x 720 」。

而在「常用 FPS」 設定上,建議調整為「 30 」;FPS 越高則畫面越流暢;不過仍需要依照你的網路環境與電腦設備做調整

▴ 在「影像」中調整來源(畫布)解析度、輸出(縮放)解析度,與常用 FPS

恭喜你!到這邊為止,所有的設定都完成拉!

以上就是使用「手機當作視訊鏡頭,搭配 OBS 進行直播」的完整設定流程與注意事項。透過 OBS 進行直播設定,再加上 ACCUPASS 最新自有串流服務:ACCUPASS LIVE ,享「低延遲」、「高穩定」等特色,快速且穩定地進行你的線上活動直播;不僅提升你的活動質感,更能給予每位活動參與者一個完整且友善的線上活動流程體驗。

你的線上活動之旅,正式開啟

ACCUPASS 擁有超過 200 萬名使用者,上面集結了來自手工藝、健身運動、知識學習、音樂藝術、時尚風格等各式各樣領域的興趣同好,不論你來自哪一個領域,都能在這裡找到對你的知識內容有學習興趣的參與者。

無論你是想嘗試但對線上活動一知半解,或是對於活動的需求已經有些想法,皆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聯繫你的資料,與我們專業的直播活動顧問團隊討論,讓我們幫你找出最適合的線上活動方式。

給自己一個全新機會,啟動線上教學之路 ▸ ACCUPASS 活動顧問團隊|為你拓展線上教學的無限可能
需要直播攝影設備來舉辦你的線上活動?歡迎洽詢我們的活動直播顧問團隊 ▸ ACCUPAI 雲攝影|線上影像與直播活動的最佳選擇
你也辦活動嗎?ACCUPASS 讓你專注每一場活動 ▸ 一站式活動管理,輕鬆打造每一場精彩活動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