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6 個小技巧,讓你成為啟發人心的優秀演講者

6 個小技巧,讓你成為啟發人心的優秀演講者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一場精彩的活動除了歸功於主辦單位的精心策劃,講者也是整場活動中的重要角色!主辦單位為講者搭建了舞台,而活動是否能帶給大家美好的體驗,端看講者是否能發揮舞台魅力與功力。

或許每一次上台都令我們感到緊張,然而過程中,仍有一些小訣竅可以幫助我們掌握與主辦單位合作的節奏,為當天的活動創造完美體驗。

主辦單位對講者的期待是什麼?

活動策畫者的工作往往決定了活動成功與否。因此,當主辦單位選擇與你合作,其實代表他們相信你的個人魅力,能夠為這場活動帶來很有價值的內容。除了演講內容以外,合作起來是否順暢也會是他們所期待的,以下就列出幾個小訣竅,幫助你成為一個優秀的講者,讓整個活動準備的過程更加順利!

一個好講者應該具備的 6 個特質

1. 讓觀眾驚艷

如何成為講者

擁有將知識系統化傳遞出來的講者很專業,不過,能夠將知識說得淺顯易懂,更能呈現講師的功力與魅力,如果你能夠讓觀眾驚豔得「哇」出來,你所傳遞的內容將能深刻留在人們腦中,並受到你的啟發。

提出自己所觀察到的見解,或是使用故事使人產生印象都是很好的做法,為你的演講主題賦予「嶄新的定義」和「清晰的講解」

要參考令人驚豔的演講方法,TED 是很好的入門方式,TED 每一場演講內容都經過設計,點進 TED 的官方 YouTube 頻道,查看播放次數最高的前 10 篇影片,這些啟發人心的演講播放次數平均超過 1,000 萬次,其中包含經典的 Tim Urban《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Amy Cuddy《姿勢決定你是誰》、Simon Sinek偉大的領袖如何激勵行動》都透過畫龍點睛的方式傳達一個強而有力的概念,並讓人們知道如何開始,自己也能著手改變。

辦活動背後包含著商業行為,創造精彩的活動體驗同時,主辦單位和講者也同時期待獲得投資回報,無論是影響參與者促發改變、學習新東西、創造營收、建立個人品牌,讓你的演講驚艷他人並留下印象,你將能在眾多演講者之中脫穎而出。

2. 提早到場

每一次演講都是一場新體驗,提前抵達演講會場能夠協助你保留從容的餘韻,自然能夠散發出屬於講者的自信與漂亮的台風。提早到場也能幫助主辦單位放下心中大石,讓他們能夠為你引導周邊環境、等等上台的場地和流程,與你做最後確認。

3. 重視誠信

誠信在合作關係當中是最重要的特質了!這能幫助你開啟後續的合作機會,以及為你的個人品牌建立良好的形象和名聲。

無論是口頭或是書面合約,雙方談妥的事情盡量在事前討論清楚,包含要做的產出、前提推動、後續規劃等工作項目討論清楚,也能減少後續溝通的成本。

如何成為講者

4. 間接為主辦單位加到分

講者的角色是要讓活動「看起來很棒」,你的出色表現不僅讓大家記得你,也可能間接為主辦單位的品牌加分,達到互利合作最棒的效果,主辦單位會相當期待與你深入合作。

如果你擁有豐富的演講經驗,不妨在活動後給予回饋意見,讓主辦單位下一次做得更好,在籌備過程中,提前讓主辦單位知道演講內容,能讓團隊找到更適合的行銷切入點,為你精準地宣傳活動訊息,連帶提升整場活動的品質。

資深的演講者在活動結束後,可能會收到主辦單位的感謝信,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比較資淺,不妨換你寫一封感謝信給主辦單位,謝謝他們提供的合作機會,並相互交換回饋意見。

5. 保持善良,理性處理合作經驗

在網路時代,消息傳遞得相當快,發表自己的意見非常容易,然而身為一名專業的講者,在社群上發表的內容應該要更為謹慎,公開批評主辦單位或策劃人員的失誤和失敗,容易造成關係上的緊張,也會將事情複雜化。

良好的合作關係建立在雙方之間彼此直接、誠懇的溝通,而不是在公開場合隨意發表評論。當發表對他人的評論時,同時會讓其他活動單位對你「發送邀請」感到卻步。

6. 良好的溝通體驗

如何成為講者

主辦單位在邀請講者時,講者回覆的速度會是決定是否邀請你的重要關鍵!當講者的速度越快確認下來,就表示有越多的時間認真籌備活動,在回覆邀約信件的速度上不宜拖得過久(如 2 週),如果真的有什麼考量或是需要推拒,也可以寫一封信告知主辦單位,也能開啟下一次的合作機會。

準備活動的過程中,回信速度也能幫助活動順利推進,打造良好的溝通體驗和流程會讓雙方工作的過程中感到舒適愉快,自然而然也會覺得跟你一起合作很可靠唷!

以上六個小技巧都是奠基站在對方的角度,互相換位思考就能多做一點的小細節,從容登上講台,成為一個讓人如沐春風的講者吧!

延伸閱讀
 ▸如何成為線上活動主持人?3 個技巧幫助你優雅主持一場好活動
 ▸如何舉辦一場有效的招商說明會?
 ▸如何打造一場有趣的線上讀書會?10 個經營讀書會的小技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