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新年必備的 5 大冷知識!讓你搖身一變過年知識小天才!

新年必備的 5 大冷知識!讓你搖身一變過年知識小天才!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新的一年到了,過年也不遠了。對你而言「過年」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了嗎?今天生活誌編輯將帶你來看「新年必備的 5 大冷知識」!讓過年除了好料吃到飽,還能夠化身知識小天才,讓你長腦袋卻不長肉。一起看下去吧!

過年原來有這麼多有趣冷知識,來看看你知道幾個?


一、你知道春節從前不叫「春節」嗎?

解答:

正月初一在古代不叫春節,而是叫元旦。

到了辛亥革命後,改採用公曆記年,因此公曆 1 月 1 日為元旦,農曆正月初一則為春節

二、你知道壓歲錢原本是什麼嗎?

解答:

壓歲錢其實不是「錢」,而是錢幣形狀的「避邪品」

古時候父母會以紅紙包著來幫小孩驅邪,而到了現在則變成給真正的錢,同時也有了「守歲」。

三、你知道門口的春聯其實不能倒貼嗎

解答:

在民俗傳統中,水缸、垃圾箱要倒貼福字,這是為了避諱在倒水和倒垃圾時,把家裡的福氣給倒走了。

但是大門上的春聯「福」字不能倒貼,因為要正正的把福引進來

四、你知道最早的「爆竹」是什麼嗎?

解答:

最早的「爆竹」其實是 「竹子」。

當時的爆竹是把竹子放在火堆裡燒,讓竹子發出「嗶嗶叭叭」的響聲,故稱爆竹

而現在的「爆竹」則都是用「放鞭炮」來迎新年。

五、你知道〈恭喜恭喜〉不是賀年曲嗎

解答: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

這首每逢過年就會聽到洗腦歌曲,它可不是為了賀年而寫的歌

而是陳歌辛在 1946 年為慶祝抗日戰爭勝利而寫的歌曲,因為當時在戰後首個農曆新年發佈,所以後來就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賀年歌了


以上就是 5 個「新年冷知識」!不知道大家覺得哪個最有趣?歡迎留言分享!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虎年好運到!

想隨時探索新年有趣活動 ▸ 下載 ACCUPASS,讓你不錯過任何第一手活動消息!

延伸閱讀 ▸  2022 最該投資自己的 5 件事,開啟美好生活 so easy!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