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3 招學會職場小咖的生存法則!|院長 Gipi 的直播精華整理

3 招學會職場小咖的生存法則!|院長 Gipi 的直播精華整理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今天第一天上班,我到底該做好什麼準備來應對複雜的職場關係?身為初入職場的菜鳥,要怎麼做才能展現自己的價值進而受到前輩賞識?別擔心!只要看完這篇文章,相信你對於職場環境會有新的認識!

如果你也想看看完整版的直播內容,歡迎點擊 👉 直播錄影傳送門
也歡迎收聽 Podcast ,讓 Gipi 跟迪哥的魔性幹話洗腦你!

講者經歷 — 商業思維學院院長 游舒帆 Gipi:


商業思維學院創辦人兼院長,致力於用一整年的時間,帶領大家從商業的根本觀念開始,以一套完整且系統化的知識框架重新學習商業知識。現職顧問:擔任 PressPlay、均一教育平台、緯育、緯創、貝殼放大等 10 餘家公司經營管理顧問。擔任創夢市集 DIT Startup 新創加速器第五屆、第六屆顧問。

 

本文閱讀時長:7 分鐘,快速閱讀 3 分鐘

 

入職第一天就想要大展身手?你可能犯了職場最大的地雷!


許多人第一天上班就想要一展抱負,提出為期半年、一年的遠大計畫想要讓團隊執行,思考著自己的能力會被上司與同事看見,但最後的結局通常是什麼改變都不會發生。

原因可能不是出在團隊能力不佳,更大的問題是剛入職的你還沒有搞清楚職場的氛圍,當你搞不懂部門內部過去的合作模式、尚未釐清最關鍵的決策者及外部合作部門時,很容易將施力點打在沒有反應的地方上!

Gipi 建議新人入職的時候一定要做到兩件事,分別是:(1)記住同事、上司常提到的人名(2)小步快跑的提出改革,累積信任感。

上司常提到的人名很可能就是你的部門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你做的每個決策可能只要他在老闆旁邊美言幾句,預算就輕鬆的撥下來,原因不在能力差距而是在信任感的積累。就像你遇到一個陌生人,你在一開始絕對不會把最重要的任務交給他執行,因為沒有過去的經驗讓你判斷他的好壞。

此時你就要「主動的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協助前輩處理他不想做的事情,除了可以藉機向前輩請教許多業界的經驗,表達自己的學習意願,也可以藉由這些小事情的積累讓前輩知道你是一個可以託付、信任的人,下次有任何機會,他會想到的第一個人一定就是你。

 

「從小處著手做出改變,比起滿口夢想卻無從實現還要來的更有價值。」



Gipi 認為小步快跑的推動改革,才是累積信任感的第一步!

 

要如何影響決策?你該先學會如何判斷權力來源


不管是在傳產還是新創,各個職場裡一定會有不同的決策階層,找出影響計畫的那個關鍵人物並疏通關係,在組織溝通上你一定會事半功倍!Gipi 認為我們主要可以從(1)垂直權力及(2)水平權力兩個維度來思考這件事情。

垂直權力:指的是組織中最典型的權力,因為職稱、地位而擁有不同的決策權,基本上總裁大於副總,副總又大於各部門的經理,經理大於主管,主管又大於你。在這個系統中權力的取得是來自於更高的職場階層。

水平權力:指的是本身並不具備直接調度人力的兵權或決策權,但因為靠近擁有垂直權力者,能透過各種方式來影響決策,因此而擁有了間接的權力。舉凡老臣、親戚、老闆的秘書、熟識的同事等,這些人不會在組織架構中出現,但卻時時影響著公司的決策。

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法與垂直權力的更高階層直接溝通,因為經理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他有更多的事情要處理,根本沒有心力特別關注一個基層的狀況,此時善用「水平權力」就變得更加重要。

這些權力來源可能就是你的同事、朋友,如果你能在正式提案前先說服這些人,在主管會議上要得到上級的同意會變得更加容易,因為他們很可能在暗地裡就已經向這些人傳遞過你的訊息。

很多人會瞧不起這些跟在長官身邊的跟屁蟲,但 Gipi 建議大家不要被偏見蒙蔽了雙眼。很多時候他們受到信任不是因為關係,更可能是來自於他們的專業本身,再者,不管你喜歡與否,這些人都是你推行專案的利害關係人,如果你不願意跟他們合作反而會讓自己做得更加辛苦。

如果對這個主題想要更深入的研究,歡迎你去參考 Gipi 寫的《高效溝通的五大法則》一文。

 

Gipi 與迪哥的線上對談

 

進廚房就不要怕熱,不面對政治,你就只會被一群糟糕的人統治!


Gipi 在分享的中後段提到,每次他演講都會有人問他要如何好好的面對「職場政治」這件事,許多人可能因為內向、不善於社交,總是想要迴避這些場合,或者認為這些拉幫結派的行為很不可取,加入他們反而是害了自己。

但 Gipi 認為,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熱,職場政治是所有人都避不開的話題,人會有立場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不同的觀點、想法才有機會找出公司的盲點,進而為公司帶來更高的價值,只要是良善的競爭,就不會為公司帶來惡性的影響。

更何況在職場中有很多富含價值的資訊都是透過人脈網路來傳遞的,如果你不去經營職場關係,連茶水間文化的滴水不進,你就只能透過傳統的正式管道來或許這些消息,但這些消息通常更加落後,你的提案也更難在職場上收到支持。

而且在職場政治中你也不一定要表態選邊站,更多時候你只要在工作中與同事多做溝通,面對刁難時把焦點放在問題本身,除了可以透過認真負責的態度來累積信任感,如果你還能進一步成為兩方人馬衝突點的橋樑,你的價值會比想像中更大,因為少了你他們就無法溝通、協作,此時你怎麼可能不會受到賞識?

職場內的團隊合作

最後,Gipi 向我們分享到在職場中,他願意培養什麼樣的後輩。


他認為,除了人格特質、價值觀的相近可以減少溝通成本以外,還有兩件事非常重要,分別是:(1)Be a Problem Solver(2)學會從自己身上找答案。

很多人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是面對,反而是找理由逃避,去思考那些無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的不投入,但 Gipi 認為這個世界上基本上沒有無解的問題,更多的只是有「非常難解的問題」,但這代表這件事情仍有轉機,如果你遇到問題只是一昧的看到藉口而不是機會與方法,那你很難繼續把事情做大。

第二點是「學會從自己身上找答案」,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各種問題只要問一下 Google 基本上都能獲得解答,學會善用工具確實是一件好事,但這些答案是否有確實內化到你的知識體系卻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所有的知識與解方都是來自第三方,那你並沒有為自己做出價值,你只是一個可以輕鬆被 Google 取代的人而已。

因此下次遇到問題時,不妨先把電腦闔上,自己先釐清問題、思考解方再上網驗證答案,事後把得到的經驗記錄下來融入下一次的討論,這對你的個人成長會更有幫助。

 

「失敗的人看到困境,成功的人看到機會,給自己多給自信與勇氣吧!」

 


感謝你閱讀到此,如果你對於完整的內容有興趣,歡迎點擊 👉 直播錄影傳送門 去看完整內容!

如果你對於人脈系列的內容有興趣,歡迎按讚、留言與我們互動,也歡迎隨時提出你的疑問唷!我是 Wilson,我們下次再見 🙋‍♂️🙋‍♂️🙋‍♂️

延伸閱讀:《透過『四大心法』教你如何輕鬆打造個人品牌!|何則文直播精華整理》

 

你該如何善用 Accupass 的人脈功能?


三種情境,協助你完善人脈存摺 ✨

  • 活動前,你可以提早找到擁有共同興趣的夥伴,再也不怕一個人參加活動,度過那尷尬的破冰期!(迪哥秘笈:事前可以透過人脈功能與講者深聊主題,讓你對當天活動講題有更多認識,互動出更多火花🔥)

  • 活動中,一個人總是分身乏術,難以認識到所有心儀的對象,此時就可以透過人脈功能,鎖定活動中錯過的那個 他/她,讓你人脈資源再也不漏接,想認識誰就去認識誰!

  • 活動後,透過人脈功能,你可以繼續深化彼此的關係,不管是邀約他去參加其他的活動,還是一起培養新的興趣,活動通都會有上百上千款適合你們的活動 😎

人脈更新上線,更多「脈」點看過來 👀

  • 現在可以在卡片加上個人狀態與自我介紹囉,快更新你的狀態與自我介紹,讓別人更認識你,提高媒合率

  • 你可以選擇公開顯示與對方共同參與的活動,可以與同場活動的朋友在 Accupass 人脈相認了!

別再等了!立馬手刀去下載 👉 https://bit.ly/30IqzR0

Accupass 人脈 功能新上線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