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大公司小公司】10億個搜尋結果都搞不定的糾結: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

【大公司小公司】10億個搜尋結果都搞不定的糾結: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總會遇到的抉擇:該進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一打開 Google 搜尋引擎,關於大、小公司的搜尋結果有幾十億個,可見這是相當困擾人的問題。
除了老生常談的福利與自由度,你還有不同的方向可以思考!

職場作家七芊在微信上發表的《在大公司裡打雜還是在小公司做leader?》和 Arthur Liao 的《大公司或小公司?一位過來人的經驗談》這兩篇文章都分享了不少想法,生活誌整理濃縮出 6 個觀點,一起來看看!

1. 大公司的螺絲釘問題,小公司依然存在

在大公司裡業務通常被切割得很小塊,不免讓人有自己只是一根小螺絲釘的無力感。
然而在小公司裡難道就沒有這種問題嗎?這是很多人犯的一個思考盲點:是不是螺絲釘取決於你從事的業務,而不是大小公司。

小公司裡每個人都身經百戰、樣樣才藝在身。然而小公司的優點之一「反饋快速」此時卻成了缺點。面對公司方向、主管的朝令夕改,將會讓你疲於應對、瞎忙。

是不是螺絲釘取決於你做了什麼,而不是大小公司。(圖片來源:Unsplash

2. 基層執行好好做,找出行業的 Know-how

通常在大公司裡,管理跟產品是分開的:讓擅長管理的人做管理,讓適合做產品的人做產品,薪水只和年資有關係。

也就是說,一個掌握行業核心技能的人,薪資待遇可能與管理階層一樣好(甚至更好!)。

很多人覺得進大公司做單一、重複性高的工作就像在打雜,然而做到最基礎的執行工作,才能掌握這個行業最直接、核心的業務內容。也因此,不必拘泥於管理職,就算是做最基礎的打雜工作,能夠確切掌握資源、學習真實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收穫。

行業的know-how就藏在基層的執行工作裡!(圖片來源:Unsplash

3. 眼見為憑,自己經歷過才是真的

很多小公司的中階主管都是大公司出來的,總是聽他們罵大公司如何僵化又故步自封,讓許多人還沒有進過大公司,就對大公司望而卻步。
然而大家忽略的一點是:

正是因為大公司資歷的背書,這些人才能成為小公司主管。

畢竟,剛成立不久、根基不夠穩的小公司,是很難拒絕一個帶著資源與方法論的經驗人士求職的。
若因為這樣的經驗談就放棄到大公司學習扎實技能的機會,會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沒有經歷過的東西,連害怕的資格都沒有。(圖片來源:Unsplash

4. 大量的學習與模仿帶來創新

剛畢業的新鮮人,對於自己的職業想像還很模糊。我能為市場提供什麼價值?什麼樣的行業需要我?這些問題都還沒有明確的解答。

工作 1-2 年的新鮮人更會遇到異常的焦慮:我似乎做不出什麼成績,是不是這行業不適合我?要不要考慮轉行?

其實這時候應該將重點放在大量的學習跟模仿上,先不急著自己創造事物。
此時在大公司工作的新鮮人就會明顯有優勢許多,大公司的制度成熟,看起來要做出成績相對需要較久的時間,但一旦堅持下去,你所得到的 Know-how 與資源累積是相當驚人的。

創新是經過巨量的練習與測試,由量變引發的質變。

5. 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

千萬要記住最重要的一點:當解決問題的人。

你會發現不管到哪個行業、做哪項業務,唯一不變的基礎技能只有一個,那就是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做行銷要能想辦法衡量效益、做業務要找到客戶的癥結點設計出最適合的方案、做線下活動的要能處理各式各樣天外飛來的突發狀況。

因此,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心沉澱,多看、多問、多摸索,把每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累積起來,鞏固成支持你工作的基石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大公司小公司,能讓你有機會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公司,就是好公司!(圖片來源:Unsplash

6. Role Model 在哪?幫助精進自己的指標對象

在你的公司裡,有沒有一個值得仿效的 Role Model 非常重要。

這種概念就像小時候剛開始學習畫畫,總是會先看幾幅世界名畫。同樣地,工作上也需要一個 Role Model 來作為楷模與效仿的對象。

這個 Role Model 不一定會是你的頭頂上司或是上司的上司,它可以是公司裡的任何人,就算跨部門也無所謂。

若你在一家夠大的公司裡,要找到一個可能是態度、做事方法、待人處事、或專業能力上值得你學習的人並不會是難事。而你跟著這樣一位你所欽佩的前輩走著,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自己有了長足、且有方向性的成長。

找到你的 Role Model ,成就你的成長。(圖片來源:Unsplash

以上 6 個關於「大公司vs.小公司」的觀點與你分享,若你有什麼別的想法,也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別忘了分享給朋友們,與他討論你的觀點!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