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個人品牌】如何建立自己的專業知識?這 5 個步驟協助你打造個人品牌!

【個人品牌】如何建立自己的專業知識?這 5 個步驟協助你打造個人品牌!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也許你認為自己是個專家,因為你花了很多年建立專業知識,你不僅對自己的專業有自信,同事們也都會來請教。
然而除了你的生活圈,你想過自己的專業能發揮多大的影響力嗎?

美國管理學者湯姆.彼得斯(Tom Peters):「21世紀的工作生存法則就是建立個人品牌。」

這句話的廣泛流傳也說明了,個人品牌已經為人們所重視。
在這個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時代,要讓人們認識你、接受你、信服於你,不僅要有自己的專業知識,更要懂得如何行銷宣傳自己,打造「你」的這個品牌。
這篇文章編譯自 《Building Expertise —Developing and Using In-Depth Knowledge》。
除了幫助你成為一名自己領域的專家,更會分享如何讓你所擁有的專業變成個人品牌!
(首圖來源:Fabric

剛剛提到,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生存下來的公式是:專業知識+個人品牌。

那麼,為何要建立專業知識呢?

因為建立專業知識能幫助你獲得「專家權力」,所謂專家權力是來源於專長、技能和知識的一種權力。
當然這邊提到的專家,並不是如學者那樣的深入研究,而是在影響力能擴及的範圍內,你能解決大部分這個領域的相關問題。

Photo by Hunters Race on Unsplash

而專家權力要先行使得好,才能鞏固你的個人品牌。

再來,為何個人品牌如此重要呢?

當你空有一身武藝,卻不為人所知,久而久之你的傑出表現也會被龐大的訊息給淹沒。
蓋瑞.范納洽(Gary Vee)是美國知名創業家、作家、演說家,鼓吹個人品牌的重要性,

他認為在這個時代,任何人能都能透過網路、社群,將自己熱愛的事以及專業,轉變成品牌,廣為人知。

Gary Vee (圖片來源:justBobbi

在網路時代,個體的價值被認知比什麼都重要,別在把自己侷限於公司裡的小螺絲釘,在這個時代,你能擁有與眾不同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將專業知識+個人品牌。

一、 先選擇一個想深耕的專業領域

你也許擁有很多專業知識或技能,那應該如何從哪個開始深耕呢?
從你的個人熱情開始,哪個你最感興趣,或是你天生能做得比別人好一些;選擇你真正在意的領域,你才能在建立專業知識的路上走得久。
再來,考量你的產業裡比較重要以及在未來會受到重視的專業技能或知識。

同時你可以留意在公司內部是否存在「知識缺口」的現象,是否有一些欠缺的知識或技能能夠對在未來發生長遠影響的?如果你有客戶的話,也可以想想什麼樣的知識與技能是客戶最仰賴與需要的。

別忘了,軟技能也是你能深耕的領域!比方說在「解決問題」及「優化程序」上深耕,你也會是團隊裡最需要的人才。

一次選擇一個領域,才有辦法專注且深入的建立專業知識,當你選擇太多領域去深耕,就很難做到這一點。

二、安排時間

在你的行程表裡加入「建立專業知識」的行程。
你可以使用午休、通勤時間、傍晚或周末,不管時間長或短,都必須安排進行程裡。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on Unsplash

重點是對自己做承諾,建立專業知識這件事不是一份工作,也不是代辦事項。

沒有壓力或截止日期會逼著你往前,因此與自己承諾就更為重要。
我們時常都想著要充實自己,要多看點書,要運動健身等等對自己有益的事情,但卻鮮少執行得徹底,因為沒有動力推著我們,所以好好釐清這件事對自己的人生有多重要,與自己承諾,並安排進行程裡。

三、開始建立專業知識

首先,你可以先在你的專業領域裡,找一個效法對象。找一個你也認定的專家,看看他們是如何變成現在的樣子,而你又能如何達到跟他們相同層次的專業度。
除了最基本的閱讀與查詢資料、線上學習,你也可以找一位導師,一位跟你在同樣領域深耕的人,他能提供你除了書籍及理論外的經驗,拓展你對這個領域的了解。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一旦你了解該如何學以及學什麼之後,嘗試去尋找能發揮的管道;這也是你能建立個人品牌的開端,主動去爭取挑戰,即便你犯下錯誤你也能快速成長。
善用社交網路如LinkedIn、Twitter,或是參加討論會,都能夠讓你接觸到這個領域的人,也幫助你不與專業領域裡的新知脫軌。

四、分享,建立個人品牌

建立名聲及影響力的第一步就是分享,分享是你個人品牌的起源。
第一步你必須先找出你的聽眾,想想誰會從你的專業知識裡受惠,誰會仰賴這些技能。
當你確認好你的客群,就要來想想要怎麼觸及到他們。這裡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觸及到你的聽眾: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1. 公開分享

這是最直接可以面對聽眾及分享專業知識的方法。你可以利用公司的會議、董事會,或平常與同事分享。

2. 寫部落格

撰寫部落格能夠觸及到你生活圈以外的人,如果經營的好,你能夠吸引全世界需要你專業知識的人。你可以從寫自己的部落格開始,或是去知名部落格裡當駐點作家。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3. 主動爭取成為專業資源

許多記者與作家,都需要訪問專業領域的權威,或專業知識的支撐才能完成一篇報導,提供你的專業知識給他們,可以建立你的名聲與專業權威。

五、避免落入專業陷阱

專家們必須永無止盡的學習,並且對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態度。
這個時代變化快,如果專家沒有與時俱進、持續學習,也可能在日後被淘汰,這也是為什麼現在「通才」一詞開始流行,因為許多專家只侷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卻忘了資訊每日都在更新。
因此,過去讓你成功的專業技能並不代表在現在也適用,所以面對時代的轉變,去順應並保持學習的心,才是一名真正不被擊垮的專家!

喜歡這篇文章嗎?快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協助他們打造個人品牌!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