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藝文生活 > 【生活誌專訪】手手企業社 – 姜文中。台灣文化如何養成「生活美學」?

【生活誌專訪】手手企業社 – 姜文中。台灣文化如何養成「生活美學」?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Source by:手手企業社

什麼是文創,什麼是生活美學?這是近年不斷被各產業、媒體、一般民眾所探討的名詞,但潛藏名詞背後真正的意義及故事,又有多少人會瞭解與體會呢?來自手手企業社的設計師 – 姜文中 Jon,此次要用設計轉化與品牌創業來告訴我們「生活美學」的答案,以及台灣文化所蘊含的無限可能。

一張照片,一次偶然的相遇,一段溫度的開始。

求學階段就讀位於彰化的大葉大學,開啟了彰化這塊地方與Jon的緣分。彰化具有許多豐富的傳統工藝及手藝技法,台灣早期許多家庭生活器具、民生用品便是發跡彰化。
其中與「雞毛撢子」這再日常不過的清潔用具的奇妙相遇,讓就讀設計科系的 Jon 打造了如今的「手手企業社」,為心目中延續台灣文化與創造生活美學理念踏出了第一步,以雞毛撢子工藝為基礎的「開運雞」,正是將台灣傳統工藝與現代美學完美結合的最佳例子。

Jon 與 開運雞

會與雞毛撢子的相遇,是因為一場攝影展覽的一張相片,Jon 回憶:「那是一場以代表台灣的生活為主題的攝影展,其中一張是拍攝一位老師傅正用著熟練的動作編織著雞毛撢子,當下我被震懾,體會到這是真正台灣的生活美學故事,平凡但卻也不平凡。」

生活美學是生活,也是體驗美的瞬間。

為什麼想做文創產業?這是 Jon 從創業以來不斷被訪問的一件事。每次 Jon 都會細心的解釋:「雖然做的事情是屬於文化創意產業領域,但我更認為手手企業社是延續文化溫度的生活美學品牌。」

Source by:手手企業社

台灣的工藝技術是早期創造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因為工業發展,這些技術技法受到快速且低價的市場挑戰。而工藝技術為了生存,開始轉向藝術品領域發展,雖然受到賞識並吸引了少數人的目光,但與社會大眾的生活溫度卻是漸行漸遠,甚至忘了這項工藝技術過去的本質與功能是什麼。
為了喚起我們對於這些正在消逝的工藝技術文化記憶,手手企業社透過拜訪學習工藝技法、設計轉化、溝通、市場評估……等眾多挑戰後,成功的做到將文化溫度重新植入在大眾的生活中。

與手手企業社合作之彰化職人,傳統雞毛毯子的手工製作過程

追求屬於台灣文化的價值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單位或是個人投注在文化創意產業的領域,所追求的目標或多或少有些許不同。而對 Jon 來說,打造台灣「生活美學」是他一路以來不變的目標,一個最樸真、回歸生活體驗及共同記憶的文化故事。
手手企業社可以說是Jon的載體,將乘載著找回台灣對於文化工藝體驗的認同與肯定,感受那最平凡、真實的美感力量,讓社會看見台灣的「根」。

未來的路 – 延續文化溫度的生活美學

手手企業社的創立從初期的中國結、窗花、榫接等技藝工法嘗試,到以「雞毛撢子」的成功開拓市場,以及不斷的研發創新,在 2018 年「開運雞」獲得金點設計獎肯定,並拓點設櫃微風南山及發展日本海外市場。

這一路走來,Jon 依然秉持著那份想要為文化工藝奉獻一份心力的初衷:

「讓台灣看見自己的生活美學,也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生活美學。」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