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洞察力】閒聊拯救 Canon 良率,聆聽誕生 iPhone。如何培養商業領袖的洞察力?

【洞察力】閒聊拯救 Canon 良率,聆聽誕生 iPhone。如何培養商業領袖的洞察力?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洞察力是什麼?

「洞察力」指的是透過細緻的觀察、交叉且系統化的思考過後,能夠從表面的資料中看出問題核心的能力。與我們常說的遠見、創新能力、眼光、聯想力相關,並包含了分析力及判斷力。
許多厲害的領導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像是賈伯斯、Canon 傳奇社長酒捲久,都曾憑藉著洞察力創造公司新高峰。
本文將一一介紹他們成功的案例,並提供你 5 個培養洞察力的小秘訣。如果你是希望在事業上更進一步、甚至是想在未來站上時代浪潮間的人,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助到你。
一起來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從 iPod 到 iPhone,賈伯斯重新定義手機

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就是洞察力存在的最佳鐵證。他在1997年回到處於破產邊緣的蘋果公司,重新定義、簡化產品項目,隔年發表iMac,奄奄一息的蘋果公司從此起死回生。
後來到了2001年,恰好是iPod如日中天、幾乎壟斷了高階MP3市場的時候,賈伯斯參加了一場研討會,在會中聽到一個觀點:人們出門一定會帶三樣東西,手機、鑰匙、錢包。

這一句話,讓賈伯斯潛心研發 5 年,發表了iPhone,重新定義手機。

而正是因為洞察力,讓賈伯斯知道MP3不可能有手機那麼大的市場,轉而進佔手機市場,迎來了巨大的成功。

賈伯斯雖已逝世,他留下的企業風格與洞見仍深深影響世人。(圖片來源:TEEPR亮新聞

Canon 傳奇社長酒捲久靠閒聊救良率

日本也有相似的案例,酒捲久在1999年接下Canon社長時,公司正面臨1%低利潤、200億日圓負債、70億日圓產品滯銷的虧損危機,但他僅花6年便將公司改頭換面,成為營業利潤高達10%的高獲利企業。

酒捲久做的最大一個改革很簡單:閒聊。

酒捲久在公司每個角落放置了站立會議(stand-up meeting)的桌子,並且規定同樓層的員工不得使用E-mail溝通。「閒聊」文化推動 6 年以後,Canon的不良品比率從150ppm(每一百萬件產品中有150件不良品)下降到1ppm。

為什麼「閒聊」可以降低產品不良率?

酒捲久認為,產品的錯誤有80%來自「打算要說,但沒有說」的溝通不良。因此促進閒聊,大幅增加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不良率自然也就下降許多。
這就是酒捲久的洞察力,看穿問題根源並加以解決的最好案例。

把握「搭電梯」的商機,誕生電梯廣告龍頭

再來說說中國分眾傳媒創始人江南春,大三時創立廣告公司、4年後帶領公司營業額達到6000萬人民幣、2012年登上「上海本土三大富豪」排行榜,成為中國電梯廣告的龍頭老大。
江南春自己曾說:

「廣告業是反人類行業,大家看到廣告就煩、想躲,根本沒人想看廣告!」

江南春目前(2018)身家估值約38億美元,靠著洞察力打出天下。(圖片來源:鳳凰網科技

看到這你一定很好奇,那江南春是如何把這項產業做得風生水起的?
江南春大三時,覺得當時的廣告業很奇怪,都專注於開發新的媒體通路而非研究用戶體驗,但明明用戶才是最重要的啊!
因此他著手研究用戶,發現:

這些用戶也許下班回家後20%的人刷微博、20%的人看電視、20%的人去夜店跑趴、唱KTV… 然而即使用戶的生活模式差異巨大,他們每天都還是得「搭電梯」。

搭電梯總有與陌生人共處一室的時候,視線不知往哪放,看廣告就成了一個打發時間的好方式。
再思考電梯會出現的地點:辦公大樓、住家、百貨大樓,會出入在這些場所的都是有一定消費水準的主流客群,廣告效果好、利潤高,分眾傳媒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這就是江南春的洞察力。

佔了一半城市人口的目光,分眾傳媒讓阿里巴巴、騰訊也買單。(圖片來源:分眾傳媒

怎麼培養洞察力?

看了這麼多厲害的案例,那麼我們該如何產生洞察力呢?
事實上,洞察力並非靠靈光一閃的資訊湧動,而是靠「培養」得來的。
以下提供幾個培養洞察力的方法,資料來自《3 strategies for tapping into insight》、《賈伯斯洞察力的秘密|每天讀點書》、《向福爾摩斯學觀察 10招培養洞察力 變身關鍵人物》。

1. 寫下心智發想地圖

當問題過於龐雜,可以透過寫下來或是畫出圖像來幫助思考。
畫下來之後,項目與項目之間的空間關係有助於聯想、創新連結,找到新解法的機率大幅提升。

2. 有意識地引導注意力放空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洗澡洗到一半,突然靈光一閃就解決了原本的難題?

要怎麼常常出現這種靈光一閃?可以先對要解決的問題徹底了解過後,將思緒清空,閉上眼睛或是看看窗外,給自己15-20分鐘將注意力放空。
這麼做是因為人類的大腦在高強度工作與低強度工作間切換的時候,更容易激發出靈感、想通原本想不通的問題。

以運動來比喻,我們的大腦比起長時間的馬拉松,更適合短跑!

3. 找到問題的根源並加以解決

找到真正根源的問題,而不是選擇一個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

如果相似的問題一直反覆出現,繼續往下深入:為什麼這個問題會出現?為什麼他會這麼問?動機是什麼?並透過不斷往下問問題來將問題刪減、縮小到最根源的問題,然後加以解決。

4. 思考語言

這個方法比較接近具體使用狀況,什麼是思考語言?
想像一下:你到百貨公司美食街用餐,眼角瞥到隔壁桌的爸爸在罵小孩,試著觀察他的語氣、身體語言,並判斷他為什麼要罵孩子、當下他們的情緒是什麼?

從微小的地方抓到重點,妥善利用語言傳達的訊息,有助於你思考下一步如何深入。

5. 思考矛盾點

矛盾點通常導致事情的癥結點,揪出矛盾點幾乎就成功了一半。
舉個例子:警察看見一個男人靠在他的寶馬車旁,一邊抽菸一邊將煙灰彈進車裡。
這很奇怪,這麼好的車,一般人都會愛惜,怎麼會將煙灰彈進車裡呢?

就是這個矛盾點讓警察嗅到不尋常之處,進而深入調查,果然,這男人是個偷車賊。

時常訓練自己找出不同的地方,培養洞察力。(圖片來源:Unsplash

這 5 個方法讓我們從探討事情「怎麼做的」提升到「為什麼我們這麼做」,常培養思維力與洞見,少走決策錯誤的冤枉路!

真正的慧眼不是看別人看不到的事物,而是看別人不留意的事物。

喜歡這篇文章嗎?分享給朋友,一起培養洞察力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