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藝文生活 > 【徠卡之家】台北日式建築內的攝影聖地,攝影人必訪的交流空間

【徠卡之家】台北日式建築內的攝影聖地,攝影人必訪的交流空間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全球第一間徠卡之家(House of Leica)上個月在台北開幕,有別於一般的徠卡直營店,這個隱身於青田街的攝影聖地,給來訪者「家」的感覺。溫馨的空間展示著攝影師們的夢幻逸品,以及徠卡攝影大師的攝影輯,這裡是所有攝影愛好者的殿堂。
開設徠卡攝影學院,透過交流讓攝影迷在「家」找到彼此。設立藝廊,展出最一流的攝影作品,為所有訪客提供最棒的觀展體驗。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徠卡之家究竟有怎樣的魅力吧!

徠卡品質:貴有貴的道理

稍微有接觸過攝影的人都知道一句話叫「攝影窮三代,單眼誤一生」。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也從側面顯示單眼相機對荷包的要求。對一般的單眼相機來說,誤一生是誇張的說法,但是對德國徠卡卻是毫不誇張的實話。
2012年5月,在維也納的 WestLicht Photographica 拍賣會中,一台徠卡相機(0-Series Leica 35mm)以216萬歐元(約7611萬台幣)拍出,這台相機也從此榮登世界最貴相機的寶座。

價值 216 萬歐元 Analog 相機,圖片來源:Gizmodo

徠卡公司對相機的高度要求,造就了徠卡世界最好的品質,也讓徠卡的相機可以賣到世界最貴。不含鏡頭,一台單眼相機機身動輒 20 萬、30 萬。究竟,徠卡公司對相機的要求有多高?在《具體生活》一書中,作者吳軍透過以下的歷史讓讀者更了解。

一組超過80萬的徠卡相機

德國人的嚴謹自然是世界公認的,可以與之相媲美的,我們應該會想到日本。的確,為了降低成本,德國徠卡曾和日本最大的一家鏡頭生產商美能達(Minolta)合作。日本工人的敬業度在世界上已經是世界一流的水準,然而在美能達和徠卡合作生產的第一批鏡頭只有20%左右的良率。
經過多年的磨合,日本工廠生產的鏡頭和德國生產的還是有差距,消費者普遍反應日本生產的鏡頭不如德國生產的鏡頭,最後德國徠卡不得不關閉位於日本的工廠。
鏡頭上每個刻度的粗細都有嚴謹的規定,這世界上可能只有嚴謹的德國工人可以打造出這樣的產品。這就是徠卡相機何以如此昂貴。

想要親自感受一下極致的產品捧在手中的感覺,你可以到徠卡之家一探究竟,親手找到答案。

台北徠卡之家

徠卡之家 House of Leica

徠卡在台北青田街開設了全球第一間徠卡之家(House of Leica),為一間官方直營店鋪。徠卡之家這棟建築物此前是台灣大學宿舍,改建後保留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將新舊時代的痕跡交融於一棟建築物中。

台北徠卡之家外觀

即使徠卡相機的價格並不親民,徠卡之家的氛圍卻給人一種可以親近、很自在的感受。沒有用玻璃隔著的相機,都可以自由拿在手上把玩。除了一般的相機,我們將有機會看到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限定款相機。

可以自由地把相機拿在手上操作

這個空間除了展售商品,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徠卡之家是個攝影師的交流空間。除了擺放徠卡的專業攝影設備以外,徠卡之家也會定期策劃展覽。伴隨著徠卡之家的開幕,徠卡第一期的展覽找了知名攝影師 Patrick Zachmann 來台辦展。

徠卡之家不只是展售空間,也是攝影師們的交流之地

SO LONG, CHINA 攝影展

自 1976 年以來,法國攝影師 Patrick Zachmann 成為一名自由攝影師(Freelance Photographer),並於 1990 年之後成為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成員。馬格蘭攝影社在新聞攝影界具有崇高地位,能成為其中一員對攝影師來說是極高的榮譽。Patrick 長期貢獻於不同群體的文化認同、記憶與移民相關的攝影議題。
身為一名法國攝影師,能得到涅普斯獎(Niépce Prize)是一大殊榮。該獎只頒予在法國居住和工作超過3年,年紀在 50 歲以下的專業攝影師,Patrick Zachmann 即是這個優秀攝影師群體的其中一員。
Patrick 獲獎的作品是他 1989 年於天安門拍攝的紀實作品,那年 Patrick 的作品廣泛發布於國際媒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網站上,欣賞 Patrick 2005 年故地重遊的對比作品《Return to Tien An Men

CHINA. City of Beijing. Tiananmen square. 1989.

此次 Patrick 於徠卡之家展示的攝影展主題為《SO LONG, CHINA》,作品拍攝於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這些作品提供一個特別的主觀視角,展示身為外國人的 Patrick 眼中的中國,以及這些地區超過 40 年以上的生活變化。

裡頭名氣最大的莫過於一張香港照片,人物主角是影星張國榮和鞏俐。1995 年,在導演陳凱歌執導的電影《風月》拍攝期間,拍下這張光影完美拿捏的攝影作品。感興趣的讀者,一樣可以到馬格蘭攝影通訊社的網站上,看到這組作品的系列照片。

CHINA. Shanghai. The making of the film “Temptress Moon” directed by Chen KAIGE. Actress Gong LI and actor Leslie CHEUNG. 1995.

台灣作品的部分,包括了一張警官們的人像攝影作品,拍攝於一場由中國國民黨舉辦的慶祝活動上。

TAIWAN. Taipei. 1987. A celebration organised by the Kuomintang party in honour of the Taiwanese police force.

雖然作品網路上都可以找到,但是只有親自到場、親眼見證才有那份悸動。在徠卡打造出的攝影空間,用雙眼見識攝影藝術中境界最高的作品,實為一種午後的一大享受。

徠卡之家 House of Leica Taipei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 – 19:00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6巷3號
電話:02-2391-2593

據說這可是全世界第一個徠卡之家,就在台北!快點去朝聖看看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