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休假症候群】春假來了!休假越休越累?這 5 個方法幫助你擁有充實且放鬆的假期!

【休假症候群】春假來了!休假越休越累?這 5 個方法幫助你擁有充實且放鬆的假期!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春節連假將至,很怕一放假自己的體重跟作息就失控嗎?我們每每想到假期就是要睡個夠,吃得爽,好好放縱自己。但這往往會導致我們在假期即將結束時後悔,以及切不回工作模式。

想過個好假期嗎?想對抗自己的休假症候群嗎?今天我們替大家整理了國外健身部落格教練給的「如何過好假期」的 5 個方法。

1. 保持身體活躍

不要讓忙碌的行程與永無止盡的待辦事項成為自己不去維持健康的藉口。事實上,你應該把運動、散步等身體活動,也同時列進你的待辦事項裡,這樣每當你查看自己的行程時,就會發現自己撥了多少時間給健康。

美國部落格作家柯瑞(Mason Currey)研究近兩百位史上創作力最強的人,發現這些人都散步的習慣。

讓身體保持活躍,使你在一成不變的行程裡得到紓解,除了放鬆身體也同時放鬆心智,即便只是飯後散個步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平日時間緊湊,彈性時間較少,因此假日便是最適合保持身體活躍的時間,想在假期中保持健康,並對抗休假症候群,這件事一定得放在心上!

2. 補充身體水分

假期一到,許多人會先去酒吧小酌,或是去幾場派對狂歡。然而酒精是種利尿劑,它會吸取你身體的水分;此外,大腦處理「飢餓」和「口渴」的位置是同個區域,所以我們時常搞混這兩種訊號,沒有發現身體需要水分的訊息。

Diagnose Me.com》的數據指出,75% 的美國人有長期缺水的狀況而不自知,因為他們把身體需要水分的訊號以為是飢餓,所以都用大吃一頓來解決。如果你總是在假期中暴飲暴食,並且以發胖作為句點,下次不妨在吃飯前,先喝一大杯水,你會發現其實自己沒那麼餓,也不會想吃那麼多!

3. 保持規律作息

很多人都覺得休假就要把平日沒睡的都補回來,但事實上這通常沒有任何效果,還會因此造成身體的負擔。假期的確是讓身體放鬆的好時間,但身體需要的是「適當的睡眠時間」,若超過了就不是放鬆了,而是放縱。這也是休假症候群爆發的主因:身體突然得到太多放縱,因此在時間內切不回工作模式。因此假期保持和平日差不多的作息,搭配時間比較長的午休,才是讓身體恢復機能的充電!

4. 保持行程規劃

時常想到休假,就會覺得這是我放鬆的時間,為何要安排計劃呢?

其實安排計劃並不是很嚴謹的把每個時間都塞滿,而是防止我們做太多看似放鬆,實質是傷害我們身心的放縱活動。有計劃的安排放鬆,不僅身體能得到調節,心理會覺得掌握度提高,更不會在假期結束時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或更疲倦了。

5. 保持享受的心

如果以上這些你都沒做到,也別把自己逼得太緊,畢竟放假最重要的是心態。

克服休假症候群最重要的也是,讓自己保持放鬆且彈性的心。

就算真的浪費掉了假期,沒有做好規劃、跑了幾場派對、暴飲暴食暴睡,最重要的還是心態上別太苛責自己,享受,才是假期最重要的事!

祝大家假期愉快!趕快把文章分享給需要學會放假的朋友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