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大腦工作術】善用大腦的這 5 種喜好,讓你的工作、生活都事半功倍!

【大腦工作術】善用大腦的這 5 種喜好,讓你的工作、生活都事半功倍!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現代人一天需要接收與處理的資訊量,高達 3.6 萬 GB,每天都有應接不暇的事件、訊息、會議等著我們去處理。
如果資訊超載已經開始影響你的生活,或是覺得大腦已經負荷不了,別擔心,這是能改善的!

其實我們的大腦會有偏好的吸收及學習方式,如果我們讓大腦用它喜歡的方式生活,對我們來說也輕鬆不少。

所以,今天我們編譯了《6 Simple Ways You Can Use Neuroscience To Improve Your Day
來補充大家對大腦的小知識,透過了解大腦喜歡什麼,來幫助你的大腦快樂的吸收與學習!
(首圖來源:The Economist Times

人類大腦本來就具有處理複雜資訊的能力,我們的大腦擅長在一團混亂中整裡出秩序,以我們能理解的方式提供給我們吸收。比如說,看看下面這張圖:

大腦就像一個過濾器,它會從我們看到或聽到的資訊裡,理出一套秩序;因此這協助我們去分辨哪些資訊需要放注意力,哪些可以安心忽略。
在遠古時代,這幫助人類對敵人產生警覺;而來到資訊爆炸時代,這幫助我們偵測對生活有用的資訊。
然而,已經有多項研究指出,現代人所吸收的資訊量是1986年時的5倍。

這等同於,現代每個人平均一天要看6份完整的報紙,而24年前,每人平均只看2.5頁,足足提高了200%!

每天有這麼多資訊要跟你的大腦證明它最重要,而我們應該如何幫助大腦好好工作,幫我們過濾這些龐大的資訊量呢?
運用這5個方法,會讓你成為大腦最喜歡的朋友:

1. 你的大腦喜歡:賦予事情價值

多巴胺是一種能影響我們表現的腦內分泌物,因為它只會在我們期待獎賞,或有動力去表現時才會分泌。
因此多巴胺的分泌量與我們的動機和工作意願有關。

來自范德比大學的科學團隊,透過腦細胞定位技術(brain mapping)去分析我們腦中那些願意為了獎賞去工作的「猛將」,以及毫無動力的「懶鬼」。
團隊研究發現,對於有強烈工作意願,想贏得報酬的「猛將」,在掌管酬勞和動機的腦區多巴胺分泌較多;而相對無工作意願的「懶鬼」,則在掌管情緒和危機感的腦區,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

重點不是多巴胺分泌多寡,而是如何讓它分泌在對的地方。

如果你不是真心期望工作所能帶來的獎賞,便不能啟動「猛將」區的多巴胺分泌;若你每天起床上班只是為了薪水,那你絕對永遠不會有幹勁。
你需要賦予工作價值與意義,讓它變成一件完成後能得到成就感或獎賞的任務,這樣才能啟動「猛將」區的多巴胺,來提高你的工作意願。

2. 你的大腦喜歡:先做困難的事

美國心理學會在年度壓力調查中,要求受試者去評估他們是否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
而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的受試者都指出「缺乏意志力」是他們無法改變人生的主因。
大多數人相信,當他們擁有更多意志力,不管在飲食控制、存錢計劃或是追求理想,都必定能得到改善。
而在眾多與意志力有關的研究當中,最為人稱頌的是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家羅伊.博美斯特(Roy Baumeister)的研究。

羅伊提出了意志力就如同肌肉的說法:可以透過鍛鍊變得強韌,也會因為過度使用而疲勞。

因此早上起床的第一個任務,會是你意志力的巔峰,你更應該趁這段時間處理一天中最困難的任務,在這但時間處理絕對是效率最佳,以及最專注,因為這時候你的意志力很強韌!

3. 你的大腦喜歡:列清單

大腦喜歡清單,因為列點式的資訊對大腦來說最清晰。
事實上也有多項研究指出,清單是大腦更有組織及效率的關鍵。

神經科學家,丹尼爾·萊維坦(Daniel Levitin )指出,一般人一次只能同時記得4件事情,因此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清單。

除了大腦本身就不擅於記憶的事實之外,當我們把事情寫下來,可以減緩大腦的負荷。

在心理學有個名詞叫「蔡格尼效應」,人類天生具備有始有終的驅動力,因此對於未完成的工作,大腦會不斷提醒自己還有多少事沒做,只有當事情做完時,腦內的提醒才會結束。

然而這種提醒就是煩躁的來源,列清單就是將大腦卸載的過程。

當你把事情全部列下來,你會在理解「全貌」的狀況下辦事,你的大腦會知道你做了多少,因此不會很焦燥的持續提醒,大腦裡也會有更多空間留給眼前該專注的任務。

4. 你的大腦喜歡:動筆寫下來

加州多明尼克大學教授蓋爾.馬修斯(Gail Matthews)博士的研究發現:把事情寫下來,最後能做到的機率,會提高三成三。
加州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Pam A. Mueller和 Daniel M. Oppenheimer,也對於電腦和手寫做筆記哪個比較好做了一系列的研究。

研究也證實當你用手寫做筆記,有助於理解知識的概念,反之,電腦筆記雖能記住更多資訊,卻容易淪於機械式聽講,不助於建構自身對筆記的理解。
此外,書寫時候觸摸紙筆的感覺,會刺激和強化,大腦感覺運動區域的「運動記憶」,過程裡會促進文字的視覺識別。
當你動筆寫下你的清單,你的大腦會優先將它列為重要的,並且幫助你在日後都記得這件事。
動筆寫下你清單,除了卸載你的大腦,減少焦慮,也幫助你真正記得這些事!

5. 你的大腦喜歡:運動

我們的大腦其實擁有每天重建及重整的能力,然而這需要透過運動來激發。

主管學習和記憶的大腦部位叫做海馬迴,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不過研究顯示,耐力運動可以激發海馬迴裡的新神經元生長一種叫做 FNDC5 的蛋白質,它會在流汗時釋放到血液中。
所以工作再怎麼忙碌都還是別忘了活動身體,即使只是20-30分鐘的快走、散步,都能夠幫助你的大腦長出新細胞!
了解你的大腦喜歡什麼可以幫助你做事事半功倍!
現在就開始試試這些大腦喜歡的方法,讓自己的工作生活越來越輕鬆吧!

或許你會喜歡

1 回覆

張宜君 2019/08/25 - 02:16

運用紙筆寫下來, 真是好建議!

回覆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