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讓大腦正確休息】總是越睡越累?你需要一場休息革命!

【讓大腦正確休息】總是越睡越累?你需要一場休息革命!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只要工作一下下,就頭昏腦脹,效率極差。
明明昨晚睡得很飽,今天卻還是非常想睡,感覺永遠提不起精神工作。
想在工作的空檔,稍微休息一下補足精神,起來卻發現只有更累,沒有最累。
你常常深受疲倦之苦嗎? 也許你從沒真正休息過!

休息真正的涵義是恢復能量、放鬆神經,讓人重新投入工作或學習後又覺得自己是個精力充沛的人。如果你的休息方式沒有讓你達到這個目的,那它就是個錯誤,你沒有真的在休息!
現在我們要拋棄過往對休息的認知,來一場休息革命,找回煥然一新的自己。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身為一名知識工作者,或者腦力工作者,工作的熱忱,和自己本身的能量與專注相輔相成;所以休息時間也同樣是受益環節,休息是為了補充工作能量,也應該得到更多重視。
而我們通常對休息的直覺就是「去睡一覺吧」,但這其實是個陷阱。
對於腦力工作者,睡覺其實根本沒有辦法好好休息,因為休息不只是體力恢復而已。

腦力工作者更需要「動力」與「精神力」的恢復,而這是睡覺達不到的。

這裡我們提供2個專屬腦力工作者的休息法:

一、換腦休息,才能重獲腦力—莫法特休息法

莫法特休息法又稱「積極休息」。

積極休息是指不一定要停止工作,而是切換不同的工作內容來達到休息。

在工作的時候,大腦的皮層是處於興奮的,身體卻是一個相對抑制的狀態。
大腦皮層有一百多億個神經細胞,各有功能,它們以不同的方式組合成各不相同的聯合功能區;這一區活動,另一區就休息。

因此,透過改換活動內容,也就是換腦,能使大腦興奮的區域轉移,讓原來工作的區域得以休息。

心理生理學家謝切諾夫曾對此做過一個實驗,以消除右手疲勞為目的,他採取兩種方式—讓雙手靜止休息,以及在右手靜止的同時讓左手活動。
實驗結果表示,在左手活動的情況下,右手的疲勞消除得比較快,也因此證實了變換活動確實是積極的休息方式。

我們腦力的巔峰是高中三年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想想我們用腦的巔峰是什麼時期?是高中三年。
那時的我們可以每天都上8節課,10小時;因為每堂課學習的科目完全不同,我們一直在換腦,雖然每天都長時間的學習,卻是我們腦力發揮最好的一段時期。

精神值跟體力不同,他需要的不是「不做事情」來慢慢恢復,而是需要「做不同的事」來保持彈力。

下次你又在工作時感到疲倦,先打消睡覺的念頭,去找點不同內容的事做,不管是看個文章、聽聽音樂、畫畫甚至去運動,比起睡覺,都能達到更好的腦部休息。

二、對的休息頻率,讓你事半功倍—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提倡25+5的工作節奏,也就是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這個方法簡單易行又效果顯著,特別適用於下午和晚上,精力逐漸消耗的工作時段。
25分鐘內專注於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5分鐘專心休息,並一再循環。

番茄工作法強迫你一定要休息,而休息的最低程度是站起來,離開座位至少兩公尺遠。

工作需要節奏,以25+5分鐘為單位的番茄工作法,讓你事半功倍(圖片來源:Cloud西城

這是番茄工作法中設定的獎賞機制,如果捨不得休息,在持續5-6個番茄鐘之後就會影響工作效率。我們經常在下午時段感到頭昏腦脹、沒精神,大多是因為在上午時段沒有充份休息,因而精力透支。

研究表明,有規律的工作方式,最適合我們大腦。五分鐘的休息,除了讓自己放鬆,更包括對上個番茄鐘所學到的知識進行吸收。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當大腦休息的時候,平時不被察覺的潛意識才有機會發揮它的創造力;這就是為什麼靈感跟好點子都是在我們不刻意思考時才會出現。

如果你時常覺得自己工作沒效率,又非常容易疲倦,番茄工作法可以幫助你先從專注25分鐘開始,找回自己的工作休息節奏,創造下一個腦力巔峰!

重點整理

1. 莫法特休息法— 腦力工作者必須換腦休息

睡覺只能恢復體力,換腦才能恢復動力與精神力。
精神值跟體力不同,他需要的不是不做事情來慢慢恢復,而是需要做不一樣的事來保持彈力。

2. 番茄工作法—找回你的工作休息頻率

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大腦需要節奏來維持腦力。
休息是為了對上一個番茄鐘進行吸收,重獲能量,若捨不得休息,在重複進行幾個番茄鐘後便會影響工作效率。
休息,真的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前提是你要用對方法!

現在就快用以上兩個方法,換換腦,找到工作節奏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