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職涯規劃】想辭職又糾結?從這三個角度思考,做出對你最有幫助的決定

【職涯規劃】想辭職又糾結?從這三個角度思考,做出對你最有幫助的決定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年關將近,許多人開始思考換工作的可能性。怎麼判斷離職的原因合不合理、該不該放手一搏呢?

是工作枯燥無趣,看不到未來?還是公司發展方向與你的期望不同,難以共事?

Accupass 生活誌整理了幾個換工作前的徵兆,並且將他們分為三個方向:成長幅度、價值熱情、未來可能性來討論,一起來看看你是否中鏢了?

(首圖來源:BURST

一、成長幅度:你是用智力工作,還是用勞力工作?

首先,這個工作讓你覺得自己在進步嗎?

這個指標可以回頭從兩個問題來檢視:
1. 是否能跟同事、客戶進行有啟發性的對話?
2. 這個工作有讓你學到帶得走的新東西嗎?
若以上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我們就可以猜想這份工作是重複性高、枯燥、無法產出新想法的環境,有可能的情況是隨著經驗與能力的增長,本來富有啟發性的「智力」工作已經慢慢轉變為「勞力」工作。

熱情帶領你到想去的地方,別讓價值觀不一致的工作絆住你。(圖片來源:Unsplash)

二、價值熱情:價值觀一致才能走得長遠

要怎麼評估在這家公司走下去是否適合呢?一樣有2個問題可以判斷:
1. 在這間公司工作有助於實現你人生的自我價值嗎?
例如你的人生志業是創造一套創意教學模式,讓學生可以在快樂中學習。你如願進入了一家教具公司,卻發現他們仍是跳脫不了舊有的填鴨教育,讓你工作得很痛苦。這就是公司無法幫助你達成人生自我價值的例子。
2. 你對於自己的工作侃侃而談,還是羞於啟齒?
當告訴別人你在哪裡工作這件事讓你感到侷促不安,也許是因為公司的價值方向與你的人生自我價值有所出入,或是公司曾做了一些違背你個人價值觀的事,讓你無法接受。
一間無法讓你有榮譽感的公司,並不是個長久工作之處。

找工作就像相親一樣,都是在試探兩方是否能走得長遠。若你發現公司的價值觀及終極目標都與你相去甚遠,果斷尋找下一個能幫助你的工作吧!

熱情帶領你到想去的地方,別讓價值觀不一致的工作絆住你。(圖片來源:Unsplash)

三、未來可能性:創造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10年後你可能從事的工作,有65%還沒被創造出來。

想了解手上這份工作值不值得待,首先我們必須先思考這兩個問題:
1. 公司的升遷制度是否完整、公開、透明?
隨著時間過去,一個健康、進步中的組織一定會出現升遷或轉換職務的機會,若你的公司沒有提供這樣的機會,是否要繼續工作下去會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2. 這份工作是否取代性高,甚至可能在未來5年內消失?
因應時代快速的進步,如果你現在的工作是助理、接待員、會計、保全這類重複性高的工作,小心了,AI可能很快就會取代你的工作!如果有其他的工作選項出現,不要猶豫的趕快跳槽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給所有思考職業規劃的人:轉職的勇氣

美國勞動部在一份研究報告:未來工作—21世紀工作的趨勢和挑戰(Futurework – Trends and Challenges for Work in the 21st Century )中指出,10年後的職業有65%現在還不存在。

也就是說未來最夯的職業,現在都還Google不到。

如果以上6個問題你都中鏢了,加緊腳步充實自己,打造自己獨特的「個人商業模式」,在時代的浪潮吞沒你前先站上浪頭吧!(延伸閱讀2篇:【個人探索】「個人商業模式」日趨重要,你找到你的工作價值了嗎?【個人探索】職業倦怠了嗎?「個人商業模式」幫你找到你的工作價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It’s up to you!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分享給正在思考轉職的朋友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