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波卡拉】尼泊爾「Poon Hill」- 登山健行全攻略。用4天換一生的感動!

【波卡拉】尼泊爾「Poon Hill」- 登山健行全攻略。用4天換一生的感動!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上篇中我們為大家統整了 Poon hill 登山健行中所會遇到的各種食宿、交通等問題,以及該如何處理。此篇將以個人親身經歷(2018年11月資訊),及最常見的四天三夜行程為例,分享世界上最容易親近喜瑪拉雅山的方法。

四天三夜的行程將由 Nayapul 開始,由左至右繞一圈,第一天夜宿於 Ulleri,第二天抵達 Ghorepani 於第三天清晨起床上 Poon hill 看日出後,返回 Ghorepani 享用早餐,再至夜宿點 Ghandruk,第四天早晨下山返回 Nayapul。

Day1

Nayapul 800m – Ulleri 1960m

自湖區搭車大約一個半小時後便可抵達 Nayapul 停車場,順著小河往上走,可抵達登山口的檢查點。嚮導說,河水自安納普納峰(8091 m)順流而下,河水閃耀著如冰原的藍,這種顏色,印象中我只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過。

經過Nayapul的村莊必須先繳交登山許可證,接著通過 Birethanti 的鐵橋繳交完 TIMS 證件後,就開始真正的登山路程了。

Birethanti 的 TIMS 檢查點

在登山的路上五步一大景,三步一美景,如果世界上有一條通往天堂的道路,應該就是這了吧?


在較低海拔的地區,尼泊爾人通常以人力運送物資上山,高海拔地區則用驢子商隊運送。挑夫會將貨物捆成袋,再用一條布帶繞過額頭,繫在貨物上背著走,用這種背法就算是女性也能扛上10-20公斤。

在尼泊爾處處可以見不同大小的五色旗,藍白紅綠黃的五彩經幡來自藏傳佛教,由上自下排列,不能排錯,它們分別象徵著藍天、白雲、火焰、綠水和大地,有祈求平安之意。

我們的腳程算快,抵達 Ulleri 夜宿點大約下午四點左右,越早抵達代表著你有更多的民宿與空房選擇。稍微休息一下,上到屋頂正好趕上奇幻晚霞,回望整日跋山涉水的路途,才發現那種感動竟比日落要美。

Day2

Ulleri 1960m – Ghorepani 2870m
由於在山裡晚上無所事事,早早九點就睡了,隔天五點老早起床看日出,在群花簇擁的座位享受早餐,不失為人生一大樂事。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當天雲層太厚,若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直接從這兒看到安納普納峰。早餐吃的是一種將麵糊直接倒進鍋裡炸的麵包,可以選擇搭配果醬、蜂蜜組合或搭配奶油,麵包 300 rs,咖啡 100 rs。

第二天進入高海拔地區,路上隨時都會遇到驢子商隊,身上掛著鈴兒叮噹響怪可愛的。但還是建議趕快超越他們,主人都會讓他們吃飽再上路,所以邊走就在沿途排便。雖然草食動物的味道不是很強烈,但當你正在爬山需要大口吸氣時,還是會讓你的心情五味雜陳…

從 Ulleri 到 Ghorepani 的路較第一天平緩許多,早上的路段幾乎是順著河流走的,問了嚮導,他說四天對路程中,第一天最陡最費力。

當下午海拔越來越高時會進入原始森林區,巨大的岩石樹根盤根錯節,像極了電影「魔戒」中的場景。嚮導說這是尼泊爾的國樹,橘色的葉片以奇異的方式掛在樹幹上,就像是山中的精靈般,隨方飄蕩。

秉持著第一天的快腳程,今天在約莫下午三點就抵達 Ghorepani,來到這海拔高度,專門提供外國人的電信服務商「Ncell」直接雙手一攤投降,轉頭一看,怎麼我的嚮導在上網呀?他說他用的電信只有本地人能申請,難不成我遇上了傳說中的種姓制度?若你是一個人來旅行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帶本書上山或者預先把一些影集下載進手機裡,否則到了晚上真的會找不到事做。

在11月,Ghorepani 晚上會降到5度左右,而且時不時就會起大霧,整座村中就跟福在雲上的天空之城一樣。大多數的民宿在大廳裡都會有燒柴的大暖爐,可以在那裡取暖和大家聊天,或者像我一樣躲在被窩裡看影集。吃完晚餐就早早睡吧,明日可是要四點多就起床!

Day3

Ghorepani 2870m – Poon hill – 3210m – Ghorepani Breakfast – Ghandruk 1900m

天還沒亮,整棟民宿、整座村莊都活了起來。11月時日出時間大概是早上六點,爬上 Poon hill 需要一小時,所以保險起見必須在四點半前出發,免得路上人太多堵車,耽誤了看日出的時間。11月凌晨 Poon hill 的溫度逼近零下,沿途路上都會結霜,將行李放在旅店穿上你最厚的外套輕裝上路就行,看完日出後會折返回 Ghorepani 享用早餐。

登上 Poon hill 時正好趕上日出,小小的山丘上擠滿了世界各國的人,從世界各地遠道而來,只為了一賭這號稱世界最美的風景 – 喜馬拉雅山日出。登上 Poon hill 的前兩天的霧氣很重,還一直很擔心會不會這次到尼泊爾會就這樣敗興而歸,還好平時有多扶老太太過馬路,第三天的關鍵日子,老天賞臉給了個大晴天,還放了幾朵恰到好處的雲做點綴,美不勝收。

在眾多高峰之中,最新引我目光的是正中央的安納普納南峰,Annapurna 是梵語音譯,意思是「食物充足」,即豐收之意。嚮導說其實在南峰左邊的主峰比較高,但因為距離較遠,所以造成南峰略勝一籌的錯覺。位於最右邊的是「魚尾峰」,她是尼泊爾人的聖山,禁止攀登,而欣賞她最好的地點在於今晚的夜宿點 Ghandruk。

下山途中每個轉彎都美得像幅畫

回到旅宿享用早餐,看著窗外景緻、雲朵游移,配上一杯尼泊爾熱奶茶,享受片刻永恆。

第三天的路程除了一開始到 Deurali 觀景台(位於 Ghorepani 與 Tadapani 之間)的路程是上坡外,其餘的路程大多是下坡為主,而且某些下坡的路段都非常陡,建議大家一定要攜帶手杖分散膝蓋所籌受的壓力。Ghandruk 的旅宿偏少,平均價錢高於其他幾個村莊,單人房大約在 600 – 800 rs 之間,因此建議大家早些抵達。

Day4

Ghandruk 1900m – Nayapul 800m

Ghandruk 是欣賞魚尾峰的最佳地點,所以在前一天選擇住宿時可以先選擇一個適合觀賞她的旅宿,以免一早起來發現,美麗的日出竟然被擋住。

最後一天下山的路上會經過美麗的梯田,記得駐足下來拍張照,壯觀的梯田景觀只有在非常少數國家的深山中才能看見。

約莫可以在中午到達第一天的檢查點,經歷了四天的冒險再看到這塊告示牌時,真的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四天的旅程是滿滿的感動與對自我的成就感,親近世界之脊 – 喜馬拉雅山,你一定得來體驗看看。

推薦文章:【尼泊爾旅遊】逃離都市高壓生活!一生必去尼泊爾的10大理由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