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藝文生活 > 【LinkedIn職場人必讀書單】大數據挑出16本職場人最佳讀物,終身學習從此開始

【LinkedIn職場人必讀書單】大數據挑出16本職場人最佳讀物,終身學習從此開始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巴菲特的合夥人、今年 93 歲的查理芒格曾說過: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讀書的——沒有,一個都沒有。」

今年,LinkedIn中國與Amazon聯合,根據用戶評選與大數據分析推出這份職場人必讀書單《一份價值百萬的禮物 | LinkedIn x Amazon職場書單Top36》。(資料來源:LinkedIn中國
這份書單分為效率升級、溝通藝術、商業視界、名人傳記 4 個分類,ACCUPASS 生活誌為讀者精選了其中的 Top 16,一起來看看吧!

一、效率升級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麥肯錫三十年經典培訓教材,提升寫作、簡報能力的必讀好書!

21世紀是創作者的時代,空有滿腹思想卻不知道如何結構清楚的表達?寫作文、交報告、寫情書、做簡報,這本書都可以幫助到你。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金字塔原理(芭芭拉‧明托) @ 讀書心得:: 隨意窩 Xuite 日誌
2. 讀後總結:金字塔原理- 思考, 寫作, 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世界越淺薄,深度工作的報酬就越可觀。人心越紛擾,專注產出的威力就越驚人!

當人類越來越習慣接受破碎、單一的知識片段,深度工作力變成致勝關鍵。本書作者卡爾.紐波特教授在書中用自身經驗告訴讀者:專注力和生產力,是可以有系統地解決的科學問題。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深度工作力》 –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必須擁有的超能力 – Medium
2.  深度工作法 – Cheers雜誌

《新100個基本:自我更新指南》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想過怎樣的生活?

《新100個基本:自我更新指南》分為二大部分:前半部為松浦工作的100個基本、後半部為松浦生活的100個基本。100個生活雞湯,翻開目錄,想看哪篇就哪篇,都是作者松浦彌太郎的生活體悟,是不錯的桌邊工具書。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松浦彌太郎的新“100個基本” 自我更新指南 工作篇
2. 3分鐘讀一本書丨《新100個基本自我更新指南》,我幫你濃縮成了15句话

《原則:生活和工作》

「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比爾 • 蓋茲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Ray Dalio)認為,是原則造就他事業的成功,2010年他在橋水網站上公布簡略版原則,深受矚目,下載高達300多萬次,達利歐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感謝信,因此決定付諸出版,分享給更多讀者。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推薦好書:《原則:生活和工作 Principles》看Ray Dalio如何優於那些不經思考就行動的人!
2. 【好書推薦《原則:生活和工作》與分享30分鐘免費動畫版】

二、溝通藝術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12個教戰技巧,3萬學生親身實證,140萬讀者口碑盛讚。全球暢銷140萬冊,華頓商學院連續20年最受歡迎的課程菁華完整公開

作者史都華.戴蒙(Stuart Diamond)教授強調,無論是要求店家折價100元,還是要求廠商降價1萬元,所使用的談判工具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當你學會戴蒙教授的談判技巧,在生活各面向你都能爭取更多!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閱讀]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2. 【讀書心得】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突破那些引發爭論、憤怒和焦慮等負面情緒的思維方式。

作者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博士發現一種溝通方式,以此來談話和聆聽,能使我們心意相通,樂於互助。馬歇爾博士稱之為「非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指導我們轉變談話和聆聽的方式,讓我們不再用反射式地反應去回應對方,而是去表達自己的觀察、感受和需要,有意識地使用語言。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
2. 《非暴力溝通》:從覺察需求出發的溝通模式

《溝通的藝術:看入人裡,看出人外》

新增超過50部熱門美劇、電影和真人秀的分析,讓你可以輕鬆印證作者在每一章總結的溝通準則,增加閱讀的趣味性。

這是一本販售超過30年、再版14次的書。作者是羅納德.阿德勒(Ronald B.Adler)及拉塞爾.F.普羅科特(Russell F.Proctor)。多年來他們圍繞「溝通」撰寫文章、四處演講,並一起出版了許多教材。不論是學生、職場新鮮人、高層主管,這本書都足以當作溝通關係教材來閱讀。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溝通的藝術》——如何看人里人外
2. 《溝通的藝術:看入人里,看出人外》這本書怎麼樣?

《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

激發思維,避開溝通地雷、說話漂亮得體,就看這一本!

現代社會高度競爭的複雜人際關係,快節奏的學習和工作環境,要求我們有更加智慧、更有銳氣、更強調科學性與可操作性的「好好說話」之道。

「好好說話,其實是好好思考。這本書裡提到的很多誤區,可能會以任何一種形式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敬請對號入座,我們一起成長。」—馬東,米未傳媒創始人兼CEO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
2. 《好好話說》你真的懂話說這件事?

三、商業視界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矽谷傳奇創業家、PayPal 創辦人 彼得.提爾第一手分享

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但創新是由0到1,創新獨一無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
這本書講的就是創新的秘密,讓提爾獨特的邏輯與眼光,帶你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從零到一:Paypal 創辦人 Peter Thiel 在史丹佛的創業課,第一堂課全文
2. 鄭志凱:與《從0到1》的對話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義。

所謂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它具三大特性:不可預測性、衝擊力強大、以及發生之後我們會編造出某種解釋,使它看起來不如實際上那麼隨機。作者認為,黑天鵝潛藏在幾乎每一件事的背後──從宗教之興起,到我們個人生活中的大小事件。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如果有人告訴你,歷史從來不能給我們任何教訓?!
2. 什麼是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人類大命運》會震撼你!會振奮你!更重要的是,它會讓你以未曾思慮過的觀點,深思細想。」— 《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

在《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展現了他「後見之明」的洞見,深刻闡述了「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在這本《人類大命運》,哈拉瑞則改以「先見之明」的姿態,提出三個大哉問,並用他一貫銳利幽默的筆調,旁徵博引,深入淺出,為我們預示了「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Gene思書齋】從智人到神人的大命運
2.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邁入未來前,先回首過去

《創新的兩難》

「全球商業書籍獎」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代表作

為什麼頂尖的企業無時無刻保持警覺、專心聆聽客戶的聲音、積極地投資新科技,但是在面對科技與市場結構的變遷時,仍是喪失了既有的領導地位?
本書將會協助經理人了解即將到來的變革,以及他們如何做出回應以獲得成功。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讀書筆記分享042 <創新的兩難> Clayton M. Christensen 著
2. 讀書心得-《The Innovator’s Dilemma》創新的兩難

四、人物傳記

《雪球:巴菲特傳》

全球首富與世人分享最慷慨的資產。除了股票,巴菲特更教你投資自己!

巴菲特從未寫過任何一本回憶錄,但他在五年多的時間內,接受本書作者艾莉絲‧施洛德長達2000小時的訪談。
將生平事蹟公諸於世,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因為本書不只記錄巴菲特的成功,也寫下他的挫折與失誤。本書將告訴你,為何華倫 ‧ 巴菲特的故事,是全世界最值得閱讀的成功故事。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書評:99分]雪球 巴菲特傳(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
2.「雪球」讀後感

《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馬斯克會做到賈伯斯做不到的事-改變我們的未來。

馬斯克跟賈伯斯一樣,都被稱為「改變世界的科技狂人」,但他的夢想顯然更大也更瘋狂。賣座電影「鋼鐵人」就是以馬斯克為原型,他是風格獨具的夢想家、創業家與工業家,也是眼光獨到、一再開創新商業模式的企業家。
這本傳記,推薦給所有懷有夢想的你!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創業 CEO / 必讀《鋼鐵人馬斯克》,別只崇拜他,更要從 Tesla 真實故事中得到教訓
2.【好書推薦】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唯一授權回憶錄,躲在勾勾背後的人,首度公開他的故事。

這本回憶錄聚焦於NIKE創業初期(1962-1980),NIKE如何進化成全世界最具標誌性、最創新,也最賺錢的品牌。NIKE知名的勾勾(swoosh)不僅是個商標,也代表魅力與影響力,是少數在全球家喻戶曉的商標之一。
菲爾.奈特在這本讓人驚豔的回憶錄裡道出他的故事,全書筆觸低調、毫無保留、詼諧有趣、結構精巧。

購買連結:博客來

點我看書評:
1.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讀書心得
2.【跑出全世界的人】- 菲爾・奈特(Phil Knight)心得

《賈伯斯傳》

這本賈伯斯唯一授權的傳記,完整記載他的一生。但這本書談的不只是賈伯斯。

艾薩克森寫出「最真實的賈伯斯」,書中描述這位創造力旺盛的企業家雲霄飛車般驚險刺激的一生。然而這不只是賈伯斯的故事,也是一本談創新的書。
在這個數位時代,很多企業都努力走在創新的最前頭,許多國家也汲汲於建立創新經濟,但就獨創、想像和創新,賈伯斯無疑是標竿人物。

購買連結:誠品

點我看書評:
1. [讀書心得]賈伯斯傳@ MRW的反芻園地:: 隨意窩Xuite日誌
2. 賈伯斯傳<讀後心得> 

ACCUPASS 生活誌 Top16 回顧

以上就是 ACCUPASS 生活誌精選的 16 本職場人必讀書單!再為你回顧一下:

一、效率升級

1.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2.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淺薄時代,個人成功的關鍵能力
3. 新100個基本:自我更新指南
4. 原則:生活和工作

二、溝通藝術

5.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上完這堂課,世界都會聽你的
6. 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7. 溝通的藝術:看入人里,看出人外
8. 好好說話:粉絲破千萬!最強說話團隊教你新鮮有趣的話術精進技巧

三、商業視界

9.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10.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
11.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12. 創新的兩難

四、人物傳記

13. 雪球:巴菲特傳
14. 鋼鐵人馬斯克:從特斯拉到太空探索,大夢想家如何創造驚奇的未來
15.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創辦人菲爾・奈特夢想路上的勇氣與初心
16. 賈伯斯傳

希望這份書單對你有幫助!不妨順手將書單分享給朋友,終身學習永遠不嫌晚!

原文出處 ▸ 《一份價值百萬的禮物 | LinkedIn x Amazon職場書單Top36》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