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刪除FB】FB廣告精準到令你害怕?也許你應該考慮刪掉Facebook了!

【刪除FB】FB廣告精準到令你害怕?也許你應該考慮刪掉Facebook了!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前陣子,Facebook用戶隱私外洩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顯然數據權的意識崛起,讓Facebook對於他的用戶來說已接近信用破產。
這其中的糾葛與危險性在哪呢?Nat Eliason在《Yes, You Should Delete Facebook》中分享了他的想法,我們編輯翻譯整理成這篇文章。
作者在序言中述說了自己的經歷:

「我在幾週前刪除了Facebook。事實上,早在去年三月我就對Facebook感到害怕。」


(首圖來源:UNSPLASH
那天我和一位朋友約在舊金山的一家咖啡館,剛好碰到朋友的一位投資者,投資者詢問我們是否聽過Soylent(譯註:美國一家代餐食品公司)的競爭對手Ample,以及我們對代餐公司的看法。

簡單分享後,我們便離開了。我沒有再想起Ample,也沒有搜尋它,或者在線上與任何人討論它。不到24小時後,我的Instagram Feed中出現了它的廣告。

Facebook在2012年收購Instagram,壟斷PC端跟移動端的社交媒介。(圖片來源:Pexels

我感到相當詭異,我曾收過我訪問的網站、或是我在Facebook上提到的產品的廣告,但一個我只在對話中提到的產品也出現在廣告?這很不尋常,也很奇怪。
經過一番搜尋,我發現自己並不是特例。

網上有很多人們被廣告嚇壞的故事,而追本溯源下的結果,似乎只能導向「Facebook竊聽了他們的對話」這樣的結論。

但其實這不太可能發生,為了實現更精準的廣告投放,這將是一項無比龐大的工程和大數據處理。像Wired雜誌提到的,Facebook沒有理由竊聽我們。

要抓住我們的眼球,Facebook靠著現有的資訊就夠了。

FB 提供的產品:它的使用者們

當我們在使用免費的服務時,很遺憾地,我們才是產品。

Nat Eliason在文章中提出一個想像:有一個朋友對我們的了解程度跟Facebook一樣,去哪裡、喜歡什麼、害怕什麼、想要什麼、和誰在一起、或是在任何特定時候我有多快樂。這些關於我們生活的所有動態,這位朋友全部都知道。

(圖片來源:Pexels)

聽起來是生活的一大福音,對吧?但一個不小心,這就會變成惡夢。
想像一下,這位朋友可以透過他對我們的了解來賺錢,例如販賣廣告來收取費用,我們在平台上停留的越久,點擊的廣告、關注的粉絲專頁,一舉一動都成為Facebook把廣告板位賣得更高價的籌碼,因為他對我們夠了解。

Facebook的產品不是平台,而是我們,他們出售我們的關注與數據。

(圖片來源:Pexels)

「被動式友誼」讓我們很難刪除 FB

為什麼退出Facebook社群這麼困難呢?
在按下「解除安裝」的前一刻,我們的內心充滿恐慌:要是朋友生日我沒祝賀到怎麼辦?就這樣離開這個社群,錯過朋友的重大消息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就是過去10萬年來人類採取的方式:主動聯繫。

Facebook的出現讓我們把社交的過程從主動轉為被動,我們可以坐在家裡,等待朋友的最新動態一則一則的滑過我們的視窗;我們不必走出門與人相處,甚至不用動一根手指按下通話鍵。
交朋友的過程被自動化了,我們因此失去維持社交活絡的能力;過度依賴這套神奇的演算法,所以就算發現了它的不好,我們仍沒有勇氣離開。

如果Facebook式的友誼可以取代面對面的友誼,那當然是好事。然而,事實上並沒有。它就像「代餐」,是一種原有模式的偽改進,並且遠遠低於它試圖重建的價值。

即時方便的平台,養成我們對被動式友誼的依賴。(圖片來源:Pexels

少用一點,還是直接刪除?

我們可以預想到,幾年後,Facebook仍占據了數位時代的主導地位,對用戶的數據隱私越來越寬鬆,不斷優化產品的成癮性讓我們越滑越久,並且持續向用戶銷售信息。

或是人們轉而使用他們信任的產品,成群結隊地離開了Facebook。

刪除它,這家龐大的公司才會感受到教訓,如果我們不刪除,他們就永遠不會在準備侵害用戶隱私之前,多思考一下這樣做的後果。

如果Facebook認為他們可以繼續販賣用戶關注、收集數據、意圖使人成癮而沒有任何後果,他們會繼續這麼做。

(圖片來源:Pexels)

Facebook帶來的三個教訓

反思Facebook在過去五到十年中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作者認為我們可以得到三個教訓:

1. 不要依賴產品,用我們天生就會的方式與人交流

Facebook不能取代面對面的互動,就像代餐無法取代食物。常是對生活中的一切進行技術化是很誘人的,但它不會適用於這些更老派的過程。

我們應該重回真實社交的懷抱,而不是相信哈佛宿舍裡的4個人可以創造出一套更好的社交網路。

離開網路世界的主宰,你會擁有更親密的社交。(圖片來源:Pexels

2. 做客戶,別當產品

選擇我們支付的服務,而不是銷售我們訊息的服務,也就是說「盡量選擇付費、消除他們對你下廣告的理由」。

永遠記住一點:當我們免費使用這項產品或服務時,我們仍然會以某種方式為此付費,通常是透過數據與關注。

3. 最重要的是:像對待人一樣對待一家公司

如果公司不值得信任,就離開它的產品與服務,讓他們感受到後果,就像我們對待那個把秘密到處講的朋友一樣。

(圖片來源:Pexels)

Facebook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了一個看似重要的功能,讓我們離不開它。
但就如同作者所說,沒有Facebook的10萬年,人類是怎麼社交的?這就約你那個久未謀面的老朋友出來吃頓飯吧!用有點老派但真實深刻的方式關注你的朋友,我相信你會意外的發現那真是太棒了!

(圖片來源:Pexels)

想像一下,回到10年前,被告知如果你註冊Facebook,他們將收集所有有關你的、詳細到令人不安的信息,操縱你的情緒、儲存你的對話,並嘗試控制你與人溝通的方式。

你會按下註冊鍵嗎?你會讓你的孩子註冊嗎?我不會,我也相信你不會。

覺得有幫助嗎?快將文章分享給你的朋友,和他聊聊你對這個議題的看法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