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精選 > 特選活動 > 品茶,淺嚐出的不只有清香

品茶,淺嚐出的不只有清香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綠葉萌芽、草木茂盛,從一團青綠中找出那唯一的清香,這抹清香於五大洋中交錯流傳,於不同的國度間有各自獨門的品茶藝術。於歐洲,品茶在貴族間流傳,因而有了下午茶與西點的搭配。於印度,在茶中加入五花八門的香料如豆蔻、丁香等,交織出香料大國的獨特口位。於日本,細磨茶粉加入沸水,多次於茶碗中打至起沫,配上雅緻和菓子,茶在這裡蛻變出另一種型態。

而在我們老祖宗時代就有的茶文化,更是跳出了茶只能品嚐的框架,以茶帶出了畫作、詩詞、舞蹈等多樣文化,對於茶的熱愛甚至於唐代更有了茶經的著作。

茶流傳到現在,卻少了古人於茶藝上的追求,以及茶品帶來的思考及團聚,更多的是加入各樣的飲品,轉變成更加刺激味蕾的手搖杯。而人們著墨於口腔間的咀嚼及其他口味的衝擊,也讓這個世間少了一些此起彼落的談話聲,更是遺忘了茶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感。

而在東海時髦的藝術街中,有一些人嘗試將這個快被遺忘的傳統,透過實作及體驗的方式,讓我們短暫的回到數千年前,感受古人在品茶中,品出的是到底是什麼?

相關推薦文章
你聽過東海藝術街嗎?!來和我們一起探尋隱藏在藝術街裡的達人們吧!

二十一式功夫茶,頤億堂

將台灣茶閔粤和台式的茶藝特色融合,獨門研發出的工夫茶功夫泡。

東海藝術街中赫赫有名的頤億堂老闆,海哥,獨特的茶藝中,其中二十一式有白鶴沐浴、懸壺高沖、春風拂面、關公巡城、韓信點兵等等,飽含海哥對於茶的熱愛。在午後消食的時光,恭候已久的溫暖大手,行雲流水的泡茶手法中茶香四溢,手捧一杯暖茶,消磨著午後的慵懶,你一言我一語地來聽海哥講茶吧!

品一回茶香與花香的典雅一閑

一手捧茶一手翻覽卷書,呼吸間滿室的茶香與花香,沒有誰特別突兀,平靜地融合於茶室間。

品茶賞花,是多年前的品茶必備,而在一閑裡,你可以感受到古人的雅緻。一閑的兩位合夥人,央谷和儀芳,兼具茶藝師和花藝師的身分,一同打造了淡雅的茶室。氣氛溫雅而愜意。看著由花藝師擺設的美麗植栽及插花,聞著植物的天然清香,口中嚐的是茶藝師精心調配的口感。除了實物上的追求,他們最近更是沉迷於鑽研陸羽的《茶經》,了解了更多茶的歷史脈絡及藝術文化,迫不及待地想要與每一位來店的貴賓的分享。

當代技巧詮釋傳統茶藝,照夜白茶席

跨越在新舊兩個世代的擺設,呈現新時代的茶藝文化。

照夜白茶席的老闆,盧冬一,不同於傳統茶藝店,在打造照夜白茶席時,將懷舊感濃厚的日式古道具、東方書法木桌,融合進現代化的家具擺設,在北歐工業風的鐵網鐵架旁也能感受到古早味。

照夜白茶席堅持著店主想呈現的新舊融合,老闆盧冬一說道:「茶與我們的生活依舊非常貼近,只是換了一個更適合現代人的方式和我們繼續相處。」而他將他的理念融入一只茶壺裡,在小小的茶壺中,除了台灣特色茶外,時常也能見到食用花卉、節氣水果、酒類等,由店主獨創的平衡mix版茶品

老字號義式下午茶,「佛羅倫斯」

在午後的悠閒中,與三五好友一人一杯,配上一片老闆娘的招牌提拉米蘇,在一口一口的品嚐間互相聊聊好久不見的思念吧!

除去中式品茶外,義式下午茶也能成為你的選擇,穿插於巷弄中屹立超過20年的義式料理餐廳。老闆娘將在義大利的餐廳工作學到的義式料裡精髓,放在腦中的記憶體帶回來台灣,與搭配國產的有機生鮮蔬果,烹飪出多種異國料理。

多久沒有放鬆享受一個悠閒的時光了呢?

東海商圈多種品茶方式,不同的茶煮法,在吹去燙口溫度的同時,細細品、淺淺嚐,品出的可能不只是茶香。

口中的茶澀品的是生活,溫度品的是幸福、後口回甘品的則是時間在一天中慢慢流淌的悠閒,還有茶帶給人的平靜感。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