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10 個夏日親子活動提案!帶你規劃一場有趣的親子活動

10 個夏日親子活動提案!帶你規劃一場有趣的親子活動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暑假到來,孩子們難得享受長假,身為父母也期待這段時間與孩子共享可貴的親子時光,一方面增加親子互動、建立關係,一方面也期待為孩子創造有趣的生活體驗。活動主辦方也會在這段期間,規劃各式各樣的親子活動,為各個家庭打造充實的暑假時光!

這篇文章列出幾個有趣的親子活動類型提案,幫助你規劃出簡單、創意十足且充滿趣味性的活動企劃,以及提供幾個規劃親子活動的技巧。

10 個親子活動提案推薦

1. 手作類

手作類型可以激發小孩的創意、手腦之間協調的能力,在動手嘗試的過程中也可以享受到作品完成的成就感。透過不同類型的手作,如畫畫、黏土、做菜,也可以幫助小孩探索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提案一|流體畫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二|黏土手作

親子活動提案

2. 共讀類

比較喜歡閱讀等靜態活動的小孩,便適合安排共讀類型的親子活動,無論是繪本、兒童文學都是不錯的選擇。透過繪本創造一些與親子對答、互動討論的空間,也能以此傳達不同於學校型態的教育,例如鼓勵小孩擁有自己的自信、表達愛與分享等概念。

提案三|兒童文學/繪本

親子活動提案

3. 藝術娛樂類

家中小孩平時若久盯著手機、平板、電腦等螢幕,長時間觀看動畫,不妨規劃其他種藝文娛樂的形式,讓父母帶著小孩接觸不同的藝術娛樂,如電影放映會、親子劇場、音樂會,帶給小孩新鮮的活動體驗,也能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提案四|電影放映會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五|爵士音樂會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六|親子劇場

親子活動提案

4. 戶外活動/運動類

走出室內和教室,安排一場親子戶外活動,讓父母帶著小孩走進大自然,體會自然的環境。戶外活動能增加小孩的手腳協調能力、增強體力與健康。需要額外注意的是,由於夏日炎熱的天氣與蚊蟲,父母們必須為小孩準備防曬、防蚊蟲的措施。

提案七|運動、健行活動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八|野餐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九|活動闖關遊戲

親子活動提案

提案十|跳舞體驗

親子活動提案

規劃親子活動的注意事項

1. 依照兒童的年齡設計活動內容

根據不同年齡的孩童設計活動。對於比較年幼的小孩,考量專注力和手腳的協調能力,可以安排畫畫、捏黏土等活動,再大一點的小孩如 5-6 歲可以安排再複雜一點的內容,例如拼圖、料理或是簡單的科學。

2. 是否有足夠的飲水設施

夏天炎熱,小孩子需要適當補充水分,安排室內活動時,找尋有附設飲水設備的空間,戶外運動、登山步道等親子戶外活動,在場勘時除了勘查步道路線是否適合小孩以外,沿路觀察是否有提供休息涼亭、公用的飲水設備。

3. 好玩、有趣的互動體驗為主

讓小孩充分體驗活動的樂趣、當中玩得盡興快樂最重要,依照小孩的年齡或程度安排難易度適合的活動,例如益智玩具,難度太高容易讓小孩失去成就感、輕易放棄,太簡單則容易讓小孩感到無趣分心,都不利於讓他們有興致參加完整場活動。

親子活動初衷在於為父母和小孩之間搭建互動玩樂的橋樑,保留一些讓父母和孩子可以攜手合作的環節,讓小孩和父母可以增加彼此連結。

4. 是否有緊急救護間/急救箱

參加戶外活動,如露營、登山、海邊與游泳池玩耍,室內活動如勞作、料理課程,都務必查看活動空間是否設有緊急救護間,與急救箱等設備,小孩子往往比較躁動,手的力氣也不如成人,準備救護設備以確保意外狀況得以應付。

延伸閱讀

製作屬於你自己的印花包袋!印花樂手作體驗課
穿堂弄巷半日遊|在地人教你用小吃認識大甲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