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如何規劃一場成功有趣的登山健行活動?

如何規劃一場成功有趣的登山健行活動?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近年戶外活動的愛好者越來越多,生活在都市的人們渴望走入自然,提升身心健康品質。如果你是推廣登山健行的企業主或是組織推廣者,應該如何規劃一場登山活動,讓你的參與者輕鬆參與健行?並確保一路上的安全,擁有美好的登山體驗?

舉辦登山活動前,你應該思考的事

你的登山路線難度?

身為經驗豐富的登山者,都明白登山健行須具備系統化架構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任何事情都是從新手開始,登山路線有分初級、中級、高級,先預設好你想要開啟哪一個難度的登山健行活動,以此為規劃,招募參與者。

你的目標受眾

延續上一點,你希望針對哪一群受眾來規劃?登山健行是一項比較專業的項目,包含必須深入實際場域,不同受眾所規劃的活動內容與路線也大為不同。如以下不同類型的目標受眾:

  • 帶著小孩參與的親子家庭
  • 沒有經驗的登山健行新手
  • 已經具備基本概念可以挑戰更高難度的人
  • 擁有豐富經驗想挑戰自我極限的愛好者

室內講座,或是走入山林?

考慮為你的活動規劃理論講座或是實際進入山林的戶外活動,你也可以兩者同時並行,在出發前安排線上活動,為參與者上一堂基礎理論課,並確保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產生的任何疑慮和問題。

延伸閱讀
如何舉辦線上活動?5 個步驟輕鬆搞定!

如何規劃一場登山健行活動?

活動前

1. 為你的登山健行活動建立一個社團與平台

透過建立 FB 社團、Line 群、Discord 群聚集你的活動參與者,透過活動平台招募同好也是個很好的方式,讓活動平台的後台成為你聯繫與管理名單的最佳管道,事後邀請他們進入你的社群,當你活動舉辦越多次,越能吸引大家加入你的社群。

2. 注意天氣訊息與行前場勘

如果可以,在正式活動開始前親自健行一遍場勘會是比較周全的做法,並隨時關注活動當天的天氣變化,行前安排好雨備方案或是延期行程。

3. 熟悉與規劃好路線和活動內容

安排好路線後,思考這條路線的難易度會需要準備哪些裝備、注意事項、以及是否應該進行適當的行前訓練?不一定所有人都熟悉自己的身體狀況與肌肉靈活度,或對登山健行有全面的了解。

4. 活動前發送通知與行前 Checklist

無論是用 line、email 或是 FB 訊息,務必發送一封行前通知,包含要帶的衣物與準備項目 Checklist,讓所有人方便快速檢查,以及確保每個人都知道集合地點。

活動中

1. 分享所有前置知識與同步訊息

確認好所有人的聯絡資訊,並確保每個人都有在群組裡、下載登山地圖 app 或是 Google 地圖,事前講解這趟健行的難度、這趟旅程預估的總時程與總距離長度、較為吃力的挑戰點。知識面部分,分享如何使用相關工具、如何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做好行前的暖身和肌力訓練。確認衣服、食物、水、工具或是否需要手套和繩索。

2. 在分岔路口停留

當你號召一群人健行,難免會有腳步快慢不一致的情形,當遇到路徑分岔口的時候記得稍作停留,讓每一個人都跟上後再繼續前進。

健行或登山者最常見的問題是隊伍過於分散,速度分配出現問題,無法在同一條路或中途的休息地會面,你也可以在中途休息點的地圖做定位標示和通知大家,讓落後的人知道你們的位置,以及預期後面的路線狀況。

3. 管理團隊的節奏

登山健行就像路跑一樣,按照自己的路程與節奏才重要,這是屬於你自己的行程。然而當參與團體健行時,新手最常擔心和感到壓力的是自己的體力和經驗不足是否會影響到他人的步伐、影響其他人的活動體驗(也可能在一開始報名活動就卻步。)

例如,每個人的肌耐力、肺活量或是心率並不相同,身為團隊領隊,若你走得太快,成員有可能會因為想跟上你而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若前面出現更險峻陡峭的地形,對於他們的挑戰度就會更大,也會花更多時間休息。

若走路太慢而跟不上的成員,則有可能因為這種情形而沮喪、失去鬥志,留下有點茫然無援的處境。

每一次透過中途的休息點,積極確認整體成員的身體感受,速度是否跟不上來降低落後者的心理壓力,並重新調整速度。如果你感受到有人開始漸漸失去信心,適時提振起士氣,運用前方休息點的剩餘路程、點心時間讓大家的氣氛更加輕鬆。在此時,你們是一個團隊。

4. 保持警覺和急救狀況

作為活動主辦,隨時關注整體健行狀況,包含天候變化、健行進度是否有延宕,適時提醒大家補充水份以免脫水,準備好急救用品能夠降低意外發生時的風險。

5.安排休息的技巧

在健行登山的過程中,休息是很重要的環節!再安排休息上也可以分階段做休息,告知大家這一段休息時間多長,讓大家能夠保持相同的資訊頻率。

例如:
5 分鐘:輪流如廁、喝水、吃點心
10 分鐘:校準地圖與 GPS
1 小時:煮飯、沐浴、緊急狀況處理

告知大家時間相當重要,讓所有人預期時間長短,而不會因為臨時起意的行為破壞了整個健行和登山的流程,一點點失誤有可能會延宕後續的時間。

你可以在休息結束前3分鐘公告提醒大家,讓大家收心整備,讓團隊步上軌道,繼續前進。

如何宣傳你的登山健行活動

先從自己的親朋好友開始邀請健行同好

身為主辦方,我們相信你擁有豐富的健行與登山經驗,然而登山健行是風險相對高一點的戶外活動,我們需要為其他人擔起安全和法律責任。一開始,你可以先從你熟悉的親朋好友邀約起,你的好友也有不乏對健行陌生但感興趣的新手,當他們知道要跟有經驗的熟人一起爬山時,會比較安心,也可以給予你的活動回饋更多的建議,讓你能將優化後的版本,推行給更多新朋友。

歡迎新手加入

在舉辦活動時,標記「歡迎新手」會讓你的活動宣傳上少了很多阻力,看到資訊的新手會放下不少心理壓力,預期這是對他們較為友善的活動而提高參與意願。

從簡單、低難度的路線開始

低難度的路線也會讓活動的安排上較為容易,你可以從簡單的路線開始逐漸推廣登山健行知識,簡單的路線和輕鬆的活動也會吸引比較多人參與,隨後跟著你的組織一起慢慢提升登山的知識和挑戰難度。

定期透過活動平台增加曝光,加強號召

登山健行知識目前在市場上還比較少有整體性的結構教學,相當適合從活動開始去做推廣,將你專業的登山知識拆成一個又一個獨立的章節,例如 ACCUPASS 平台上的主辦單位:PuzzleOutdoor 拼圖戶外生活設計了多種登山健行活動,並依照主題做分類,讓大家更加了解關於登山、健行、過夜露營的知識。

在活動平台上上架你的活動,能夠更快增加你的曝光度,吸引更多同好加入你的行列。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在策劃健行登山活動時,提供了更多的想法。試著透過舉辦活動,一起推廣你所熱愛的興趣吧!


你也可以透過 ACCUPASS 平台,探索登山健行的講座與步行團,增加你的社交生活樂趣。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