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品酩活動舉辦心法大公開!| 活動通了沒:ACCUPASS 主辦專屬聚會

品酩活動舉辦心法大公開!| 活動通了沒:ACCUPASS 主辦專屬聚會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與儀式感,在「飲食」方面也不再馬虎,近年來 ACCUPASS 平台上也能夠找到越來越多的美食、品酩活動、各式各樣的特色酒展。這樣的活動,也成為了許多酒商的常見行銷手法之一。

這次的《活動通了沒》我們邀請了品酩活動、酒展的資深主辦方:樂高渥克事業群執行長 Skeet 郭慶輝,以及 Gin Festival Taipei 策展人 Jaffee 徐文駿,告訴大家品酩活動的舉辦心法、行銷、策展相關的經驗分享。同時也會有 ACCUPASS 的資深活動行銷顧問,與大家分析近年來的品酩活動趨勢。

「行銷活動」是什麼活動?Event 與 Activity

Event 與 Activity,中文皆翻譯為「活動」,但我們仍可以透過這兩個單字的定義,更加了解我們所舉辦的行銷活動,應該要做到哪些效果。

Event: A thing that happens, especially something important. A planned public or social occasion.
Activity: A thing that you do for interest or pleasure. A thing that somebody does in order to achieve a particular aim. A situation in which something is happening or a lot of things are being done.

Skeet 指出,辦行銷活動的目的,除了達到特定目標,更應該要讓活動有渲染力,讓「活動」不只是廣告,而是一場公關事件。且一場成功且具備渲染力的活動,效果比單純的「廣告」更能夠帶來行銷的效果。

品酩活動如何發展成餐酒會?能夠帶來什麼行銷效益?

從歷年來各大品牌的品酩活動可以觀察到,「餐酒搭配」已成為品酩活動的趨勢,這樣的發展其實與疫情的影響也有關聯。過去疫情嚴峻時,為配合防疫政策,品酩會只能夠線上舉辦。解封之後,用餐場所的隔板移除,人們也漸漸恢復在外用餐的習慣。

除此之外,「食物」與「酒」的搭配,常常都是密不可分。透過餐酒會,能夠讓「酒」更走向生活化。廠商們會根據欲販售的酒款,找尋搭配起來合適的餐點,與餐廳 / 主廚合作聯名,讓民眾更認同該酒款與食物的搭配,在未來生活中也可選用。

酒類品牌活動的發展趨勢:走向生活化

過往的行銷手法通常是單向廣告居多,例如 DM,或是電視廣告。而現在人們對於生活的重視,也讓酒類品牌的行銷手法漸漸走向生活化,打造舞台讓民眾加入,創造生活體驗的延伸。

除了餐酒會之外,也可以透過品牌特質發想,找到與消費者生活的共同點,發展出更多不同的特色活動,接觸到更精準的 TA,創造更大的品牌價值。例如透過沉浸式光影展覽,讓民眾體驗到身歷酒廠的感覺、或是現代人經常透過露營活動舒緩身心,也能在小酌的同時更加放鬆,讓「酒」跟生活場景融合。

舉辦行銷活動的三大思考點

最後 Skeet 再次提及現代傳播理論奠基者——麥克魯漢所說過的名言:

科技的效果並未在意見或觀念的層次上發揮作用,但卻逐漸地改變了感官認知的形式。——麥克魯漢

即使科技不停進步,人類的感官也不斷在變化,Skeet 在辦活動 20 幾年的經驗當中,仍會在每次的活動,思考這三項最核心的問題:

1. 人從哪裡來?
2. 人來了,留下什麼痕跡?
3. 人走後,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這三個問題雖然看似簡單,卻是最根本的問題,因為行銷活動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與「人」相關,這些人將為品牌帶來或大或小的影響。

Skeet 的影音版精華片段:

酒類行銷活動的千萬種玩法

Jaffee 除了是琴酒展的策展人、餐廳、酒吧的主理人,同時也代理市面上較少見的烈酒。為了銷售產品,需要經常規劃好玩、有梗的行銷活動。

例如:針對某個酒類品牌,推出限量鑰匙圈並發放給業界的 KOL、Bartender,只要拿著鑰匙圈進入酒吧,就能夠獲得該品牌的一杯 Shot,希望能夠促使品牌的認同感,讓大家想要取得鑰匙圈。

另外一個例子是來自澳洲的四柱琴酒,當時推出活動:四柱琴酒、四家酒吧、在禮拜四晚上、喝四杯,外加四個 Shot,串連每家店的酒友,並提供簡單的課程,提供不一樣的消費者體驗。

更多活動行銷案例歡迎到下方連結觀看 Jaffee 的影音版精華片段!

活動到底是什麼?以琴酒展為例

現在的行銷活動花樣百出,然而卻忽略了活動最本質的目的。Jaffee 提到,以琴酒展為例,許多人一提到琴酒會想到調酒,因此活動變得像是以「調酒」為主題。但琴酒展的本質應該是「琴酒」本身,而並非調酒。讓大家參加琴酒的是能夠更了解琴酒的。

因此活動的內容是以「琴酒」為發想,延伸出不同的活動,例如一對一的由講師說明琴酒如何製作、如何做居家調酒,甚至提供進階課程給 Bartender、琴酒愛好者,教導如何製作琴酒、如何調出酒吧的琴酒調酒。

因此活動時,需要思考的是活動的「核心」、「目的」為何,簡單化活動的主旨,設定的目標如果太多,操作起來只會更加複雜、TA 也會更不明確。

策畫酒展的痛點:品牌溝通

其實與場地方、政府單位的溝通並不難,只需要白紙黑字明文寫清楚即可。「品牌溝通」對於策畫酒展來說才是最麻煩的,特別是與大酒商、國外酒商對接,需要經常與國外的公司來回溝通,才是最花時間的。

除此之外,品牌想要什麼、他們想看見什麼,會不會有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都需要個別與不同的品牌溝通,所以對於 Jaffee 來說這個才是策展中最困難的部分。

期許讓酒業的環境更好

從 2018 開始舉辦的 Taiwan Bar Industry Awards(台灣酒吧產業大獎),每年約 500 名的 Bartender、業界人士參加,以及 200 多人參與投票,已成為每年台灣酒吧產業的重大聚會。Jaffee 將台灣不同酒類品牌聚集在一起,共同交流,透過研討、調酒、喝酒,希望能夠讓產業的環境變得更好。

除外,今年琴酒展的策展範圍也擴展至泰國。Jaffee 帶領約 15 名的 Bartender,與泰國當地的酒吧合作,讓台灣的琴酒、調酒、豐富多元的酒款能被更多人看到。

Jaffee 的影音版精華片段:

品酩活動數據分析

根據 ACCUPASS 平台上的統計,2018-2022 已累計了六千多場品酩活動,包含精釀啤酒、威士忌、葡萄酒的品酩活動,而這段期間參加活動的人數也高達 37 萬人左右。

由此可知,品酩活動其實對於「活動」的占比非常可觀,許多酒類品牌除了辦活動的需求日漸增加,活動內容與目的也越來越多元。在這樣的趨勢中,ACCUPASS 能如何提供協助呢?

ACCUPASS 活動分析:酒類活動的目的有哪些?

我們將酒類活動的目的劃分為兩大類:新客獲取與舊客經營,其中又可在分為「新客獲取:知道、試用、加入(購買)」以及「舊客經營:忠誠會員、增加參與、推薦來源」。因此如同前兩位分享者所說的,辦活動時需要先知道目的為何,才知道要舉辦怎麼樣的活動。

而在這幾個階段中,主辦方也能透過 ACCUPASS 不同的功能,更輕鬆地舉辦活動。更多酒類活動案例歡迎到下方連結觀看 Joanna 的影音版精華片段!

Joanna 的影音版精華片段:

結語

酒類活動、品酩活動對於品牌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行銷手段,在籌辦、舉辦的過程中也充滿著許多挑戰。希望透過文字、影音的方式,能夠讓未參與到的夥伴對於品酩活動有更多的認識!

更多的產業活動秘辛,將會在 ACCUPASS 系列活動《活動通了沒》與大家分享。《活動通了沒》是主辦方的專屬聚會,希望透過資深主辦方的分享,能夠促進活動產業更加熱絡!歡迎關注 ACCUPASS 的主辦小站,獲得更多活動新資訊!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