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如何規劃一場 Webinar?舉辦 Webinar 的完整流程

如何規劃一場 Webinar?舉辦 Webinar 的完整流程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什麼是 Webinar?與線上講座、直播的差異?

Webinar 結合了 Web 和 Seminar 兩個字眼,指網路研討會。比起線上講座,內容架構上針對一個主要議題細分好幾個子主題,做比較完整的討論,讓參與者對一個議題有全面的了解。線上講座則通常針對一個主題做深度演講;直播則往往應用在娛樂性、社群性的活動居多,內容含量輕鬆一點,更強調參與者彼此的互動性和參與程度。

Webinar 常見用途

如其名,研討會通常針對一個議題進行討論、研討,適合應用於商務場合,如應用於 B2B 產業與產品 Demo (如 Apple 與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透過完整的議題規劃,讓潛在客戶透過研討會對議題有更全面的認識,從而理解企業產品帶來的價值與解決方案。

Webinar 的好處

如何規劃webinar

觸及優質的潛在客戶

會主動報名品牌的 Webinar,比起一般陌生開發的客戶主動表明了更明確的意圖。透過聚集優質的潛在客戶到 Webinar 上,品牌可以設計一些環節與他們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例如可以安排更長一點的時間給 QA,觀察、紀錄客戶問的問題,後續與他們保持聯繫,提升你們的合作機會。

讓客戶認同你為領域專家

透過 Webinar 聚焦在你產品所關注的議題,可以透過多方專家、多面向議題的探討來加深客戶對這議題的重視,自然在推廣自身產品時,客戶能更容易理解產品所提供的價值。

以 awoo 每年舉辦的成長駭客年會為例,品牌主辦方透過邀請各個行銷領域的專家分享時事與最新的行銷科技議題,讓與會者即使沒有購買 awoo 的產品,也得到許多收穫。同時對 awoo 留下了行銷科技的專家的印象,未來尋找行銷解決方案時,會優先尋求品牌的幫助。

如何使用 ACCUPASS Live 舉辦 Webinar?

一步一步來,如何規劃一場成功的 Webinar?

1. 完整的企劃提案與制定目標

研討會主題、達成目標、目標受眾、合作夥伴這些基本重大主題決定後,接下來決定舉辦形式(大師會談或是圓桌會議)、行銷方式、贊助商名單、異業合作方式、活動流程等等跟著名列出來,活動的大結構準備就緒後,再進行下一步。

2. 制定預算

關於如何規劃線上活動的預算,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線上活動預算規劃怎麼做?文末免費下載預算規劃表範本!

3. 選擇適合的工具(ACCUPASS Live)

如何規劃webinar

正式的 Webinar 參與人數有一定規模,在規劃與平台選擇上也應更加謹慎對待,平時小型會議慣用的線上會議軟體不一定適合。

要滿足中大型以上的 Webinar 工具應滿足 3 個條件:

  • 串流訊號穩定
  • 0 延遲速度
  • 供應商夥伴擁有豐富經驗,能及時支援

ACCUPASS Live 提供低延遲、串流訊號穩定的專業直播串流服務,整合前台設置活動頁面、報名問卷和系統、金流服務等功能,主辦方可以一站式完成所有 Webinar 所需的專業服務。

ACCUPASS 每年服務超過上百萬名用戶,支援各大組織與品牌舉辦線上研討會、線上論壇、年會等。擁有豐富的活動籌備經驗,提供品牌方舉辦線上研討會的專業支援。

4. 宣傳行銷活動

為你的活動進行宣傳。善用不同渠道宣傳你的活動,在不同階段,以不同的行銷目的推進宣傳目標。參考如何以漏斗思維逐步轉換你的行銷目標:活動行銷宣傳怎麼規劃?分階段執行一路提升轉換率

社群行銷也不可或缺。即使是商務性質取向的 Webinar ,仍可以嘗試熱門的社群平台,若想了解如何運用 IG 推廣活動,可以參考 2022 IG 演算法運用技巧與行銷方法

除了活用社群平台,預留一筆廣告預算費用推廣活動同樣重要,透過付費廣告,主動觸及潛在受眾,才有機會提升活動出席的轉換率。透過投放 ACCUPASS 廣告,運用精準的受眾預測系統、結合不同的廣告目標投放至站內、或於 ACCUPASS 自媒體渠道推送內容,得以觸及潛在受眾有效提升活動曝光度。

如何規劃webinar

5. 事前排演

大型正式活動務必事前排演、走過一遍流程,幫助優化整場活動體驗,掌握軟硬體設備的需求、在事前避免可能性的技術問題。

6. 事前寄送行前通知

現代人行程忙碌,如果活動沒有在當下加入行事曆,相當容易忘記自己預約的行程。主辦方可以透過 ACCUPASS 後台的系統發信系統,寄送活動行前通知信給所有與會參與者,信件內容一併整理參與方式、活動流程表與時間線,能幫助忙碌的參與者挑選想要參與的章節參加。

7. 套用多元互動模組增加互動

線上 Webinar 更加著重完整的互動參與機制,幫助參與者更輕鬆地展開互動。ACCUPASS Live 提供貼心設計互動功能:

提問功能

參加者的提問問題眾多時,可以選擇以「詢問度最高」或「最新發出」來自動排序問題。

投票功能

投票功能則可以協助你在活動中針對特定議題發起投票,作為講者在演講創造互動時的工具。

8. 會後評估活動成效

Webinar 舉辦落幕,內容與數據表現與實體活動不同,能在網路上留下追蹤足跡。透過後台與整體行銷渠道的表現,可分為三大層面進行評估:

  • 活動成效層面
  • 行銷成效層面
  • 關係經營層面

如何根據這三大層面具體量化評估活動成效,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有效量化活動成效的指標

如何規劃webinar

結語

選擇適合的工具,能幫助品牌在籌備 Webinar 上事半功倍。從直播串流平台、活動行銷宣傳,ACCUPASS 擁有專業豐富的活動籌備經驗與技。想舉辦一場成功的 Webinar 卻不知如何開始? 可以聯繫我們為你服務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