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 數據追蹤篇|直播結束後,這 4 點讓你提升直播成效!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 數據追蹤篇|直播結束後,這 4 點讓你提升直播成效!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到了查看數據,代表你應該完成屬於你的直播活動了,恭喜你!

直播活動結束之後,如何檢視直播成效呢?依據數據優化、提供完整的直播體驗,就能有效提升你的回客率和擴張新用戶。這篇將簡單介紹幾個你可以關注的數據指標,來優化你的直播成效。

從開播到結束打造完美直播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畫面篇|6 個方法讓直播畫面質感瞬間提升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內容篇|10 個讓直播內容更吸引人秘訣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突發狀況篇|8 個方法讓你從容面對各種冷場突發狀況

1. 直播結束後,結案要追蹤哪些數據?

這可以視你的活動用途而定,如果你是娛樂性質、脫口秀等,著重總觀看人數與最高同時觀看人數,如果是講座,則可以著重在使用者的觀看時間,中途下線的情況是否嚴重。

一般來說常見的數據指標有:

1. 總觀看人數、人次

總觀看人數是指進入你的直播活動的不重複參加者、總觀看人次則是重複進入直播的參加者;基本上越多越好,如果你是帶狀性的節目,總觀看人數(人次)的成長意味著你的聲量在成長,如果你希望透過線上活動擴張社群、增加網路聲量,可以將這當追蹤指標。

2. 最高同時在線人數

指在整場直播活動中,同時最多人觀看直播的人數;影響這個數據有兩個因素,一是大家漸漸進入狀況的時間點,二是這裡討論的議題可能是大家最感興趣的,你可以從這裡找出用戶上線的週期習慣,以及他們最感興趣的內容。也可留意高峰時段是否有搭配投票、提問等互動提升參與者的互動率。

3. 觀看影片平均時長

指每位用戶平均觀看直播的時間長度;可以作為大家對你的直播內容是否感興趣的指標。如果在講到主軸前大家就結束觀看,則為一個警訊,可以觀察是否前面的鋪陳沒有切合題旨,或是開頭太冗長。

4. 參與活動平均時長

是指從活動開始到活動結束的每位參加者參與的時間,取平均值;從這項指標你可以看出你的活動設計環節上是否吸引人,在活動前後都能吸引參加者想主動進行互動。

透過 ACCUPASS Live,這些數字你都可以輕鬆獲得!只要進入 ACCUPASS 主辦中心的線上活動管理後台,就可以一鍵獲得你所需要的資訊, ACCUPASS Live 將是你在線上活動最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2. 如何用直播數據優化你的直播活動,提升轉換率

轉換率怎麼算?觀看數轉換成粉絲的數量。

直播結束後,有多少用戶追蹤你?追蹤你的人當中,又有多人少開始對你的服務有興趣而採取詢問?觀看用戶到粉絲是從外部流量(Outbound) 轉化到內部流量 (Inbound) 的轉換過程,轉化進內部流量後,可以透過內容與電子報持續促使你的粉絲採取下一步行動。

記住每次直播結束後的感受,快速記下優點和改進處

每次直播結束後都能讓人鬆一口氣。整個直播流程你或許會注意到許多細節,想著「看來這個方式很受粉絲歡迎」、「下次畫面可以改成另一種形式……」別忽視這些訊號,快速記錄下來。第一時間的感受往往是最直接的,這將是你優化直播內容最大的寶藏。

讓直播回放給更多人看到

如果你的直播是免費內容,不要吝嗇,大方分享你的直播內容還有回放連結!不一定所有人都能順利跟到你的直播,提供回放資源和影片回顧,可以讓更多人觀看你的內容,同樣能提升粉絲數、轉換率。

3. 直播中來不及回答的問題,做成社群內容分享!

即使事前做好收集問題的作業,為了維持直播內容的節奏,加上話題討論到熱烈之處可能即時問題會特別踴躍,無法在節目中一次回答完所有問題。

這時身旁的企劃人員可以即時記錄下這些問題,或是事後透過聊天室內容整理詢問度最高的問題。整理成 QA、重點懶人包發佈於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上,作為內容策略的一環。

如果問題有在直播中回答,你可以標記每個問題的直播時間點,讓大家能快速找到想聽的部分,提升你的直播回放率、解決疑問,以及期待下一次同性質的直播。

示範案例
線上活動常見問題|直播情境應對問題集QA

4. 你也可以將直播內容整理重點,寄給所有參與者

除了社群素材,將尚未回答完的題目與補充資料整理為一篇文章,email 給所有參與者;並附上直播的回放連結,讓當天來不及參加直播的學員有機會觀看。

直播的特性在於當下與互動,然而有許多內容沒機會在直播中發揮出來,也可能延伸出來不及討論到的議題,忽略這些內容滿可惜的。

不妨以不同形式將這些議題討論完整,無論是整理成文章、社群貼文、或規劃下一次直播都是可行的方式。

結語

直播是影音素材,養成會後查看數據的習慣能夠協助優化你的直播內容。這也能成為你製作出貼近用戶需求內容的重要指標。只要記得一件小事,打造一個完整的直播體驗(包含後續)便能有效提升回客率與新用戶。相信這能幫助你持續創造更棒的直播內容!

我們擁有豐富的線上活動舉辦經驗,這裡為你整理成一份完整的線上活動流程 Checklist,

歡迎從這裡下載空白範本!
舉辦線上活動 CHECKLIST!以『抗疫大聲公』異地串流線上活動為例|文末提供範本

線上活動新手,如何打造成功直播活動?

從零開始線上教學,這 5 件事情你需要先知道
辦線上活動的 5 個小技巧,讓你輕鬆無雷舉辦線上活動
無痛轉移|ACCUPASS 還可以一鍵轉線下活動到線上

想挑戰 OBS 直播串流軟體,打造更精緻的線上活動?

【用相機】線上活動相機直播教學|教你如何搭配 OBS 打造精美畫面
【用手機】線上活動手機直播教學|最完整新手教學,一個 APP 就搞定
懶人一張圖直接學|簡易 OBS 串流直播

最後,你知道嗎? ACCUPASS 已將「活動平台」與「串流直播」整合為 ACCUPASS Online ;更推出了全新串流服務:「 ACCUPASS Live 」,在這個為你親手打造的線上活動宇宙,所有關於舉辦線上直播活動需要的功能,我們都幫你準備好了!

看更多介紹 ▾

開啟你的線上活動新領域

ACCUPASS 擁有超過 200 萬名使用者,上面集結了來自手工藝、健身運動、知識學習、音樂藝術、時尚風格等各式各樣領域的興趣同好,不論你來自哪一個領域,都能在這裡找到對你的知識內容有學習興趣的參與者。

無論你是想嘗試但對線上活動一知半解,或是對於活動的需求已經有些想法,皆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聯繫你的資料,與我們專業的直播活動顧問團隊討論,讓我們幫你找出最適合的線上活動方式。

給自己一個全新機會,啟動線上教學之路 ▸ ACCUPASS 活動顧問團隊|為你拓展線上教學的無限可能
需要直播攝影設備來舉辦你的線上活動?歡迎洽詢我們的活動直播顧問團隊 ▸ ACCUPAI 雲攝影|線上影像與直播活動的最佳選擇
你也辦活動嗎?ACCUPASS 讓你專注每一場活動 ▸ 一站式活動管理,輕鬆打造每一場精彩活動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