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大甲,三合一玩法,Chill玩翻

大甲,三合一玩法,Chill玩翻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前段時間,身為新世代一員的我,看著電視轉播的媽祖遶境,一邊配著手中的洋芋片思考著。即便已是21世紀,這樣遠古傳承至今的活動,卻依舊能夠從阿公阿嬤的舊世代,延綿至現在。看似已存在於骨血中拂抹不滅的信仰精神,讓即使中間阻隔了洋流及疫情的困難,也要藉由科技等,想盡辦法都要參與其中。

會是因為什麼呢?

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打開電腦、打著電話,拉著好友一起安排了最近的一個假期,
是時候來一趟文化追溯之旅了!

抵達大甲,開始今天的三合一旅遊

做了很多的功課的我們,這次打算在大甲體驗三個層面的旅遊。

一,來大甲一定要拜訪的媽祖鎮瀾宮,從廟宇認識舊文化的過往如今。

二,耳熟能詳的大甲美食,芋頭,大口吃!大力聞!飽到做夢都會笑。

三,嘿嘿,你一定想不到,讓我們保留彩蛋在最後介紹給你吧!

藍天豔陽映照在媽祖鎮瀾宮更顯壯麗。/圖片取自臺中市交通部觀光局

旅途的一開始,我們先來到了媽祖鎮瀾宮,入廟祈求這趟旅程平安順利,也從我們最好奇的廟宇文化開始觀讀。過馬路前,我們看向鎮瀾宮,並沒有看出任何與其他妙的不同處,原以為又是一座普通的廟,等到我們緩步走近,一抬眼就看到就被跟著導覽員拾階踏入諾大的廟門後,我們的嘴就只能吐出不斷的讚嘆。

從導覽員的導覽中,了解到媽祖鎮瀾宮是遠源於清朝舊有的文化遺產,過去的士紳們從建祠一直到幾次的改建,還請到多位知名的藝術家,經過多次的打磨、雕刻、著色、剪粘,多道獨到的精細技巧,才塑造出現在我們眼前這座細緻的廟宇。如果像原來的我們一樣,不實際步入廟門,就只能窺見一角,不親眼見過,就只能從文獻資料上靠著想像力,那何不買上一張幾百元的車票,實際踏遍這傳承文化的每一個模樣。

媽祖鎮瀾宮轉角處的芋頭好滋味,一人一碗消暑甜品清涼解熱。/圖片取自阿香芋圓粉絲專頁

眼睛飽了,肚子就餓了。

一走出轉角就看見了這間大排長龍的阿香芋圓,「哼!排隊!?排隊有什麼好怕的!怕的是沒吃到的悔恨!走!排隊去!」來到大甲當然要吃到最有名的在地名產─芋頭呀!香糯的芋泥加上滑潤可口的芋圓,口中咀嚼著甜蜜滋味,一邊卡滋卡滋的還能咬到細碎的刨冰,排隊的難耐暑熱瞬間一消而散,每嚐一口都忍不住瞇眼享受著每一口綿密。

走出店門頂著豔陽,在陽光的晃亮中,我們透過抵擋陽光的手指間,有一間草帽店隱約出現在眼前,一走近,撲鼻而來的藺草香氣隱約夾雜一絲涼意,就如同早期為了讓藺草的銷售量提高,當地農婦發揮創意,改良技法製作當時最流行的洋帽,現在更是貼近了民眾的需求,經典運用如床墊、草帽等,更特別的是還有安全帽的藺草編織內襯。

濃厚復古感的裕珍馨蔣公店外觀,點心跟外觀一樣,嚐一口都是滿滿的古早味。/圖片取自裕珍馨粉絲專頁

沿著蔣公路一直前行,左手邊一棟復古樓房馬上抓住了我們的目光,甜甜的糕餅味引誘著我們進去一探究竟。創始人一開始的創業故事,「一首籤詩,六個聖筊」,裕珍馨與媽祖的緣分,兩條線連結一起,匯集出了這間店的起點。在經過半個世紀的不斷揉捏、包餡、搓圓,從初衷不變的奶油酥餅、大甲芋頭滿滿的紫玉酥、翻轉味蕾的鹹蛋糕,每一樣都是色香味俱全。

一品香水煎包,包裹在焦棕色的面皮下飽滿的肉餡,每一塊都勾引著我的荷包掏心掏肺。/圖片取自Accupass
濃厚大甲芋頭,大甲芋冰城的經典招牌冰,湯匙中滿溢芋香每一口嚐到的都是精華。/圖片取自Accupass

源源不絕路口美食,每走一步就可以被吸引進一家店,這個路口對於吃貨們,真是太危險了!但這一趟一日遊,除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以外,還有好多感官的收穫。時間無法沖淡的重要信仰,不論新舊世代皆可並存的精神寄託─媽祖鎮瀾宮,於視覺上的充足享受。大甲芋頭在多樣美食的百變樣貌,芋頭冰、芋圓、芋泥等,細緻地勾著味蕾感受。還有觸覺跟嗅覺都可以在藺草產品中體驗。

這趟旅遊結束後,我們瞭解了更多原本只能從資料及網路上看到的事物,能夠親身、親手、親眼看過,直接感受到更加震撼且真實。利用旅遊的方式,我們更加貼近歷史文化,新舊世代的距離彷彿就沒有那麼遙遠了。

除了自己規劃以外,還可以讓在地人帶你一起Chill玩!

  • 活動日期:9/12、9/13、9/19、9/20
  • 活動時間:10:00-18:00 (6小時)
  • 上限人數:15人(10人成團)
  • 報到時間:9:30-10:00
  • 集合地點:大甲火車站
  • 年齡限制:3歲(含)以上; 18歲以下者須有成人陪同
  • 活動費用:早鳥價NT$699,原價NT$799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