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生活體驗 > 【光之饗宴】台北市府前絕美光雕 3 大看點,背後的歷史原來是這樣!

【光之饗宴】台北市府前絕美光雕 3 大看點,背後的歷史原來是這樣!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台北元宵去哪看燈?
住在市民廣場附近的民眾,近一周感受到大量湧現的人潮。
今年台北市政府與全聯合作,請到參與過神戶冬季最大盛事「神戶 Luminarie 」製作的義大利設計師 Daniel Monteverde 為台灣量身設計,達6、7層樓高的巨型光雕作品「光之饗宴 Taipei Luminarie」, 免費為市民展出!

然而 Luminarie 不單單只是拍照好看而已,背後的歷史,就讓 Accupass 生活誌說給你聽!

2019 台北光之饗宴 Taipei Luminarie PX Mart 20th

23萬顆LED燈泡,打造全長300公尺、高20公尺的光之迴廊,包下仁愛路四段光復路口到市民廣場周邊,一走近就能感受到不一樣的年味!
看到這裡你也許很驚訝:

這麼大的一座光雕,擺在路中間不就交通大打結了嗎?

北市府為此管制了光復南路到市府路中間的區塊,並盡力將影響的程度減到最小。
何以見得?若你晚間 9 點過後前往賞燈,不妨稍稍慢下腳步,看看熄燈之後的撤場速度。為了恢復仁愛路公車專用道通行,光雕工作人員10點一到,立刻關燈進行拆除及撤場。

「一個紅綠燈的時間」就完成撤離,效率之高讓人嘆為觀止。

展區在非展演時段是可以通行的唷!(圖片來源:台北市商業處

台北 Luminarie 展場分成 Galleria 、 Façade 、 Spalliera 等三個區域,接著帶您一起來看看炫目迷人的光雕現場!

《Façade》:光雕迴廊入口,絢麗奪人心魄

Façade 在仁愛路四段與逸仙路口,高達 22 公尺,雄偉、壯觀的光雕主角就是它!

以紅、黃、藍、綠、白光連接出華麗複雜的圖樣,高達6、7層樓高的光雕宛如空中城堡,吸引大量人潮佇足觀賞。

這幾天 Instagram 也掀起一陣打卡熱潮,只要搜尋 #2019台北光之饗宴#luminarie 就能看到囉!

圖片來源:IG@si_sakiko

圖片來源:IG@tu_thestudio

《Galleria》:走進光雕迴廊,宮廷般氣派享受

Galleria 在仁愛路四段的街道上,由 21 個鑲滿亮光的拱門構成全長 311 公尺的光雕迴廊。走進 Galleria 彷若走進了中世紀奢華宮廷,美不勝收。

特別的是,拱門設計理念取自於台灣的山峰,綿延不絕的拱門象徵台灣的層層疊巒!

圖片來源:IG@ysoon.w

《Spalliera》:燈泡堆疊環繞,視覺聽覺雙重震撼

Spalliera 位於市民廣場,呈現「ㄇ」字型環繞住觀賞者,與光雕迴廊入口 Façade 同樣高達 22 公尺。廣場中亦設有大型裝置藝術「#beTAIPEI」,創造熱門打卡點。
值得一提的是, Spalliera 除了視覺,也將帶給觀者聽覺享受。

每天晚上 Spalliera 的點燈除了層層燈光的堆疊,還會搭配貝多芬、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等古典交響樂,帶給你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震撼!

天氣好時,101與光雕一起入鏡也沒問題!(圖片來源:IG@ysoon.w

圖片來源:IG@kenchen_kuo

Spalliera 在水面上的倒影,相當美麗夢幻。

看完今年台北光之饗宴的介紹,你是否好奇:光雕藝術「Luminarie」,背後的故事是怎樣的?

原為城市祈福活動,意外點亮世界

光之饗宴慶典來自日本神戶,自 1995 年阪神大地震後,為了追悼罹難者、為城市復興祈福而舉辦,並希望藉此喚回神戶的觀光客。
沒想到這一辦就是 24 年,還有越辦越大的趨勢。兩位原設計師今岡寬和及義大利人 Valerio Festi 更將這種模式帶到東京,設計稱為「東京 Millenario 」的光之祭典,作為新年的慶祝活動。

Valerio Festi 於 2006 年參與冬奧開幕式製作,並於 2009 擔任世界游泳錦標賽開幕式導演。(圖片來源:MetroCT

Luminarie 在義大利文原意是「光」、「照亮」的意思,起源於十五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 Luminarie 燈光裝置藝術」。是由木頭建築和各種繽紛色彩的 LED 燈泡設計成的大型裝置藝術,創造出猶如中世紀宮廷的夢幻空間。
除了在神戶與東京舉辦, Luminarie 也曾在歐洲、美國、韓國等地舉行跨年展出。這次適逢全聯 20 周年,特別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將國際級的光雕藝術搬來台灣給民眾免費近距離觀賞,是相當難得的機會。
神戶 Luminarie 每年皆吸引 3 百萬至 5 百萬人次前往觀賞,這次台北光之饗宴也頗有此趨勢。展期只到 2/15 ,跳脫傳統元宵燈節,把握機會到現場,一睹點亮世界的光雕風采吧!

日本來的光雕很難得,免費的日本光雕更難得!快將文章分享給朋友,與他說說這段光雕的歷史吧!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