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學習課程 > 【新年新計畫】只要花 3 分鐘,照著 6 步驟制定計畫,2019 年絕對可以更好!

【新年新計畫】只要花 3 分鐘,照著 6 步驟制定計畫,2019 年絕對可以更好!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英國的大學教授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曾做過一項研究。他追蹤超過3000人,邀請他們寫下新年新計畫,並問他們計畫是否有信心可以完成。

有52%的人有自信可以達成,一年後研究結果出來,卻只有12%的人成功。

Richard Wiseman(圖片來源:UsherHall

事實上,許多人的新年計畫,就只是把想做的事列出來,但制定的方法,其實有助於我們持續的把這些計畫放心中!
今天我們就跟著艾爾文的6步驟,有系統的制定計畫,2019 年不再當那些88%無法完成新年計畫的人!

1. 清空大腦清單

(圖片來源:艾爾文YouTube

大腦其實善於思考,而不善於記憶,如果你把太多事堆積在大腦裡面,不管它有多重要,你都會忘記去做它!

於是第一步,清空大腦清單,目的是解放大腦中待辦事項的壓力。在這份清單上,先別管什麼時候要做,只要是想做的,就寫下來,在之後分配計畫的時候,也是依據這份清單去做。

寫這份清單時,腦中可以想著:我想做什麼事,什麼事讓我很煩惱。

2. 年度目標清單

(圖片來源:艾爾文YouTube

這是一般人在制定新年新計畫時,最常寫的清單。

但這次,檢視你的「清空大腦清單」,看看有哪些事情是你想在新的一年裡達成並把它寫下來。

寫這份清單時,腦中可以想著:2019年,我想完成的目標是:____________。

3. 年度核心目標清單

(圖片來源:艾爾文YouTube

從上一份年度目標清單中,找出3個你最想達成的目標。

在挑選目標的時候可以問自己:有哪3件事,如果我達成的話,我會覺得這一年過得很有意義?

找出那3個目標,並當成你新的一年出發的核心動力。

4. 某一天要做清單(Someday list)

(圖片來源:艾爾文YouTube

這份清單很特別,它是你曾想過要做,但又沒有重要到要去做的清單。

簡單來說,這份清單讓你紀錄「未來期待會發生的事情」,沒實現沒關係,但是有實現能大大增加生活樂趣!

比如你一直想學畫畫、學吉他、想看演唱會,但一直沒有去達成,那Someday list就是一個收集願望的清單
讓你在某天突然有空,且有能力時就能夠去達成。

5. 可能的阻礙清單


如果計畫這麼好達成,就不會有88%的人都無法完成目標。計畫勢必會遇到阻礙,除了在遇到時努力克服,還有事先預期可能的阻礙也很有幫助。

提早估計會遇到的麻煩,當真正遇到的時後便不會太排斥,也更願意去面對與解決!

寫這份清單時可以想著:我會遇到什麼阻礙,讓我延後或無法完成我的目標?

6. 冠軍目標清單


冠軍目標清單,是讓你要第一個月馬上去做的清單。

從你的3項核心目標清單當中,挑一個出來,接著把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做的準備及內容,詳細寫下來。

因此你要寫下你的「行動」,而不是計劃。比如說你從核心清單中挑選出:運動,那你的冠軍清單很有可能就會寫下:拿出運動鞋,待會去夜跑。
這份冠軍清單是讓你開始產生動能的清單,也可能是改變你一整年的關鍵,因為它讓你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
寫這份清單時可以想著:為了實現我的核心目標,我第一個月或我等下就能做的事是:_____________。

跟著這6步驟,完成屬於你的2019新年新希望!

如果你有朋友也總是達不到新年目標,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他,一起好好規劃自己新的一年!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