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藝文生活 > 【博恩夜夜秀】「批判性娛樂」即將來臨,這些人的喜劇人生

【博恩夜夜秀】「批判性娛樂」即將來臨,這些人的喜劇人生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說話是一門藝術,你也覺得說話很難嗎?
台灣有一群創作者,不用多少演員、也不用多少道具。幾個人、幾張嘴,就能給你一個世界。

笑鬧之中,不時參雜對生活的反思與希望。

他們是一群表演藝術者,外人看他們就是耍耍嘴皮子維生,中間蘊含的血汗與心力卻不是鬧著玩的。
近期有《博恩夜夜秀》群眾募資,以國外知名脫口秀 Jimmy Kimmel 為目標,企圖打造專屬於台灣的時事諷刺脫口秀。
但其實在此之前,已有相聲瓦舍、達康.come 等團體在台灣耕耘相聲、漫才等等喜劇形式。美式、中式、日式三種不同幽默風格在台灣逐漸茁壯,一起來看看他們如何帶給大家歡笑吧!
(首圖來源:《博恩夜夜秀》

1.《博恩夜夜秀》:美式幽默評論時事

《博恩在脫口秀的前一天爆炸》,公視+網路自製節目。(圖片來源:公視+

有在關注博恩的人就知道,他在8月中開啟募資專案《博恩夜夜秀》,試圖提供台灣人用幽默針砭時事的新角度。
脫口秀是什麼?國外知名的脫口秀如 Ellen Show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通常有一位主要主持人,進行方式有兩種,分別是:邀請來賓互動、或是用有趣的方式評論時事。

《博恩夜夜秀》製作人 DJ Hauer(謝政豪)認為,脫口秀這種「批判型娛樂」即將席捲華語世界,成為眾人一種宣洩的出口。他想打造出一個「比新聞更真實的觀點」,以及「比戲劇更無法預期的設計」的脫口秀節目。

「There’s nothing you shouldn’t joke about.」—Ricky Gervais

《博恩夜夜秀》已經募到130幾萬,喜劇市場能量驚人。(圖片來源:薩泰爾

說起《博恩夜夜秀》的起源,就要提到表演俱樂部「卡米地喜劇基地(Comedy Club)」,和台灣的冷門市場「單口喜劇(Stand-up comedy)」。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單口喜劇是什麼?
單口喜劇是一種美式喜劇,馬克・吐溫就是一位具代表性的單口喜劇演員。

表演者會事先安排好整段表演的框架,在表演中即時觀察觀眾的反饋,並且現場調整笑話尺度與深度;比起脫口秀,單口喜劇更加側重於跟觀眾的互動,常會有對話性的橋段發生。

「我算過做單口喜劇可以賺多少錢,東扣西扣算起來時薪不到64元,一個月拚死拚活做 8 場也只有 6,400 元,完全是靠熱情在撐。」

曾博恩

說起放棄當教授,選擇做單口喜劇的原因,博恩說:「我只是想要把台灣缺少的東西發揚光大而已。」
▾ 博恩站起來代表作:大奶微微

想親身參與《博恩夜夜秀》的錄製嗎?傳送門點我

2. 相聲瓦舍:中式相聲蘊藏文化

除了《博恩夜夜秀》這樣美式的脫口秀,其實在台灣早有一群人在耕耘中式相聲。

畫面中,宋少卿、馮翊綱一身長袍馬褂,說書一般地道出一個個精彩的段子,時不時揉入中國傳統文化。他們是相聲瓦舍,活躍台灣30年。

1988年6月,由同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馮翊綱、宋少卿、金尚東與王琄,4人共同創辦。他們致力於相聲藝術的改革與創新,除了30年來年年推出新作品外,更在今年2月將所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劇本通通開放為「公共財」,希望能刺激表演藝術界的創作力。

「過去的成長是受到了很多前輩的指點,希望能開放這些資源培養更多後進。」—馮翊綱

兩人參加【誠品經典共讀計畫】,左為宋少卿、右為馮翊綱。(圖片來源:YouTube

今年適逢相聲瓦舍成立第30年,推出新作品《我不要演癩蛤蟆》,找了多位新生代喜劇演員合作,為30年這個里程碑開啟新的創作天地,期許能與更多創作者激盪出不同火花。
從10/5起至12/1,這齣30年大戲在台北、高雄、台中、新竹、桃園等地都有場次演出,邀請您一起來見證這個傳奇劇團的蛻變!

《我不要演癩蛤蟆》主視覺海報(圖片來源:Behance

3. 達康.come:日式漫才精心吐槽

在台灣,除了美式脫口秀、中式相聲以外,還有一種喜劇表演形式:漫才。
漫才來自日本,通常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裝傻耍笨、一人吐槽找碴。台灣也有專業的漫才表演團體,他們是—達康.come。

達康.come很特別的一點是:沒有距離感。成員有兩個人:阿達跟康康。兩個人、一支麥架(有時候甚至還沒有);涼亭邊、迪化街旁、甚至是公車上,任何一個生活中的簡單場景都是他們的舞台。

達康.come的取材也都來自生活,日常的搭電梯、騎機車都可以發想成一整套段子。他們在2013年受邀上《百萬大明星》節目表演,演出的內容就是「火鍋」!
 
台灣有這麼多不同的表演藝術創作者,從脫口秀、相聲、到漫才,都是為了帶給聽眾希望與歡笑。我常覺得在日常生活中,光是要與人有效、和平的溝通就好難好難。

然而這些表演者卻可以在短短幾分鐘裡,不僅讓你「聽得懂」,還能讓你「聽了想笑」。

苦悶的生活,多點幽默為你調劑身心!
如果你喜歡 ACCUPASS 生活誌的文章,歡迎將文章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讓更多人一起認識這些優秀的台灣創作者,一起聽聽喜劇、解解悶!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