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內容篇|10 個讓直播內容更吸引人秘訣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內容篇|10 個讓直播內容更吸引人秘訣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關於提升直播品質的小技巧來到了重頭戲 – 內容篇了!

首先,先來複習一下,線上活動直播的加分小技巧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畫面篇|6 個方法讓直播畫面質感瞬間提升
線上活動直播加分技巧:突發狀況篇|8 個方法讓你從容面對各種冷場突發狀況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如何增加直播內容的樂趣與巧思,與觀眾保持良好的互動,是直播活動比起線下活動更需要注重的環節。以下幾個小技巧,能夠幫助你的直播內容增加一些趣味性,提升觀眾的興趣和吸引力唷。

1. 用空間和環境創造新鮮感

嘗試換不同的攝影角度或環境直播吧!如果在公司環境有比較休閒的角落,嘗試在沙發椅和小茶几的空間直播也是不錯的選擇。你也可以帶大家導覽一遍空間,當作活動前的花絮。

在直播中移動場景也是一個重新喚醒注意力的嘗試,只要鏡頭能夠穩定得跟著你,相信能帶給觀眾一些新鮮感。

2. 活用音樂營造輕鬆的氛圍

直播如果只有人聲的話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也會顯得稍微枯燥,由於是線上活動,你可以邀請你的剪輯夥伴為你的直播加入一些背景音樂。例如活動開始前的輕快音樂、中場音樂、結尾音樂等。過程中可以放小聲的背景音樂。

延伸閱讀
OBS 直播中的高階技巧,為你的環境降噪

3. 收集事前提問,由觀眾來提供內容豐富性

無論是實體活動、線上課程,在開始前,你可以先寄信給這場活動的參與者,和他們打招呼以外,可以問問他們想知道的內容、想問你的問題,讓觀眾為你創造內容,這將會是你活動中相當有價值的參考建議。

4. 直播中不熟悉的問題,不隨便回覆

如果在直播活動中的 QA 碰上不熟悉、不確定的問題,避免直接回答,很容易傳遞錯誤的資訊,嚴重一點有可能會失言或讓主題失焦。

比較好的做法是直接說明這是你不確定、不熟悉的問題,感謝提問者的提問,你會在查證資料後,透過活動後的信件或是下一場直播來回覆。

不用擔心不知道答案會不會顯得不專業,要是誤答、迴避或傳遞錯誤資訊,容易造成更大的傷害。記得答應提問者的要求後,確實做好功課後回覆喔。

5. 互動時稱呼粉絲的名稱拉近距離

當你要回覆某個參與者的問題、或是想與某位參與者互動,加上對方的稱呼吧!有時候顯示的名稱是英文帳號比較不好唸的話,簡短得重複對方問題也可以,最好的辦法還是稱呼對方名稱。

6. 善用釘選功能引導話題方向

有些直播平台能夠釘選留言,小編可以在直播過程中透過釘選功能,來引導大家聚焦在這個話題作討論。或是將主導權給線上參與者,運用 ACCUPASS Live 系統的「自動排序」功能,你可以選擇要顯示「熱門度最高」或「最新發問」問題,為大家提供解答。

延伸閱讀
比Slido更好用!來看看 ACCUPASS 線上活動提問功能吧

7. 活動開始時介紹亮點,讓觀眾留下來的意願提高

在開始的暖場時段,可以預告觀眾接下來的環節,小編也能幫忙將重點活動訂選在聊天室,讓晚到的人知道訊息。

吸引人的訊息包含:中間會安排抽獎、抽獎贈品、遊戲搶答、集點挑戰等等,讓觀眾期待接下來的內容發展,也能提升他們的參與度。

8. 若有抽獎,適時加碼吧!

如果抽獎氣氛熱烈,視情況加碼獎項可以讓活動氣氛更熱絡,也能大幅提升參與者的意願。曾有出現過直播討論話題時,有一位參與者的故事特別令人印象深刻,而獲得加碼贈送商品的例子。只要在適當的範圍適時給予不濫用,就能夠讓你的直播活動顯得親民而有溫度。

9. 活動前與活動後的幕後花絮是亮點

無論你是代表企業或是個人,參與者多少會對身為講者的你、企業感到有興趣,視活動的性質提供屬於你們的幕後花絮,例如在活動結束後將鏡頭移往直播空間外的畫面,給大家看看其他團員的互動日常、直播設備,都是一般人很少見,並且會感到新鮮的場景。

透過幕後花絮的時段也可以傳遞其他比較輕鬆的訊息,例如團隊未來準備推出的計畫,正在為粉絲準備的驚喜和禮物等等,都能夠增加你與參與者之間的連結。

10. 說個故事或笑話吧

就像坐在講台下單方面聽課一樣,難免會令人分心,說故事或笑話的橋段很適合擺在從一個單元銜接到另一個單元之前,拉回大家的注意力。

其實不用想得太複雜,也可以穿插日常趣事,類似:「啊,說到這個,我今天早上到樓下買咖啡的時候……」當突然聽到與主軸不同的內容時,人的耳朵會不自覺 reset,準備聽清楚你想講什麼,是很好的調節機制。

或是透過聽 Podcast 找尋幽默的橋段或靈感,Podcast 是著重在聲音表演的形式,因此許多人都是用閒聊和搞笑的方式進行,找到他們輕鬆的調性,偶爾穿插在你的活動裡,反而有機會大幅拉高參與者的注意力喔。

結語

直播跨越了時空的限制,參與者不需面對在場的其他人和工作人員,心情通常是比較輕鬆自在的,讓直播內容提供互動橋段給大家參與,或是帶入輕鬆一點的氛圍,都能有效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一但給人良好的活動體驗,自然而然會對你和你的品牌產生更深刻的印象。


如何打造成功直播?新手必看教學一次學會:

直播間環境佈置攻略|一人、兩人及多人佈置訣竅看這一篇就夠
舉辦線上活動 CHECKLIST!以『抗疫大聲公』異地串流線上活動為例|文末提供範本
辦線上活動的 5 個小技巧,讓你輕鬆無雷舉辦線上活動

想挑戰 OBS 直播串流軟體,打造更精緻的線上活動?

【用相機】線上活動相機直播教學|教你如何搭配 OBS 打造精美畫面
【用手機】線上活動手機直播教學|最完整新手教學,一個 APP 就搞定
懶人一張圖直接學|簡易 OBS 串流直播

最後,你知道嗎? ACCUPASS 已將「活動平台」與「串流直播」整合為 ACCUPASS Online ;更推出了全新串流服務:「 ACCUPASS Live 」,在這個為你親手打造的線上活動宇宙,所有關於舉辦線上直播活動需要的功能,我們都幫你準備好了!

看更多介紹 ▾

開啟你的線上活動新領域

ACCUPASS 擁有超過 200 萬名使用者,上面集結了來自手工藝、健身運動、知識學習、音樂藝術、時尚風格等各式各樣領域的興趣同好,不論你來自哪一個領域,都能在這裡找到對你的知識內容有學習興趣的參與者。

無論你是想嘗試但對線上活動一知半解,或是對於活動的需求已經有些想法,皆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聯繫你的資料,與我們專業的直播活動顧問團隊討論,讓我們幫你找出最適合的線上活動方式。

給自己一個全新機會,啟動線上教學之路 ▸ ACCUPASS 活動顧問團隊|為你拓展線上教學的無限可能
需要直播攝影設備來舉辦你的線上活動?歡迎洽詢我們的活動直播顧問團隊 ▸ ACCUPAI 雲攝影|線上影像與直播活動的最佳選擇
你也辦活動嗎?ACCUPASS 讓你專注每一場活動 ▸ 一站式活動管理,輕鬆打造每一場精彩活動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