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學院 > 經營心法 > 端午節創意活動提案,一起歡慶端午佳節!

端午節創意活動提案,一起歡慶端午佳節!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端午節為每月農曆 5 月 5 日,也是正式進入夏天的日子,是台灣的重要節慶之一,也有許多傳統習俗,如:划龍舟、掛艾草、吃粽子等。今天想與大家分享 8 個,由傳統習俗延伸出來的端午活動創意提案,一起來看看吧!

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的由來眾說紛紜,最廣為人知的版本就是與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有關。相傳楚王聽信奸臣讒言,流放忠心愛國的屈原,最後悲憤又委屈的屈原在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

另一種說法為,由於古代認為五月正值仲夏,有毒的昆蟲、生物,與疫病紛紛出現,因此稱五月為惡月,而五月五日更是一年當中最惡之日,因此需要避邪、驅疫。

端午節活動

端午節有哪些傳統習俗?

吃粽子

有一說是因為打撈許久都找步道屈原的身體,於是將米飯包入葉子丟入河中餵魚蝦,希望河裡的魚蝦不要傷害到屈原的身體。隨著時代的遷移,吃粽子也漸漸變成端午節的習俗,近年來也推出許多不同種類的創意粽子。

掛艾草、菖蒲

相傳艾草是一種可以治療疾病的藥草,掛在門口可使身體健康,且艾草具有特殊氣味,有驅蟲的效果。而菖蒲被視為驅除不詳的寶劍,掛在門口有避邪的功用。

戴香包

古代的醫學不發達,當夏天來臨,百毒齊出。而香包的作用就是預防瘟疫的香囊,其中會放入雄黃、艾草、菖蒲等有濃郁氣味的草藥研磨的粉末,用布袋包起來佩戴在身上,散發出的香氣能夠驅蟲。

划龍舟

最普遍的說法為,屈原投河後,許多百姓便滑著船在汨羅江上打撈屈原的身體。另一種說法則是,相傳古代吳越人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每年五月初五舉行祭圖騰儀式,以求來年風調雨順、大豐收,也會在這天滑著獨木舟拜訪親朋好友。久而久之,這樣的習俗也漸漸演變為端午節的龍舟競賽。

端午節活動

立蛋

據說端午節的正午時分陽氣最重,只要在這時成功將蛋立起來,吸收了天地陽氣的蛋,便能為成功立蛋的人招來一整年的好運氣。

端午節創意活動案例

【新富端午限定】粽夏葉之夢

新富町文化市場推出的節慶限定活動《粽夏葉之夢》,邀請東三水街市場知名攤位「阿虎嬸」,帶來現場炒料示範與北部粽教學,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包粽;更從萬華青草巷取材,採集當季草葉,認識端午節「厭勝植物」與它們的由來,親手製作應景的祈福植物掛飾,帶領大小朋友 DIY,製作專屬的草本掛飾,共度節慶感滿滿的端午節!

端午節活動

(端午節限定)日常的慢食發酵-排灣族的粽子 Abay

永壽文教基金會的系列課程「日常的慢食發酵」,在端午節為大家準備了應景的主題,帶大家認識原住民族的粽子 Abay,以及香料與發酵間的神奇關係。課堂中除了認識不同族的 Abay 有哪些不同,還會教大家如何製作 Abay,邊吃邊玩,邊學習不同的文化,深入了解食材的歷史、風土與人文故事。

端午節活動

溪洲環教園區-DIY 好食光《端午限定版》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活動這麼多,你都知道其中的由來嗎?溪洲環教園區準備了三大活動「手作水晶粽、手作艾草香氛驅蚊蠟燭、品嘗農村奢華饗宴」帶著大家在玩的過程中,了解每個習俗的由來,讓小朋友玩得開心之餘,也能學習不同知識!

端午節活動

花樹下製香X縫香包X品香-Living in nature《慢時光生活節》

來一場穿越之旅,體驗東方的詩意美學!在古城區裡的老屋樹下烹火煮茶,茶席中認識端午習俗怎樣把五日節融入生活,同時享用夏茶和專為端午製作的餐點。一起穿越古今,還原古人的雅興。活出創意,享受手工之旅。活動結束後,還可以帶回手工縫製萌奶虎香包、紙香囊、五毒符、野草厭勝物。

端午節活動

◀︎製埕系列_Chapter 1▶︎|仲夏那隻兔|手作鑰匙香包

卅原創藝術今年啟動的常態性計畫之一,透過地方文化的推廣,藉由大稻埕區傳統與當代的元素交融並行,推出端午節特色手作體驗「兔子鑰匙香包」。邀請大稻埕在地中藥行配出獨特香料,聞聞療癒放鬆的自然藥材味,再透過簡單的針織技法,手縫兔子鑰匙香包,一針一線平靜心靈。

端午節活動

微型盆栽入門講座-日本端午節飾「藥玉」

今年端午節,除了傳統的門掛蒼蒲、配戴香包,也來感受日本節令的樂趣吧!特別請到在京都學習園藝造景的 Tanuki 老師分享日本傳統花草節飾「藥玉」。 在端午節令前夕一起製作的兩款日本傳統端午節飾,避邪之外,還可以增加家中端午節令氛圍!

藥玉:將傳統香料藥草放進漂亮的布袋中,再以花材、菖蒲艾草等,五色繩等裝飾。

端午節活動

【仲夏-歲時花束體驗課】手作端午掛飾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習慣在門口掛上一束艾草或菖蒲,藉由兩者的特殊芳香氣味來趕走蚊蟲、淨化環境,達成驅毒避邪的效果。 這次,嶼花藉由花藝設計,添加上其他象徵的花葉材,結合生活美學,推出「仲夏-歲時嶼花」讓端午掛飾應景又吸睛。 邀請大家在端午的前夕,一起享受晚上時間,跟著花藝師現場教學,完成獨一無二的端午掛飾!

端午節活動

樓頂揪樓下大家作伙來 【端午嘉年華-艾草手工皂DIY】樂齡活動

端午節除了只辦親子活動之外,樂齡活動也可以很有趣!。這場活動將帶著爺爺奶奶製作艾草手工皂,艾草可以理氣血、趨濕寒,利用艾草精油做成的手工皂具有獨特香味,可以安神、改善磁場又可驅蚊,洗去穢氣大家都能平安健康一整年。

端午節活動

端午節鄰近夏至,這段時間是三五好友、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享受陽光的大好時刻。而端午節結束後,也即將迎接 Q3,許多品牌也開始為下半年的節慶做準備,關注 ACCUPASSACCUPASS 生活誌,探索更多活動靈感!

更多活動靈感

10 個夏日親子活動提案!帶你規劃一場有趣的親子活動
10 個消暑又好玩的夏日派對活動提案!
6 個中秋活動提案,度過節慶感滿點的中秋佳節
秋意微涼:10 個秋天氣氛滿滿的活動提案
5 個萬聖節活動提案,為年末節慶季節揭開序幕
10 個聖誕跨年活動提案,從年末一路玩到新年!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