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藝文生活 > 【博恩站起來】脫口秀到底有什麼好看?一篇文章帶你領略國內外脫口秀的精彩世界

【博恩站起來】脫口秀到底有什麼好看?一篇文章帶你領略國內外脫口秀的精彩世界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最近,YouTube 上有個爆紅的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引起網路上不少討論度。《博恩夜夜秀》的爆紅,也讓本土的脫口秀節目得到越來越多關注。

看完一集又一集《博恩夜夜秀》,你是不是開始對脫口秀產生濃厚興趣?

透過這篇文章的內容,我們要帶你一同認識脫口秀,介紹國外最有趣的脫口秀節目給你,並和你分享《博恩夜夜秀》、《博恩站起來》等等其他的諷刺型娛樂節目。

脫口秀和單口喜劇的差別?

主持《博恩夜夜秀》這樣的脫口秀節目,博恩卻說自己是「單口喜劇」演員,難道脫口秀跟單口喜劇不一樣?

Talk Show 音譯過來就是脫口秀,是一種以「Talk(談話)」為主的節目。一般來說,只要是觀眾聚集在一起討論主持人提出的話題,就可以稱之為脫口秀。通常會邀請與當天話題有關的人作嘉賓,像是專家、學者,或是對該話題有特殊經驗的人。
在這個定義下,台灣觀眾最熟悉的脫口秀就是《康熙來了》,小S與蔡康永共同主持的談話性節目。以 2015 年 4 月 21 日這集來說,當天的話題是「康熙暴走王大集合」,並邀請過去曾在康熙節目情緒爆走的來賓。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中文語境中「脫口秀」一詞較少被用於談話性節目,更常被用來表示「單口喜劇( Stand-up Comedy )」。單口喜劇是一種漫畫式的誇張喜劇表演,以獨角戲方式進行,通常是由喜劇演員一個人站在觀眾面前,以各種表演手段使觀眾發笑。

美國喜劇天王路易.C.K,就是以單口喜劇見長。他總是以獨具特色的角度切入,諷刺常見的景物,像是「噴泉一定要有尿尿小童」這樣的普通景象,他都能講到觀眾捧腹大笑。

在中文語境中提到脫口秀,聆聽者聯想到的通常不是英文中的Talk Show,而是Stand-up Comedy。

不過,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暫且將 Talk Show 和 Stand-up Comedy 混為一談,都叫做脫口秀吧!

國外有哪些脫口秀值得一看?

拜網路發達所賜,在 YouTube 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找到國外的脫口秀,欣賞脫口秀變成一件很容易的事。
如果你是還沒體會過脫口秀有趣之處,抑或者你已經看過一些但還想了解更多,以下幾個脫口秀節目你一定要試試看。

大衛.萊特曼《下一位來賓》

大衛.萊特曼(David Michael Letterman)是脫口秀傳奇,他是「最多錄製集數」的紀錄保持人,33 年間錄製多達 6,028 集。

大衛.萊特曼《下一位來賓》(截圖自:YouTube

自從2015年退休後消失匿跡,今年與 Netflix 合作推出全新的談話節目《下一位來賓》,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第一集就作為嘉賓相挺,可見大衛.萊特曼在脫口秀界的地位。

吉米.金摩《吉米夜現場》

《吉米夜現場》(Jimmy Kimmel Live)由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主持,雖然節目名稱中有Live,但從很早開始就不再是Live方式播出。

吉米.金摩以「超強創造力」聞名,像是YouTube片段《當著父母面前問小孩愛爸爸還是媽媽?》,節目開頭吉米.金摩提到「母親節禮物市場有210億,而父親節禮物市場僅有125億」,揶揄父親得到的愛不夠,並親自上街頭當著父母的面訪問小孩子。

他的創造力除了用於設計有趣的街訪,也會用於時事議題,用幽默的方式引起討論。當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同性婚姻合法化時,無論正方、反方都在辯論。「或許你會好奇小孩子怎麼思考同性婚姻問題?」在《小孩談同性婚姻》中,吉米.金摩用「小孩對同婚的意見」帶來不同觀點,少了煙硝味,多了點可愛。

新上映電影要行銷,上《吉米夜現場》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形式。為了行銷電影《奇異博士》,吉米.金摩設計《奇異博士幫吉米打工》,讓奇異博士用他的技能幫忙照顧小孩,用創意讓更多人認識這部電影。

艾倫.狄珍妮《艾倫秀》

艾倫.狄珍妮(Ellen Lee DeGeneres)名字取名的《艾倫秀》(Ellen Show)是當今最受歡迎的脫口秀之一,內容幽默有趣,是一檔以娛樂性著稱的脫口秀。
主要的內容以「名人訪談」為主,像是電影明星威爾史密斯、成龍,Maroon 5主唱亞當.李維(Adam Levine),抑或是大名鼎鼎的比爾蓋茲,都曾來到艾倫秀。

康納.歐布萊恩《康納秀》

康納.歐布萊恩是最具天賦,也最努力的脫口秀主持人之一。哈佛歷史系畢業的康納,曾擔任《辛普森家庭》的編劇,一直到主持《康納秀》(CONAN on TBS),康納一直都是從事喜劇相關的工作。
他的喜劇表演天賦,加上創意,總能造就許多經典的脫口秀片段,像是前往南北韓交界,在「最高榮耀領導人金正恩領導的北韓」進行康納秀外景節目。

不只是一個好笑的脫口秀主持人,康納也會在社會事件發生時,第一時間表達自己的想法,引發社會大眾思考。在奧蘭多槍擊案、拉斯維加斯槍擊案等槍擊事件密集發生之後,康納.歐布萊恩在《康納秀》中表示:「為什麼一個深夜脫口秀主持人(意指自己),在準備稿子時會有一個名為槍擊案的資料夾?」

「我認為不該讓任何心智扭曲的人,能如此輕易地在短時間內殺死這麼多人。」- 康納.歐布萊恩

台灣的脫口秀

看了那麼多國外的脫口秀,我們自己有沒有值得期待的脫口秀呢?除了談話性質的《康熙來了》,近期台灣市場也開始出現單口喜劇表演,表演者就是以《博恩夜夜秀》在 YouTube 上打開知名度的博恩。
博恩的正職工作是在臺灣吧編寫劇本,在《博恩夜夜秀》之前,他也做過幾個節目,像是《博恩話世界》、《博恩在脫口秀的前一天爆炸》、《博恩站起來》。

《博恩話世界》:用諷刺,懂時事

新聞瑣碎無趣,想關注時事卻提不起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博恩解讀時事,諷刺的程度讓 YouTube 網友在下面回覆:「這是博恩嘴世界吧?」

《博恩在脫口秀的前一天爆炸》

這是一檔在公視上播出的節目,讓博恩大膽公視幾個知名節目作段子,《水果冰淇淋》、《麻醉風暴》、《誰來晚餐》、《一字千金》都成為博恩的笑料來源。用詼諧有趣的方式,揭示幕前幕後不為人知的一面。

公視節目《一字千金》作為一檔知名益智節目,參加者總會有答不出問題的時候,這時候就可以使用求救機會。這樣的遊戲機制,會被博恩如何犀利點評呢?

他是這樣下標的:《益智節目:只有在這個時候,你才會想要打電話給爸媽》

《博恩夜夜秀》

主辦單位名字叫「薩泰爾」,是由「諷刺」的英文 Satire 翻譯過來。他們以「薩泰爾」為名,用諷刺作為表演的核心,滿足台灣公民對「批判型娛樂」的需求。

博恩(曾博恩,Brian Tseng)是薩泰爾 2018 年推出的新 IP,博恩夜夜秀是薩泰爾公司目前網路聲量最高的脫口秀產品。

為什麼會想開《博恩夜夜秀》?製作人 DJ Hauer(謝政豪)認為,脫口秀這種「批判型娛樂」即將席捲華語世界,成為眾人一種宣洩的出口。

美式脫口秀都有自家節目獨特的單元,《博恩夜夜秀》也不例外。《博恩夜夜秀》有哪些獨特的單元不能錯過?

〈欸〉

比起美式幽默,台灣人還是比較習慣日式幽默。愈到一個人做一件很笨的事,美式幽默是「講反話」,而日式幽默則是「吐槽」,用「なにこれ(什麼呀?這個!)」來吐槽一件事。
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幽默是吐槽,常用的開頭詞是「欸!這很……」,這也是博恩把這個「吐槽新聞時事」的單元叫做〈欸!〉的緣故。

「馬上進入你會打會看也會念,但手寫還是不知道怎麼寫的單元,欸!」

〈Jim派特報員〉

針對時事議題,想了解別人的看法嗎?台灣生育率創新低,年輕人都不生小孩,你怎麼看?《博恩夜夜秀》主持人之一Jim前往街頭,帶你一探究竟。
Jim:「你以後有想要生小孩子嗎?」
小男孩:「沒有。」
Jim:「為什麼?」
小男孩:「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女朋友。」

〈新聞亂報〉

報新聞一定要很嚴肅才叫「專業」嗎?帶點諷刺的好笑,也能兼顧專業,讓更多人用有趣的方式認識時事。

「8+9惹過竹聯幫,孫安佐回台:我惹過美國聯邦。」

〈訪談〉

作為一檔脫口秀,訪談是少不了的環節。博恩至今訪過許多名人,像是 YouTube 頻道「上班不要看」的呱吉、立法委員黃國昌、蘇貞昌、柯文哲、丁守中。
比起嚴肅的訪談,博恩夜夜秀的訪談更有趣,讓觀眾看到受訪者平易近人的一面。

除了用中文作專訪,擁有英、法碩士學歷的博恩,也可以用英文進行訪談。
從訪談紐約外百老匯的《極限震撼FUERZA BRUTA》成員時,我們可以看出博恩用英文專訪時的流暢程度,不僅自然,甚至大有勝過中文訪談、更不尷尬的感覺。

《博恩站起來》

《博恩站起來》與《博恩夜夜秀》的主持人都是博恩,相較於《博恩夜夜秀》是訪談性質節目(Talk Show),《博恩站起來》則是正宗單口喜劇表演。

由團隊其他表演者開場,再由博恩講 30 分鐘段子,一場單口喜劇表演約1小時。

主持人微笑丹尼

《博恩站起來》這個名字從何而來?從英文「Stand up, Brian!」可見端倪,非常直觀的翻譯,了解單口喜劇的英文 Stand-up Comedy 的人更是一聽就知道笑點在哪。

快樂夥伴賀瓏

這一系列的表演,從10月開始到12月,為期共3個月。每個月的主題都不同,10月是「沒有什麼不能說」,看得出來博恩在系列表演開始時很雀躍。

11 月是「我很抱歉」,跟12月的「為什麼一定要有主題」前後呼應,應該是在想主題時想破頭,直接把心情填上去吧!

博恩本人

脫口秀活動在三創 5F Clapper Studio 進行,開始之前,門口已經排滿眾多粉絲。活動開始之後,主持人調查一下才發現,來賓多數都是鐵粉,來看過《博恩站起來》不只一次。《博恩站起來》的魅力,讓不少人想一看再看。

進場前,場外排隊的人潮

選擇在三創 5F Clapper Studio 辦活動,除了交通方便之外,這個場地也非常符合人性:可以吃東西!
《博恩站起來》在晚上7點半開始,這個時間大家下班趕過來剛好,但同時也是肚子正餓的時候。這個場地開放飲食,讓觀眾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欣賞表演!

陸續進場的觀眾,最後現場座無虛席

單口喜劇的魅力,現場體驗才知道!這一系列的表演,即將在這個月告一段落,下周一(12/24)和下下周一(12/31)是最後2場活動!Blue Monday 下班後,最適合看場輕鬆的脫口秀放鬆一下。親自體驗脫口秀的有趣之處,快到 ACCUPASS 活動平台報名吧!

活動詳情請點我!

延伸閱讀
【博恩夜夜秀】「批判性娛樂」即將來臨,這些人的喜劇人生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