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視聽饗宴 > 【生活誌專訪】用音樂,說出你沒聽見的台灣故事 -「妙台灣」導演 張夙祁 。

【生活誌專訪】用音樂,說出你沒聽見的台灣故事 -「妙台灣」導演 張夙祁 。

by ACCUPASS 活動編輯室

如果用東方樂器演奏西洋 EDM 是什麼感覺?原來嗩吶 Solo 可以如電吉他般地撼動人心?「妙台灣」是一個致力推廣台灣文化的影音團隊,用東方的方式 cover 西洋流行樂,強烈的「東西碰撞」三月不絕,讓人想一聽再聽 ……

妙台灣導演,張夙祁

為台灣做點事吧!

妙台灣 MV 導演張夙祁(ㄙㄨˋㄑㄧˊ)與音樂製作楊威宇從小便一起玩樂團,15 歲時去考了全國街頭藝人的證照,是當時第一屆以樂團形式通過的代表,從此開始在西們町的街頭表演,踏上演藝生涯。十七歲時被唱片公司簽下並發佈首張專輯,看似一路順遂的星途,但兩人卻在此時毅然決然地離開唱片公司。

張夙祁很有骨氣地表示:「藝術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在主流唱片之下做藝術創作很不自由,於是兩人選擇走上屬於自己的音樂之路。過程中因為到處表演需要影像紀錄,張夙祁開始在閒暇之餘接觸影片拍攝,原本只是為了節省預算,誰知一投入後便無法自拔地愛上。隨時日推移,兩人有了音樂、影像的合作默契,便決定開公司,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妙台灣」於是誕生。

妙台灣,音樂製作楊威宇。擷取自妙台灣 YouTube

你心目中的台灣是什麼樣子?

與其說是樂團,倒不如說「妙台灣」是間工作室。每次在鏡頭前表演的人或有不同,但幕後製作人大多為固定班底,他們是一群對推廣台灣文化極富熱誠,義務性地貢獻一己之力的人。

張夙祁說,大多數的台灣人可能不會去關心自家樓下的那間廟長什麼樣子?供奉什麼樣的神?但其實對外國人來講,它是一棟很酷的建築,就像我們到國外旅遊看到歐洲的教堂令人歎為觀止一般,唯一不同的是,外國人也會認為自己的宗教建築很美麗,但有部分的台灣人卻不這麼認為,甚至將之比擬為台灣的次文化,而這是一件有趣卻也讓人訝異的反差。妙台灣想做的就是扭轉這樣的觀念,讓年輕人能夠重新關心、認同本土的文化。

「當越來越多人去在意這件事情的時候,它就不會只是個次文化。」

新莊官將首

有一次張夙祁在路口正好遇到陣頭經過,當中有個年輕人嚼著檳榔,手裡拿著一罐啤酒,在隊伍行進時隨地吐了一口濱榔汁。當時看了心裡就很難過,心想:「我在這頭拉(編按:拉拔台灣文化),你卻在另一頭拉」大家都是年輕人,但對待本土文化的態度卻如此地天差地別。

張夙祁說他很感謝那些跳陣頭的人,畢竟有他們的執行這些本土文化才能延續。「但我們是不是能用更好的態度去認真面對,以免帶給成社會不良的觀感?」造成陣頭都是流氓、黑社會所組成的刻板印象。

這是妙台灣一直想要改變的事,運用流行西洋音樂引起年青人共鳴,並且透過影片的方式,讓這些民俗觀念、知識比起乏味的教課書更能為人所接受。「妙台灣」不講太深的知識,而是讓人先產生興趣後,自動自發地去探尋影片中的地點與故事。

《粧佛工藝》千里眼、順風耳。Source by:妙台灣 / 粧佛師:林千翔

在這西洋文化大舉輸入的時代,我們常常忽略了自己的文化有多吸引人,就以音樂來說,多數人常常都會認為國外的音樂比較好,雖然東方人彈鋼琴可能很難彈得比外國人好,但今天如果是拉二胡,只要稍微有點實力,就能讓外國人歎為觀止。

導演說這就是「差異性」,「特色」是你在國際舞台上容易被看見的原因,「對台灣年輕人來說這非常重要、你必去發掘自己的特色及長處在哪?」。妙台灣想要改變的是年輕人的思維,年輕人就是這個國家的未來,是未來要「 Do Something 」的人!

因此要吸引年輕人的眼球,就得從他們有興趣的題材下手,用對方的語言說話。所以團隊通常會先找到實現年輕人喜愛的音樂,把這些歌重新 cover 加入東方元素,接著再規劃這集的主題,要拍什麼樣的廟宇、什麼樣的神,當中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當嗩吶遇上EDM

第一首歌「人間迷走」cover 自知名 DJ Alan Walker 的成名曲「 Faded 」,為了搭配中元節題材,拍攝地點位在基隆的老大公廟,一所專門祭拜基隆當地無主孤魂,神明則挑選了「北巡官太子」這位形象偏向掌管孤魂野鬼的神明,非常符合中元祭的氛圍。發佈至今兩年以創造了兩百多萬的點擊,張夙祁說,其實一開始是好玩成分居多,帶上簡單的器材就前往基隆拍攝了,這樣迴響完全超乎原本的預期。也從那一刻開始,團隊開始有了使命感,發現這項計畫是一個可以推廣傳統文化,也能達到藝術創作中自我實現的好方法。

「沒錢的事情就是做起來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張夙祁開玩笑地說,這些來參與藝術家、歌手、創作者都很支持這樣的事情,大家幾乎都是無籌製作。像第二集「 Flashlight 白駒過隙」當中就有一段東西樂器的合奏,人數特別多,當時還特地包遊覽車下鹿港拍攝,因為經費非常有限,導演笑說:「遊覽車的錢幾乎是從公司榨出來的」。第五集「 Closer 近在咫尺」講述城隍廟與「黑白無常」的故事,遠赴金門拍攝。

「我覺得做妙台灣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你賺不到任何錢,但也餓不死。有句俗話說:『做神明的事就是吃不飽也餓不死。』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想到台灣,你會想到什麼?

問到認為台灣文化最具特色的是什麼時,張夙祁表示:「當我們在討論這個話題時,經常會不經意地聯想到一些負面的事。例如說,選舉看板、很醜的市容、立委在打架等等,連我自己都會很訝異:『怎麼會這樣?』」這其實就是台灣社會氛圍下,對我們根深柢固的影響。就像「妙台灣」的編劇兼製片伊念曾在法國留學,在討論「你的國家特色是什麼時?」大家都能侃侃而談,但他自己卻說不出來,很多時候我們講出來的東西可能會跟中國有點接近,這時自己又會反問「這是台灣嗎?」

大甲鎮瀾宮香爐

張夙祁說,如果要拿一樣東西來代表台灣,那必須是一件在心中佔有很大份量的東西。它也許不會是豬血糕、臭豆腐這些小東西,或者像 101 這種能蓋在任何國家的建築,而要像「和服」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一樣,一提到和服,你就能夠想到日本。關於台灣,張夙祁還一直在尋找著。

若真的要說應該也只有「廟宇」了吧?就「陣頭」來說,中國因為文革流失了很多這方面的文化資產,現在反而會有很多中國人來台灣找尋自己原本的文化。而在你心中的「台灣味」是什麼呢?「是香的味道」張夙祁說,從小到大不管是家中、上街或是長大自己開公司,這個味道一直伴隨著我們。「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拿出來跟外國人討論,是真的很有特色的一件事。

「對台灣的認同需要整個社會『撐』起來,我們必須一起找到所有台灣人都認同的核心價值。

因此妙台灣有了第七件作品「We are Formosa」音樂全由妙台灣原創,專輯封面更入圍美國獨立音樂獎(IMA)最佳包裝設計獎,團隊也因此則有入圍美國 IMA 獨立音樂專輯封面視覺設計的獎項,也到因為這件事情我們去紐約拍了一支紀錄片。

當初在基隆的首次拍攝根本沒想到「妙台灣」可以把眾人送得這麼遠。張夙祁說接下來「妙台灣」可會改變形式,也許不是用音樂 MV,而是拍劇情片或是影集的方式宣揚台灣文化。

「妙台灣想做的是細水長流地改變台灣年輕人對於本土文化的認同,而不是創造一些譁眾取寵的大新聞,船過水無痕。」

在有很好的概念時,才會拿來製作,而非為了做而做。雖然也有人建議可以像現在多數的 YouTuber 一樣以「量」創造知名度,但對妙台灣來說「質」遠比量來的重要許多。量不需要多,張夙祁希望只要看到這些影片的人,就能被他們的使命所感動,而他們也做到了。

最後問到若要選擇依樣代表台灣的料理,你認為會是什麼呢?張夙祁說,自己最愛的台灣料理是麻辣臭豆腐還有滷桂竹筍,因為父母親經營素食料理店的關係,從小吃到大,對他來說,這兩樣菜最有家鄉 -「台灣」的味道。

或許你會喜歡

分享你的看法